筑波苦与乐

 

下雨天打完工骑车回家,我脑子里全是钱钱钱。一不留神滑倒在地,把一行栏杆都撞倒,雨伞也扭成了麻花。

 

 

 

文/张昕艳

 

 

 

相信每一个生活在异国他乡的人,谈起自己的海外生涯,都会别有一番滋味。庆幸的是,我在留学日本的三年中,由于认识了上帝,那位爱我们的真神,使我在极端困苦的时候能够?头仰望,突破重重难关。

圣经中说:“我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现在回想三年来走过的路,一桩桩、一件件历历在目,都证实了这一点。

至今,每每深夜打工回来,还会想起黄牧师和师母在寒冷的冬夜,手里端着饺子,站在宿舍楼前等我的情景。

每当学习遇到困难时,眼前总会浮现出当初参加大学入学考试,因为一门考得不理想,意图放弃时,姐姐鼓励我重新进入考场后,一人跪在神前为我祷告的情景……

后来我真的考上了筑波大学,然而,对于我这样一位中国自费留学生来讲,考上固然欣喜,可学费又成了最大的难题。大学院一年级时,入学费和学费都没有被免除,加之学艺术,费用高得惊人。当时心情沮丧,抱怨这样有名的国立大学,竟然免不了学费,又抱怨为什么其他来自更富有国家的学生能免掉学费,而真正困难的我竟什么也不免。不知道这一大笔钱从哪里挣,真想一走了事,放弃学业。

那一个夜晚,想想孤独在外生活的困苦、艰辛,所有的事情都只有我一人撑,真是苦闷得很,如果找人诉苦,那双方的苦水一定可以把对方淹死。

下雨天打完工骑车回家,我脑子里全是钱钱钱。一不留神滑倒在地,把一行栏杆都撞倒,雨伞也扭成了麻花。路上骑车的八、九个学生都傻了,下车站在雨中一动不动地看着我。挥挥手让他们离去,看到双膝的血渗出了牛仔裤,咬咬牙,骑车继续往宿舍赶。

周六到教会,熊姐妹听说后,赶忙拿出药准备为我敷。怕她心疼,不敢让她看见伤,一个人躲在卫生间上药。真是越想心里越难受,思乡,思亲,孤独,寂寞;一齐涌上心头……

聚会结束后回到家,看见床上的圣经。打开一页,看到:“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不要惊慌,因为我是你的神。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看到这里,我哭了起来,有我的神和我在一起,我还惧怕什么?

一年安然地过去了,交清了学费,生活上也没有缺乏。是教会的奖学金,弟兄姐妹的指名献金和若姐妹介绍的工作帮助了我。没有教会,可能先停学打工一年,才上得起学。

第二年我意外怀孕,正值换导师,新教导师素以严厉著称。我面临着毕业论文、毕业画展两大关,身体很虚弱,经济压力也很大。那时丈夫来日本不久,又刚刚受洗,非常担心未来的生活,但是我们知道孩子是神的产业,是神对家庭的祝福。

我们俩人没有办法面对这一切,不知该不该留下这孩子,于是来到神面前祷告。神给我们的话是:“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以赛亚书》55:8-9)

当我们决定要这个孩子时,学校免学费的通知下来了。所认识的艺术系的中国人中,只有我的被全部免除。接着奖学金也得到了,新导师也破例同意了我的延期申请。神就这样在最需要的时候,给了我们充足的供给。我们能做的只是在他的施恩座前欢喜地唱诗赞美、读经祷告感谢。十个月的信靠等候之后,神赐给我们一个非常可爱的儿子,一出生就爱笑,哭时也只有“爱、爱、爱”三个字。

三年的海外生活,使我们学会不看环境,只看“靠山”。我们的“靠山”是主,是宇宙万能的主宰,那才是我们生命的盼望。我们活着不是单靠自己,要信靠等候神,一切重担就自会解脱,一切的困难就都算不得什么了。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就读于日本筑波大学艺术系设计专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