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生命必需品 / 傲洁

有人与生俱来就懂得知足常乐,但多数人要经过种种跌撞后才学会。在E时代,知足更难学会。

文 / 傲 洁

“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箴言》30:8)《旧约》中的这句话,是我的理财座右铭,却未必会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

“需用的饮食”有多重要?

E时代,消费主义及享乐主义泛滥成灾。生活在科技日新月异的21世纪,金融市场是无数人昼夜关注的买卖场,财富成为很多人毕生努力追求的生活目标;而赚钱的目的就是要消费。仅满足“需用的饮食”怎么够?

况且,不少人认为:只有更多地赚钱和消费,以此刺激经济增长,社会才能走向更大的富庶繁荣。在如此的经济蓬勃中,我们很难想象,居然会有一天,我們将面临一个现实:生活中最重要的,是“需用的饮食”!

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今天,西欧各国确诊及死亡人数不断攀升,纷纷颁下禁足令,封城抗疫,只准许民众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霎时间,人们仿佛看清了贫穷与富足的差距几乎为零,而生活的必需品对每个人来说是同等地重要。

诚然,《箴言》这句经文穿过人类历史的长廊,给疫情中的现代人当头一击,使我们意识到,只有从“虚假和谎言”里苏醒过来,才懂得珍惜每一天“需用的饮食”。

“无壳蜗牛”面临的挑战

20年前,我们背井离乡远赴英国,经过4年艰苦的寒窗苦读。之后,先生蒙上帝的恩典,找到了大学教职,我们一家5口便落脚在北英格兰的大学城,直到如今。

刚开始,我们并无购房能力,只在学区较差的地段租了廉价的房子。在高物价又高税率的英国,向来不易居。我们经常对准超市的减价时段,搜罗贴上黄色减价标签的肉类、蔬菜、水果及面包,精打细算地靠先生一份收入养活全家。

幼龄的子女看见满满的食物,吃得很开心。先生因此曾不自觉地冒出一句话:“这是穷人的快乐!”

渐渐地,我们与其他华人家庭互动往来,发现他们多半找到工作就立即贷款买房、购置家具,唯独我们是“无壳蜗牛”,居家用品大多是教会朋友送的。于是有不少人好奇地问:“你们为何不办房贷直接买房子呢?”

专攻财务金融的先生始终坚持他的原则,要等通过试用期工作稳定后,才考虑购房。期间,我们省吃俭用,竭力储蓄,以备好买房所需的头期款及各项费用。

这种生活过了5年,都与房东不欢而散,期间搬过3次家。最糟糕的是,不少认识我们的人在背后发议论:“买不起房子”、“儿女读贫民区学校”、“生计拮据到要买减价品”等。等到见面又不时问候我们:“买房了吗?”听得全家都不舒服。

现在回想过去,我幡然明白:为何《箴言》的作者向上帝恳求:“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

那些年,正因“虚假与谎言”与我家太靠近,带来无尽的精神痛苦!生活周遭弥漫着互相攀比的氛围,使孩子们很自卑,感到物质条件不如人,看见喜欢的东西只能说:“我们没钱,不会买!”听得我很心疼。

为了补偿孩子,我加倍努力地强化儿女的学科,借以弥补不读名校的缺陷;又设法申请补助,为他们买乐器、支付学习才艺和参加营会的费用。

另外,英国家庭普遍重视休闲文化,在假期都会全家旅游,这也是我家孩子的憧憬。为此,我得扛起“旅游局长”之责,学习将每分钱用在刀口上:先省下一笔旅游预算,同时早早上网搜寻便宜的旅馆,选定行程中免付费的景点,出发前将满满的干粮带上车,以减少外出用餐的花费。就这样,全家驾车旅游过全英各地。

当存款逐渐多起来,我们在学区良好的地段买下房子,陆续添购全新的家具用品,物质生活改善很多。此外,成长中的青少年易受同侪影响,女儿会心仪时尚服饰,儿子们则向往层出不穷升级换代的电子产品。身为家长,在能力范围内,我们都尽量满足他们。

使我不贫也不富,唯快乐满足

犹记得,家里买了第1部IPad,3个孩子兴奋地轮流使用。

有一晚,尚读小学六年级的老幺突然对我说:“许多物质的东西对我不重要,IPad给哥哥姐姐吧。”我好奇地问:“那什么对你最重要呢?”他的双眼转了几圈,然后回答:“家庭!”我听了大乐,再去问他的哥哥姐姐,答案居然相同!

日后证明:我们最大的快乐果真建立在愉悦温馨的家庭关系上。

光阴荏苒,儿女伴我走过艰辛的客旅人生,终于长大成年。曾经着迷网络购物的女儿上大学之后,生活过得愈来愈简单,衣服鞋子日用品都是够用就好,并无多余之物,反而是做母亲的好想为她添购些漂亮的服饰,她却频频婉拒。

当英国因疫情封城,南下求学的女儿未能北上返家,只好留在大学宿舍独自生活。

我焦急地问她:“你生活的必需品足够吗?”她回答:“我唯一的必需品是上帝!”听完,我瞿然而惊,心想:“是何时,‘虚假和谎言’远离了曾被时尚冲昏过的女儿,使她穿越了物质层面的贫穷与富足,直接进到最真实的灵性世界里,发现生命唯一的必需品是上帝呢?”

另外,两个儿子也与她相仿,对物质生活需求不高。兄弟俩经常资源共享,各自寄情在所钟爱的学习活动里,享受着心灵的富足。热爱数理及计算机工程的老幺经常独自走访图书馆,埋首在浩瀚的书海里,从挖掘新知中找到无穷乐趣。有学习障碍的大儿子也从网上自学及计算机游戏设计中,得到无法用金钱替换的满足感。

其中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沐浴在天伦之爱的氛围里,“虚假和谎言”无法攻进来。

生命的终极必需品

小小的新冠病毒迫使人类社会倒了一次车,回到单单与生活必需品为伍的日子;地球也因此洗尽铅华,空气清新无比。

当物质享受的门关了,人际间不用互相攀比,财富再多也派不上用场时,我们终于更多注意到心灵精神层面上的需求了。这是否会对后疫情的人类世界带来持续性的影响呢?

是否,E时代的世俗享乐洪流已涌向尽头,正在推倒人们肆意借贷消费的行为模式?当世人愈发饥渴灵性生活时,上帝的儿女们是否整装待发、预备用诸般的智慧向急待重建的人心传递好消息,让基督救恩成为现代人终极的盼望?

抗疫的居家隔离生活令人恍悟:需用的饮食全然是上帝的恩典和赏赐!当超市商店的生活必需品通通被抢购一空,而家里尚有“需用的饮食”时,就要感谢上帝,明白生活所需用的已经足够,不必多余的奢侈品,诚如使徒保罗所言:“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摩太前书》6:8

有人与生俱来就懂得知足常乐,但多数人要经过种种跌撞后才学会。在E时代,知足更难学会。

然而这场疫情,掀起了西欧多国二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死亡潮。我们仿佛都身陷生与死的战场。今后,幸存的我们或许需要牢牢抓紧的,也许是如女儿所体悟出的那句话——唯一的必需品是上帝!

愿我们都与赐生命的主相遇,自灵魂深处享受“深渊与深渊响应”(参《诗篇》42:7)。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