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碳之酒

 

 

 

 

文/李子建

 

 

 

移民来美国以前,我在香港从事科学教育工作。约有二十年的时光,我为香港的中学和大学入学公开考试草拟试题。在这漫长的岁月当中,教育当局和考试当局,当然也包括了我个人的观点在内,总是围绕着知识范畴(Cognitive Domain),技能范畴(Psychomotor Domain)和情意范畴(即情感意念,Affective Domain)去评审学生。从积聚的经验告诉我,情意范畴是最难触摸和评审的。为了求是和公允,我习惯了引用科学实证的态度,去理解事物和判断事物,凡是欠缺实据的东西,凡是不科学的事情,总觉不易接受。

因此,当我初读圣经的时候,对于书中所描述的故事情节,认为颇多不科学,心中不免产生疑惑之处。就举一个例子说:“水分子只是氢原子和氧原子所合成,没有碳原子,所以不可能把水变成酒。”然而圣经明明白白地记载着耶稣这么做了(《约》2:1-11)。而且旧约圣经开宗明义便说,神在空虚混沌中创造了天地万物与光明(《创》1)。根据我的科学认知,从来就没有人可以在无物质、无能量供应的情况下创造任何事物。因此,我脑袋里的知识,成了我信仰路上最大的障碍。

一天,我在灵修时偶然得到一个启发。本来我是音乐艺术的门外汉,幸有一位精于弹奏钢琴的朋友告诉我,要出色弹奏一段美丽的乐章,首先宜用乐理知识解读乐谱(即是归纳和认知),跟着再注入感情意念(即是用心用脑、思考揣摩),感受作者洋溢在乐谱中的感情和意境,最后才用指头(即是技能),透过琴键来演奏这段优美的乐章。这段简单的话语使我顿时开朗。圣经就像一本独特的乐谱天书。我起初用了常人的科学认知能力去解读它--当然这正意味着我以平凡而有限的人性,尝试全盘理解神那无限永恒的大能,是注定没有结果的。而且我们虽然不能用肉眼见证神创造这个宇宙,但是宇宙却真真实实地存在你我的眼前,教我们无可否定。神能在无有中创造万物和宇宙,那么将水变作美酒的区区小事又怎会难倒呢?

至此,我深深地体会到,信仰最难突破的阶段,是笃信个人平凡而有限的学识和智慧。须知物外有物,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类除了引用科学、逻辑分析和推理以外,还该打开心扉(像弹奏乐曲一样),去感受大智大能,去感受至圣至灵,必得反求诸个人的内心,用情感意念与神沟通。唯如此,你方可听到生命那美妙的乐章。

 

 

作者现居美国北加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