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指环(中)

 

 

 

 

文/季 芳

 

 

 

上期简介:红豆抛弃了初恋情人尤忠,与小城权贵之子刘海波结婚,进入市电视台。继而以有妇之夫李坚为跳板,调入省会成为著名主播。随后更认识了美国人乔治,另一个更大的欲望于是在她心中萌动。

 

 

 

就在我拿到离婚证书几天之后,李坚就打电话约我出去,告诉我说他终于下定了决心同他的妻子离婚。

看样子,在他的这道鱼与熊掌的选择题当中,我是那只熊掌。

只可惜,在他做对了选择题的时候,我已经对他失去了兴趣。

他并不知道,转眼之间已是“飞鸟尽,良弓藏”的时候了。

乔治带着他的助手,跟我们台里的几位同事一起到外地去拍片子了。临行前特意跟我辞行,然后就是每隔几天给我打长途电话或是寄明信片──真是个善于自作多情的家伙,我不知道他有什么义务要向我禀报行踪?

一个半月之后的一天下午,我刚刚主持完又一次的“红豆咖啡屋”专题脱口秀,走出播映室,就见晒得又红又黑的乔治站在我面前。

“你们回来了?什么时候到的?”我问。

话音还没落,乔治就握住了我的手:“你好吗?我好想好想你。”

然后乔治带我去一家港式西餐厅吃晚饭。刀叉碰撞,杯盘挪动之际,乔治滔滔不绝地讲着这一个月的经历,那份活泼,那份兴高采烈,还有那份美滋滋的满足,活脱脱就是一个外国小男孩进了中国的大观园。

吃完之后,我要了两杯“彩虹之梦”鸡尾酒,我喜欢由自上而下的黄、绿、红三层颜色构造的奇幻视觉效果,这种创意十分符合我的口味。

“古老而又年轻,繁杂而又单纯,再加上不可思议的宇宙观和人生智慧,钟灵毓秀的自然风光──我已经爱上中国了!红豆,还有你。我希望你能够爱我。”乔治含情脉脉地说。

“真的吗?那我就试试看,看能不能爱上你。”我抿了一口酒。

“美丽,善良和聪慧──红豆,如果你是一杯‘彩虹之梦’的话,这就是构成你的三个部分。我一定会让你爱上我的,红豆,相信我。”乔治那双神韵独特的眼睛深深地望着我。

我微微一笑,又抿了一口“彩虹之梦”,心里想,如果你的这双眼睛真的具有穿透力的话,你将不会说出这么稚气可爱的话来。你将会看见不可遏止的功名欲,无与伦比的贪婪,还有无情无义的冷酷,才是我这杯鸡尾酒的三大构成部分。

 

 

 

第二天是周末,乔治约我去市郊的一个风景区郊游。

穿上一件淡紫色碎花连衣裙,戴上一顶米黄色阔边草帽,看上去我是一朵风韵天成的出水芙蓉,有着清清纯纯的东方式的少女情怀--这应该是我在乔治面前的形像设计,我对自己说。

至于服装,在某些场合,某些情景,只是我的道具,用以配合我精湛的演技派表演。

“天啊,你可真美!红豆,还记得我说过以前我见过你吗?你现在这样子和我以前见到你的时候一模一样!”乔治将我圈起来,转了好几圈才将我放下。

我们来到了一个山谷踏青,山谷有个美丽的名字叫“相思谷”,我猜这名字背后一定藏着一个凄艳的爱情故事。仲春和煦的阳光照在身上,温暖怡人。我们来到一个小湖边,蓝绿色的湖水清脆得仿佛要发出许多悦耳的响声。我和乔治拾起了一些小石子打着水漂,湖水中幽深宁静的景色被搅乱了,蓝天、白云和花光树影都晃动起来,水底呈现出另一种迷幻的天地。

湖边有一片金黄色的雏菊盛开,间或还有一些鸢尾花。在我的眼中,这些小小的花儿就是一个又一个小小的孩子,他们全都仰着可爱的小脸儿开怀笑着,我甚至都能听见他们的笑声如同欲滴未滴的露珠在花瓣上滚动。实在舍不得离开,于是,我拉着乔治在旁边一块青草地上坐下。

“讲讲你的过去吧!比如说你曾经爱过什么人。”我说。

乔治的瞳仁里渐渐地遮上云翳。他讲了他的父辈是从法国移民至美国的,他出生于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家庭。他讲了他的因病去世的妻子史蒂芬妮,他说他坚信神对她的生命安排有特殊的用意和目的。

一种沉郁的痛楚从乔治那双令人过目不忘的双眼中闪过,我知道他们曾经那么深深地彼此相爱。

后来,我也大致地介绍了一下我的经历,当然,其中模糊和回避了许多真实的东西,包括我的难以启齿的动机和目的。

乔治从包里拿出了一本圣经,问我有没有读过。我说没有,只是在大学里看过有关的介绍,而且是当作西方古典文学作品来介绍的。乔治说以后他会带我看,帮我讲解。

“红豆,有一天你会明白神所赋予你的生命的意义。”乔治说。

于是,乔治将圣经摊放在膝上,翻到《雅歌》,给我念起了其中的句子: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荆棘内。”

“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苹果树在树林中。”

“良人属我,我也属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我的良人哪,求你等到天起凉风,日影飞去的时候,你要转回,好像羚羊或小鹿在比特山上。”

