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如何一步步摧毁我们的生活——电影《英雄远征》/静燃

文/静燃

电影《英雄远征》讲述了年轻的蜘蛛侠彼得·帕克,在自我怀疑、环境压力和他人欺骗中,一步步找到内心所向、坚持使命的故事。电影中,反派昆汀·贝克,原本是钢铁侠公司里的一位技术人员,擅长利用超逼真虚拟特效全息投影技术,制造让人身临其境的幻象。

贝克内心一直愤愤不平,仇恨钢铁侠不够重用他,同时又嫉妒蜘蛛侠这样的平民却能成为万众瞩目的超级英雄。于是他召集了一群朋友,为他打造了一具堪比钢铁侠的战甲,披上披风,为自己取名“神秘客”,制造出一场场扣人心弦的大戏:比如消灭威尼斯水怪,在布拉格勇救落入陷阱的人们,最后愿意牺牲自己消灭敌人。

在电影中,神秘客和他的朋友们,洞察到笼罩在人群中的伤心和焦虑情绪,因为他们失去了钢铁侠,英雄情怀破灭。于是神秘客开始用幻象制造出试图毁灭地球的敌人,消灭异己,成为拯救人类的超级英雄。

因为幻象逼真,也能步步攻心,才让人被骗。即使在彼得·帕克识破神秘客的身份后,神秘客仍能用幻象,一次次欺骗蜘蛛侠,甚至差点让他放弃自己。

让我们来看看,他是如何实现的。

放大自我,制造对比

在全息幻境中,神秘客将蜘蛛侠丢进一个竖立着无数镜子的空间,对他说,“照照镜子,看看自己,你只是个胆小的孩子,穿着运动服扮英雄。”

在这个反射着无数自己的空间里,一举一动都被放大。蜘蛛侠狼狈地爬起来,镜子中的他不再穿着那套钢铁侠给他的高科技战服,而是穿上他自己最初用普通布料拼接而成的简陋运动服。

有时,我们的自我怀疑也是这样被放大。“我只是一个低学历的没用的人”“我是一个赚不到钱的人”“我不漂亮”“我不被爱”……这些念头通过环境、网络、他人、自己的加工向我们袭来,使我们满眼都是自己的难堪和不足。

可见,谎言的一个特征,就是放大。我们很容易沉迷在这些“镜子”的对比和放大中,陷入自卑或自负,愤愤不平或垂头丧气,最后,迷失自己。

除非,我们的眼光能从这个世界和自我转到那个赋予我们身份和意义的永恒不变的上帝身上。

利用盲点,制造隔阂

神秘客懂得洞察人的喜好,所以他打造的英雄跟钢铁侠很像,甚至在视觉效果上看起来更高大上。他打造出的机甲战服,连披风颜色都有考究。神秘客研究并且懂得如何制造大众欢迎的英雄形象。

当今时代,通过网络,资讯看似层出不穷,观点百花齐放,然而事实上,人们更多的是通过屏幕来社交,通过理论和新闻来认识他人和事件,数据解释着人的行为并加强人的心理暗示,固有印象反而被增强了,且更容易激动人与人之间的对立和对抗。

有很多热点新闻都是反转再反转,当事人早上还是众人称赞或帮助的对象,下午就可能变成千夫所指。在这些真假难辨的事件中,人们很容易找到意见相投的圈子,也越来越只愿意相信自己的判断。

其实,在实际生活中,与不同的人对话共事,可以让人更容易察觉到自己的盲点,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事情的不同层面,也有机会改变自己。但比起真实交往中容易产生的磨擦和伤害,躲在屏幕后面要容易得多,这也让很多谎言有机可乘。

耶稣道成肉身,并且让我们在他里面成为“一”,所以我们也要与路边受伤的人同在,去爱立场跟我们不一样的人,且建立不分年龄、背景、阶层、民族的合一的团契,来对抗这类谎言。

利用虚假,制造完美

“如果你真有能力,也许钢铁侠就不会死了,我创造的神秘客是一个完美的英雄,永远不会犯错失误。”神秘客在幻境中,把蜘蛛侠带到钢铁侠的墓前,企图用内疚摧毁他。

我们需要自省,但过度自省,也会让我们陷入自暴自弃的危险。要相信“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一书》1:9)

同时,领袖也是人,也会犯错,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在耶稣之外,如果我们渴望一个完美的牧者或领袖,反而让假冒伪善有机可乘。

利用劣币,驱逐良币

蜘蛛侠忽然从幻象出来了,原来是另一个人制伏了神秘客,在那人正义凛然地逼问及恨铁不成钢的态度下,蜘蛛侠一下子说出了知道真相的朋友的名字。然而没想到的是,他其实仍在幻象中,那人是神秘客假扮的。

“要骗一个自欺欺人的人,简直轻而易举。”神秘客嘲笑着,准备去杀蜘蛛侠的朋友。

正如“劣币驱逐良币”的道理一样,当我们不敢挺身而出,不去传扬真理带领人们出黑暗入光明,那么谎言就会大行其道,笼罩人心。

有些责任,是需要我们去担负的。当我们得救以后,仍然有一条不容易的“天路历程”在等待着我们,成圣的道路上有上帝对我们的应许,大使命是耶稣对我们的托付。

利用传媒,制造舆论

在电影彩蛋中,商场大屏幕上播放了一段蜘蛛侠打倒神秘客的视频。在视频里,蜘蛛侠从救人者变成了害人者。每一句话都是蜘蛛侠说的吗?是!但是剪辑拼接在一起,却成了完全相反的意思。

网络时代的骗局在于,我们所有人都要面对强大科技背后的操手,这会带来善恶的不确定性。

丹尼·特格在其所著的《文化:在宣教中缺少的一个环节》提到一个例子:1960年夏季,几百个传道士逃离扎伊尔时,世俗的出版物刊登了这件事的图片和文章。6个月后,同样是这些传道士回到扎伊尔时,没有一个出版机构提到这件事。一般人只读到他们的出走,而没有听到过他们的归回。然后,人们只得出一个结论:扎伊尔的门关闭了。接下来,许多基督徒打算要取消宣教运动,因为看不到前途。

丹尼·特格指出,悲观主义盛行的一个原因,就是大众传媒没有给我们完整的报导新闻,世俗的大众传媒,更倾向于报导耸人听闻的,或令人激动的新闻。

而如今的大众传媒,不仅可以在事后引导舆论,甚至可以在事前进行引导。前不久,一家剑桥分析公司的数据分析师爆出,他们用社交媒体收割了上千万用户的数据,分析他们的喜好、偏向、政治倾向,然后通过社交媒体的广告系统精准投放他们喜好的新闻和广告,潜移默化地用他们想看到的新闻给他们洗脑,最终影响他们最后的投票,从而影响整个选举……

因此,我们当警醒!不要让网络成为我们获取信息及做出判断的唯一来源;警惕那些有可能使我们产生愤怒、嫉妒、厌世、恐惧等负面情绪的资讯,不要让心沉溺其中,而是借着祷告思想“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上帝所赐的平安必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参《腓立比书》4:8);通过持续性地祷告读经,让上帝的话成为我们脚前的灯引领我们;建立合一坦诚的团契,更多地在实际生活中了解人和事,共同抵挡谣言与谎言。

谎言的存在,考验着我们与上帝,与他人,与自我的关系。唯有建立以耶稣基督为核心的生活方式,我们才能心意更新,彼此联结和建造。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