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得了全世界,又有什么益处呢? ——从中国富人移民潮看两种金钱观

7

没有钱,人们感觉没有平安;但有了钱,就想有更多的钱,仍然没有平安。

 

 

文/钱立言

 

 

2010年6月16日,中国国务院侨办公布,中国海外侨胞的数量已超过4,500万,绝对数量稳居世界第一。

有舆论说,如今的移民主体不再是知识分子或技术工人,而是富人,他们带走了在中国国内赚取的大笔财富,转换国籍后,子女留在国外,富人回头继续把中国作为挣钱发财的主场。

普遍的看法认为,富人移民逃避了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但也有人指出,中国富人被媒体和民众“妖魔化”的情况很严重。

 

 

中国式资本原罪

 

在2014年凤凰卫视的一个节目中,概括了富人移民的几大理由:

第一,安全感的需要。对财富精英们来说,发达国家可能更能满足他们对稳定、平静生活的期待。

第二,资金保值的需求。面对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的考验,众多新富阶层对资产的保值增值,无疑拥有更强的期待和焦虑。而在如今的中国社会,投机泛滥和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收窄,也会引发财富的“挤出效应”。

第三,为了孩子的教育。很多移民海外的富人都表示,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教育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而国内的环境污染、医疗、教育等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对此,有人算了一笔账:在国内,培养一个孩子,从初中到大学的费用,加上各种择校费和补习费,正好可以抵消移民的费用。

第四,移民接受国的“热情”。金融危机后,许多发达国家为了发展本国经济,开始放宽投资移民政策,吸引了不少大陆人士投资定居。

归根结底,中国的富人们普遍存在不安全感。
针对这种不安全感,有舆论指出,这是由于很多人的财富来得不干净,或者取之于官商勾结,或者利用体制漏洞,生怕受到清算;另一方面,社会阶层对立以及仇富心理,也使富豪担心,一旦社会状况出现问题,难以自保。

此外,贪官也是移民风潮的“排头兵”。这些贪官利用特权聚敛了大量民脂民膏,无论他们官做得多大,权位有多高,头顶上总悬着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中国难以感到安全;尤其是突如其来的政治斗争,更让他们如惊弓之鸟。

而且,特权聚敛移民洗钱也是原因之一。资本原始积累时期的财富,来路往往不正,这是一个世界现象。作为后发国家的中国,在这点上不仅未能幸免,甚至后来居上。

可以说,当代中国之资本原罪,完全可称之为中国式资本原罪。

 

 

谁才是万恶之源?

 

很多富人越追想自己的财富来源,越有可能产生一种取之无道的原罪感,原罪感越深,自然安全感会越少。于是会出现这样的怪圈:越没有安全感,越会疯狂地攫取财富。因为他们认为,身在全球化的时代,只要有钱,遍地都是退路——我移民出国之后,哪管你故土洪水滔天?
当今是最崇尚金钱和物质的时代,也是被金钱和物质奴役最深的世代。

商品社会最喜欢炫耀的成功就是商业繁荣,物质丰富。人们相信金钱万能,为了钱,什么事都敢做。没有钱,人们感觉没有平安;但有了钱,就想有更多的钱,仍然没有平安。结果,一生都在财富的重压下挣扎,唯恐赚得的财富遭受损失,甚至吃饭睡觉都不安稳,不义之财的所有者更是惶惶不可终日。

这正如圣经所说:“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书》6:10)

有人说,金钱是万恶之源;但圣经认为,金钱并不是罪恶,对金钱的贪欲才是罪恶。圣经上说:“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箴言》10:22)上帝把金钱和财富赐给我们,是让我们以管家的身份合理地使用,人死后,再多的金钱也没有意义。

耶稣曾劝人不要积存财宝在地上,并且说那些囤积财富的人为无知的人,因为他们不知道当死亡临到时,他们必须交出一生努力积聚的财富。正如义人约伯所言:“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约伯记》1:21)

 

 

寻找平安的替代品

 

人类对财富的贪欲,可以追溯到始祖亚当和夏娃的悖逆。他们偷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自绝于上帝的创造,这是真正的原罪。财富、权势、情欲,其实是人类失去了永恒的平安后,为自己寻找的替代品。我们所以为的自由的生命,始终为死亡和罪恶所掌控。

如果有人将生命的价值与所占有的财富划等号,他就会沦为财富的奴隶,无论其占有的财富多或少。当外在的经济制度和权势迫使我们成为钱奴、房奴时,我们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对抗这种压迫。

最大的自由,是免于罪的辖制与对死亡的恐惧的自由,其他一切的奴役,都来自于罪和死亡借着权势、物质与欲望施加的奴役。脱离罪恶与死亡的权势,只有一条途径——“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上帝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约翰福音》3:16-17)
金钱是一把双刃剑,用得不好,首先伤害的是自己;运用得法,就可以成为自己和他人的祝福。而善用金钱的所有智慧,其实都藏在圣经中。

 

作者现居纽西兰,华文福音月报《晨星》主编。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