“那向外观看如晨光发现,美丽如月亮,皎洁如日头,威武如展开旌旗军队的是谁呢?我下入核桃园,要看谷中青绿的植物,要看葡萄发芽没有,石榴开花没有。不知不觉,我的心将我安置在我尊长的车中。”

……

 

如果换了别的场景,我一定会十分不耐烦。可是,天光云影,鸟语花香,还有乔治倚树朗读的动人模样,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图画,我像欣赏艺术作品一样地欣赏着这个画面。而那些优美的句子经由乔治诗情并茂的朗诵,变得无比温馨,而且意味深长,令我如沐春风。

不知过了多久,乔治才停下。我拿出了一个小录音机,放进了一些好听的磁带。曲子中有我喜欢的美国萨克斯风之王肯尼基演奏的《回家》。天籁一般的旋律让我的每一个毛孔都仿佛置身世外。

在乔治的身边,我感觉轻松而且自在。

不知何时,我发觉自己在青草地上婀娜起舞。除了乔治,那么多的雏菊小人儿都是我忠实的观众。薰风吹过,草帽飘落,如云黑发也在空中千丝共舞。我的肢体语言如新月,如春水,如晨风,如碧波中柔柔的水草。一切都是即兴的,都是浪漫的写注,都是青春的抒情。

在空灵飘逸的舞蹈中,我仿佛挽留住了一些什么,包括潇洒不羁的飞扬,云游四空的激情,冰清玉洁的纯真,还有此刻这终将一去不返的黑发红唇和轻盈身姿。

后来乔治也加入了,只可惜我俩很快就相互绊倒了。我倒在了那片雏菊花上,待乔治将我拉起来时,我发觉我已经压倒了好多好多的雏菊。那些可怜的小人儿东倒西歪的,脸儿也变得扁扁的了,我着急地将它们一一扶起。其中有许多小人儿已经永远都不可能像从前那样甜美地笑了,我心疼得不知如何是好。

乔治也帮我扶着小人儿,看着我一脸的疼惜,他不知说了多少安慰的话语。

 

 

 

半个月后,乔治他们拍摄的记录片经过最后的制作工作,完成了。内部试播时我去看了,感觉很不错。片子没有停留于一鳞半爪的民俗猎奇和浮光掠影的风景浏览层次,而是以一个西方人的眼光,对中西文化的积淀和底蕴进行了比较和探讨。还有艺术上的处理手法,如节奏感的强调,情绪的营造,气氛的烘托,解说词的潇洒与幽默,都令人耳目一新。

乔治他们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在这里,届时将返回美国。

不知什么原因,一天夜里我发起了烧。烧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叫姚小菲代我去电视台请假。小菲感觉不对,叫了车子将我拖至医院,原来我患了急性肾炎。医生命令立即住院治疗。

“红豆,你为什么不叫我,昨天晚上你就应该叫我!”下午,乔治来到我的病房,生气地说:“从今以后,如果再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就一定叫我,我会立即来到你的身边。答应我!”

我顺从地点了点头。

然后,乔治告诉我,他于五年前得了胃癌,做过胃切除手术,胃的三分之一已经被切除。难怪他一直这么削瘦。

每天黄昏,乔治就拎着一大袋食物外加一束鲜花来到我的病房,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直至深夜才离开。

古罗马诗人奥维德发表过精辟的见解:“爱情是一种军中的服役。懦怯的人,退去吧!懦夫不配保护这些旗帜。幽夜、寒冬、远路、酸楚、烦劳,全是在这快乐的战场上所必须忍受的。”

既然这样,我也无能为力,就让乔治在这快乐的战场上快乐地服役吧。

每天乔治来,都会带着他的圣经。每天晚上他都会给我讲一个其中的故事,或者念一段经文。作为交换,我也每晚给他讲一个成语典故,或者一首古典诗词,帮助他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我至今还记得他第一次讲的是《创世记》:“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而我给他讲的第一个故事就是曾祖母的玉指环。

我再一次强烈地感觉到在他的身边,我十分轻松和自在,实在不需要伪装什么。我所需要做的一切就是做我自己。

可问题是,我早已经连自己都弄不清楚,究竟哪一个才是原初的真正的我了。

在我出院的头天晚上,乔治单膝跪地,拿着一只戒指向我求婚。当他得到我肯定的答覆时,乔治喜悦的泪水滴在了我的掌心。

离乔治回国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我们的婚礼在L市举行。

婚礼那天,姚小菲和罗翔赶来贺喜。

“红豆,你的运气怎么总是这么好!真羡慕你!”小菲大声地说,像是故意说给她身边的罗翔听,看来罗翔对她的追求依然任重道远。

娟娟和丈夫小彭自然是来了。娟娟怀孕了,一脸尘埃落定的踏实的笑容,但我觉得她脸上的那些娠斑真是难看,不知道往后会不会消褪?

“这下太好了,我成了中国的女婿了!”乔治对我的父母说。

交换戒指时,乔治在我的身边低语:“亲爱的红豆,神正在天上看着我们,他一定会永远为我们的爱祝福的。”

那天天上飘着濛濛细雨,一切都像一个不甚真实的梦,我有一种阴沉和不安的感觉,隐约中还夹杂着一丝不祥的预感。(待续)

 

红豆如愿以偿钓到外籍“金龟婿”,为实现更大的野心铺平了道路。然而,她能得到她想要的东西吗?她的不祥的预感会成为现实吗?请看下期《玉指环》(下)

 

 

作者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现居美国加州尔湾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