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不好一天,怎么活得好一生呢?——评《土拨鼠之日》

 

 

文/周波

 

 

《土拨鼠之日》又名《偷天情缘》,有意思的是,两个译名,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解读影片。前者,看人生;后者,看爱情。

 

 

走出“旷野之地”

 

圣经中,记载了摩西带领以色列民从埃及到迦南美地,但百姓的不信让他们走入了旷野,原本11天的路程走了40年。

为什么上帝要让以色列民走旷野的路呢?

《土拨鼠之日》颇有点“旷野之地”的意味。

男主角一出场,主持天气预报风趣搞怪,大概是个阳光积极的男子吧?可剧情发展10分钟,人性的弱点悄然显露:以自我为中心,爱抱怨,对别人的关心“连枪带炮”。

他不喜欢自己的工作、生活、周围的朋友,似乎连自己也不大瞧得起。

他的人生就像走进了“旷野之地”,生活被困在同一天里,数年一日,往来重复。

每年2月2日,是美国传统的“土拨鼠日”,也是圣烛节。据说,在宾夕法尼亚州,有一只土拨鼠,在这一天都会出窝观察自己的影子,并用叫声传达信息,预测今年冬天是不是会延长6个月。

若小家伙说:I definitely see a shadow.(我确定看见了自己的影子),那么冬天还要持续6个月;若看不到,则说明春天快到了。

当男主角“菲尔”撞名土拨鼠“菲尔”,从某种隐喻上说,二者同属一体。

春天会不会到?取决于土拨鼠是否看得到自己的影子。明天会不会到?取决于菲尔是否看到自己的灵魂。

“土拨鼠日”的前一天,他像往年一样,去小镇做主持报道。第二天因为一场暴风雪,他们一行人被困在了小镇。第三天早上菲尔醒来,他发现时间倒流了,他竟然停留在前一天的“土拨鼠日”。

他就像被困在一个玻璃瓶中,看得清一切却走不出去。他了解一天之内将要发生的所有细节,甚至可以像造物主一样重新“设计”这一天的情节,变成许多不同的版本。

在2月2日这永恒的一天里,菲尔用一天创造出无数个不同的可能性。从最开始的肆无忌惮“突破”规则、泡妞、享乐,到感官刺激后对“循环”生活的绝望,甚至后来用不同方式杀死自己——反正第二天又“满血复活”。

如果说痛苦是上帝给他的功课,那么爱是一个温暖的豁口。在某一个微妙的爱涌流的瞬间,菲尔决定用心过好这一天,认真生活,诚恳待人,乐于成为他人的帮助,学习钢琴、冰雕等才艺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菲尔开始第一次被自己的主持感动,开始马不停蹄地赶去救一个正从树上跌下来的男孩,开始告诉身边的人怎样去爱别人,开始身体力行实践爱。他忘了自负,忘了私欲。在大雪突至的寒冬,他过上了暖融融的日子。在人群中,你甚至一眼就能认出他,他身上有了天使一般的光芒。

 

 

实践“爱的法则”

 

该片又被译为“偷天情缘”。从爱情的角度去解读,也很妙。在我们还“承受不起”真爱时,也许上帝还需让我们经历等待。就如菲尔,当他遇见了最好的自己,全世界都成了他在爱情中的帮助。

菲尔第一眼看见笑眼含暖的女主角,就有一瞬间的心动。可他的心灵是那么坚硬——自负、暴怒、抱怨,用一张刺猬的外衣,保护着内在的自卑和痛苦。

要知道,如果一个人对全世界都不满意,那他一定对自己最不满意。

在2月2日这永恒的一天里,他遇见了真爱,展开了对女主角的追求,屡次败而不馁,也让他在对女主角屡次的真心付出中,更加了解对方,并修正自己。他开始敞开小丑的外衣,坦露出真实的自我。他向女主角倾吐陷入“无穷之日”的困境和自以为的“配不上”。

女主角从厌恶他,到和他成为朋友,再到有点喜欢他。菲尔平日中对朋友的点滴帮助和付出,竟在一次舞会的约会中涌流成许多朋友的感激、恩惠与回馈,也成全了他和女主角的爱情。

当他愿意转变生命的态度,上帝也结束了为他“特制”的小考验。

这份真爱,成为解除菲尔在“旷野飘流”的恩典之钥。

早上醒来,重复了6个月的2月2日,终于结束。

他迎来了真正的新的一天。

 

 

活好这一天,活好这一生

 

活不好一天,怎么活得好一生呢?

而眼前的这一天,你如何活得淋漓尽致?

上帝给菲尔的提醒,莫过于,过好当下的这一天,才能过好之后的人生。

他把菲尔困在这一天里,反思自己的生命是否还能让人闻到馨香之气?若是没有,是什么阻碍了他?只有当菲尔开始真正向内看,才发现生命中深隐的荆棘所在,让荆棘重新变成玫瑰,才能遇见真正的自己,承受恩典。

可哪个人没有经历过人生漫长的寒冬呢?又有多少人,在日复一日中,把宝贵的生命过成“旷野”?直到荒草丛生,才觉察到其中的珍贵与不可重来。

或许唯有经历了“旷野之历练”,才能“叫你终久享福”。整整40年,那一代以色列人身往迦南、心恋埃及,终在旷野中抱怨挣扎,耗尽青春与生命。直到百姓回头重新仰望上帝,再一次与他的爱连接,终入迦南美地。

当我们与上帝的爱连接,他的爱会柔软我们内心的坚硬壁垒,让我们学会去付出爱。按照他爱的法则,活出他喜悦的样子。

“施比受更有福”“爱人如己”“万事互相效力”……那些有见证的生命,不都在实践这些古老而永恒的爱的法则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