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傲娇的博士生遭遇求职的挫败……

时至今日,回首这段经历时仍觉心痛,但因有上帝美好应许,这些悲苦都有他的祝福。

文 / 谢明

去年5月,我顺利完成了在中西部I大学医学院为期5年的博士学业。我的专业是免疫学。在第一年的学习结束时,为了继续博士科研训练,最后我加入D教授实验室,也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这4年,我多有收获和喜乐,期间我也在几个不同的教会中服事、成长。

心狂变抑郁

我从对专业免疫学一无所知到顺利毕业,完全出于上帝的恩典!这几年,我学到不少科研的精髓且与导师D相处愉快,这段经历使我确信:“天怎样高过地,照样,上帝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参《以赛亚书》55:9

在临近毕业的学期,因为学术上略有成就,心狂傲娇的我想在美国免疫学界大展宏图。当我找工作的时候,只考虑学界的职位,即科研院所的博士后工作,求职全程联系了东西两岸顶尖院所的5位教授并都得到offers。我最终选择加入位于C医院的实验室!按学界的标准,实验室导师W教授年轻有为、学术成果颇丰,年纪轻轻就已在CNS发表多篇论文,且科研方向也有无限发展可能。

6月,我加入此团队,开始慢慢了解W教授以及他的实验室诸多问题。几经犹豫后,我决定寻找其他工作机会,想尽早离开实验室。

短短几周的时间,我变得消沉、抑郁,甚至再也不想留在学术界,所以开始找其他工作。

7月底,我与W教授发生了正面冲突,冲动提出辞职。当W教授知道我去意已决,就胁迫我尽快办理离职手续。

对于刚毕业走出校园的我,失望且茫然;我不明白,也常在祷告中问上帝到底他的旨意如何,但仍相信他必有美好预备。我只能继续积极求职,大量递交申请,但回音甚少。

8月开始的每一天,我度日如年,心里没平安,看不到未来的方向,还是不明白上帝的旨意究竟是什么。

这段时间,除了工作上的挑战,跟朋友的关系也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重大挫败。博士训练最主要的一篇科研论文,投递发表也几次被拒,换工作提前离开C城需要交大额退租罚金,并需要再次搬家租房,经济上也出现大亏空;因为签证的原因,又担心失业太久,面临失去合法身份的危险。这许许多多的事情接踵而至,真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困苦成安慰

我每晚都难以入眠,白天浑浑噩噩却又想躲在睡眠中度过。每天都有很多时间,也因着焦虑,所以每天读三十多章圣经,花3个小时看Youtube上的讲道信息。因为难受,我只能呼求上帝。虽每天都备受煎熬,但读他的话语,俯伏在地开口赞美与祷告时,都能有平安进入心中!

我一遍又一遍提醒自己,上帝是信实的,是爱我的,这一切一定是有上帝的美好旨意,他要修理管教和带领我。所以,我开始反思自己能学到什么功课。

有段经文是我反复诵读并曾写在博士论文的题词中:“耶和华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你们要呼求我,祷告我,我就应允你们。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耶利米书》29:11-13)时至今日,回首这段经历时仍觉心痛,但因有上帝美好应许,这些悲苦都有他的祝福。

上帝实在是爱我!在我经历这一切的时候,他不单用他的话语鼓励扶持我,也使不同地区的多位主内弟兄姐妹,每周都用短信或电话给我许多关心和鼓励。他们都是上帝对我的保守和祝福,使我软弱的时候不至走迷,我不是一个人在走死荫的幽谷。上帝的爱借着亲爱的弟兄姐妹扶持了我,我很多次感动泪流不止,我亦深知上帝没有也不会放弃我。

求职过程中,上帝让我有了几次面试机会。8月底,我分别面试了旧金山的G跟A两家公司。这期间,我满心焦虑,觉得上帝的应许必定在这两家公司之中。意想不到的是,面试后的一两周内就有了消息,结果与我的预期大大相反——他们都没有录用我!

还记得9月的某天晚上,我辗转未眠,天没亮就醒了。我想起过去几周经历的所有坎坷,悲痛、焦虑和软弱一起袭来,使我一度有自杀的念头,我深知这是上帝所不许。早晨起来,我给弗州的弟兄打电话,他尽力安慰鼓励分享他曾有的经历,电话中我又是止不住地流泪。在弟兄的安慰中,我再次知道我不是独自一人,上帝与众弟兄姐妹在陪着我。

患难生荣耀

后来,在与弟兄们查经学习的时候,我分享了心中对加州这两家公司的不平。一位弟兄跟我说的话对我有特别大的开启,他说:

第一,找工作的侧重是否正确,只有向上帝的心正确的时候,人才会对,继而环境才会对,这样困境才会翻转;

第二,找工作的方向是否摆对,基督徒最主要的工作是为主做工,要思考职业如何成为别人灵魂的祝福;

第三,我有太多的羁绊不愿放下。

至此,我恍然大悟,我发现两次找工作我都未完全交托给主,没有把神国的事摆在前。有这样的认识后,继续找工作的心态已大不相同。之后,又有弟兄与我分享了这条经文:“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书》10:13

这里所讲的“忍受”,强调了需要有“忍”有“受”,并不是我们一遇见试探试炼上帝就会立即开路,而是在我们忍受到即将撑不住的时候,上帝要亲自为我们提供出路。

这也让我想到了另一段经文:“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参《罗马书》5:3-5)我所经历的这一切,是上帝要磨练我,要拿走我诸多的刺,要锤炼我的品格。

我的博士导师D在知晓我的情况后,也对我多有鼓励,并为我重新求职提供强力推荐支持。我读博士时的学术指导委员会的K教授,也打电话关心我并主动提出如需周转,他愿意在我继续求职的同时,招我在他实验室做短暂的博士后,以此在法定身份及经济上能帮我渡过难关。

考虑到多方因素,我暂时回到母校I大学K教授实验室过渡;也借着教会弟兄姐妹的帮助,在D牧师家借宿几周。之后又去波士顿的S公司,S大学及纽约WC医学院面试。

心态已调整好,所以面试很自然,我最后选择在西岸S大学工作。在K教授实验室待满3周,我便踏上了去往新工作的路程。

这些经历告诉我,上帝开的路必然清晰,我当刚强壮胆继续前面的路,他必定要保守看顾我到底,信靠仰望他的,必不至缺乏。

我们这一生必然会有许多坎坷经历,就像这一次,也许以后我回头再看这十几周,不过是短暂的经历罢了。就像圣经上所说:“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哥林多后书》4:17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