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有福吃苦人/碧玉

 

我放任自己的脾气,动不动就找先生吵架,希望吵到有一天他跟我离婚。因为我觉得我不开心是我先生害的,我这样做也是他逼出来的。

 

 

 

文/碧 玉

 

 

 

天生就有福

 

我常常觉得我天生特别有福。

我从小到大,事事顺利,读书对我也没有什么困难。从小学、中学,直到大学毕业,我都是名列前茅。大学毕业的时候,按照规定,毕业生要服从国家分配。很多同学为了能分配到好单位或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老早就开始送礼拉关系,我却不费一点力气就得了理想的工作--因为校方允许成绩前三名的毕业生自由选择去向,我就是其中的一个。我还得到学校给的很多的优待。我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我聪明能干,再加上天生有福!

 

 

福气不见了

 

有一天,我发现我的福气不见了。我结婚了!按理说,我有一个很老实又很爱我的先生,我应该觉得很幸福才对。事实不然。我发现我和他在生活习惯和性情上有很多不同。他的全部世界就是他的实验室。我除了工作之外,喜欢到外面乱跑,去认识不同的事物、不同的人,去吃喝玩乐。可是我先生很反对,他说这世界太复杂,太多的诱惑。他不放心我单独外出,每逢我要外出,他都想尽办法跟着我。

我很生气,也很委屈。我没有看到他对我的关心和爱护,只觉得他杞人忧天,对我极端不信任。我也没有看到自己的自私和任性。由于我们在婚前对婚姻没有很好地认识,婚后也没有很好地沟通,我们的生活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运气回头了

 

我的运气终于又回来了。1994年11月,我接到了美国夏威夷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毫不犹豫地放下只有十个月大的孩子,来到了夏威夷。那种心情,就像脱笼的小鸟,非常畅快!

到夏威夷的第一天,我在校园里碰到中国学生会的会长,他把我带到了教会。在教会里,我得到很多的关心和帮助,感到了家庭般的温暖。但我还是认为是因为我运气好,让我遇到这么多好人。我没有想过:我算什么?他们为什么要帮助我?因此,我也没有从中体会到上帝的爱。所以,当有一天,我请求一个基督徒朋友帮忙,而遭到拒绝之后,我就离开了教会。

 

 

苦难又开始

 

半年之后,我先生也来到美国,我的苦难又开始了。我们的矛盾依然存在,我们还是为很多老问题争持不下。因为我只顾自己的感受,没有去体会先生的感受,所以我们的关系一直没有搞好。我放任自己的脾气,动不动就找先生吵架,希望吵到有一天他跟我离婚。因为我觉得我不开心是我先生害的,我这样做也是他逼出来的。

偶尔我也翻开圣经,希望从中找到一点安慰,但圣经的话总是令我扎心。圣经说:“爱你的仇敌。”可是我连身边最亲近的人都恨得要死;圣经又说:“作妻子的要顺服丈夫。”那就更不用提了。由于我和先生的关系不好,我们的女儿就一直留在国内,迟迟不敢接出来。

 

 

该不该离婚

 

有一天,我再憋不住了,我觉得我不应该这样过日子。我想到了教会的李牧师。我想如果连牧师都说我应该离婚,我就可以心安理得。可是我找错了人,李牧师没有说我应该离婚,而是很有耐心地给我和先生上婚姻辅导课,让我们对婚姻有新的了解。他帮助我们尝试重新开始,使我们认识自己的不足,学习理解和彼此包容。

我和先先的关系有了明显好转。就把孩子接来了。孩子很爱我,常对我说:“妈妈,我爱你,我们是好朋友。”她还经常做一些小手工送给我这个“朋友”。我挣扎了好多年的困局,终于在上帝的家里得到了解决。现在我们重新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我知道我这样的改变,源自上帝的大能,以及教会牧师、弟兄姐妹的爱和关心,但是我并不想受洗成为基督徒。我想,圣经的道理固然是好,很值得拿来作为待人处世的准则,可是受洗成为基督徒,无异于拿枷锁往自己身上套。我害怕失去自由。

 

 

起飞的刹那

 

今年初,我去美国的另一个州参加学术会议。当飞机腾空而起的一刹那,我忽然觉得很害怕,我的心差一点儿跳了出来:假如遇到不测风云,假如飞机师操作不慎,飞机失事怎么办?谁能救我?我第一次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无能和不自由,我根本没有能力控制自己的命运。

望着海天一色的天边,我想起了圣经的话:“天地都要废去,我的话却长存。”(《太》24:35)面对天地,人何等渺小。我想起了《创世记》,也想起了童年时惊叹、成年后漠视的美丽的世界。上帝造这个世界原是为了我们生存,上帝把他的话写明在圣经里,是为了让我们活得更好、更自由。我恍然大悟。

尽管我对圣经中的道理还有很多地方不明白,尽管我还没有信心能成为好基督徒,但我已决定把一生交托给上帝。2000年4月,我在教会受洗。那个时候我根本没有概念怎样去作一个基督徒,怎样去读圣经,但通过每周一次的查经、祷告、系统学习,我们夫妻明白了很多道理。我们看到了上帝的爱、上帝的同在。

回顾所走过的路,我清楚地看见:我虽一直自诩有福气、有运气,却没少吃苦受罪。不过,从此以后,不会了。

 

 

作者来自中国广州,现在夏威又夷大学医学院攻读药理学博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