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我为你祝福——一位学长致新生的一封信

 

U7651P1190DT20120907164903

你无法拒绝命运,但可以选择热爱它。

 

 

文/齐宏伟

 

 

亲爱的新生朋友:

 

多年前跟你一样,我也是一个新生。记的那是9月初的一天,我长途跋涉从一个偏远山村来到一座陌生城市,一下子就被淹没在各种社团报名招新的狂潮中。这个世界上似乎所有门都向我敞开了,什么机会我都想抓住,但很快却陷入无所适从、焦躁不安中。出了门却不知道该往哪边走,实在是人生的一大悲哀。没有方向,所有风都是逆风。

多年后,我终于明白,在所有选择开始之前,我首先应该懂得选择的根据;

多年后,我终于恍悟,在一切课程选读之前,我首先应该认清学习的意义;

多年后,我终于清楚,在决定投入恋情之前,我首先应该领会真爱的本质。

这不是说教,而是智慧。

《大学》说:“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我们远比我们所想得更脆弱。你经历了一次次过错后,哪怕全身而退,你也已经不是那个雄心万丈的你了。“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青春太短,输不起。

给青春一个燃烧的理由,再不燃烧就老了。谁给?你无法自己给,就像你注定不能抓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拔起来。意义一定高于现实,人生的意义一定高于人生,世界的意义一定在世界之外。就像我们的肉身是被给的,我们的意义和价值也必然是被赋予的。

冥冥中,谁给?你抬头问天无语,低头问地不答。不如来到我们中间,我们一起去读那本被称为书中之书的古往今来第一大经——圣经。它,只有它,能解答你所有的人生之谜。我们决不传教,只是分享。把造物主启迪给我们的,带着真诚和爱分享。

造物主?上帝?你也许不屑一顾,也许嗤之以鼻,也许眼前一亮,也许心中一动。这年头,没知识的人把迷信当信仰,有知识的人把信仰当迷信。但上帝一直在,不管你信,还是不信。宇宙的奇妙非凡,良心的道德尺度,都在告诉你,他一直都在,你一直都知。你所不知的是,他感动40多位作者用了1,500年时间真写了一本大书,这书绝对可以给你真光照、大智慧和最启悟。

你愿意来认识信仰进而更认识自己吗?信仰不是可有可无的事,它是生命为之生为之死的真理。总有一天,你会明白,信仰不是你在选择,而是你被选择。冥冥中,你看到这封信,就是这选择的一部分。你无法拒绝命运,但可以选择热爱它。真正的热爱,从放下偏见、开放自己开始。

每日一歌,一祷,一念。我为你祝福。愿你从今日起,得到幸福。请你注意,福字的左边是神,右边才是一口田。别为了你的田地,就忘了你的神,最终那得到的只是空虚和咒诅。我愿的是你珍惜并得到上帝所赐下的那真正的幸福!

 

此致

敬礼

 

你的一位真诚学长上

 

2016年9月初秋 开学季

 

作者现居南京,学者、牧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