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HOLD不住

 

 

 

文/赛哑

 

 

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这是许多人对当今社会的评价。前些年,中国社会对80后进行了口诛笔伐。后来, 80后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尤其在地震等灾难发生后,宣告了自己不是“垮掉的一代”。他们努力证明∶虽然我们肩膀稚嫩,但完全有能力撑起社会未来的天空。

在大家对80后刮目相看的今日,舆论矛头转而指向了90后,甚至有相当一部分80后也加入了指责的行列。而今,90后也“过二奔三”,“非主流”成为其代名词。90后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状态?

 

 

“非主流”泛滥

 

现在提到80后、90后,人们脑海中就冒出许多词,其中贬义居多。

这种情况,跟这个世代的快速变化密切相关。特别是网路的迅速发展,交流和表达模式的剧烈改变,导致90后与上代人的沟通,比以往不同时代人之间沟通更难。

另外,随著经济迅速发展、社会相对稳定,在全然安逸的环境下成长的90后,也有著“温室里的花朵”、“扶不起的阿斗”的软弱形象。

在代沟已经客观存在的基础上,全社会对90后的轻蔑和不信任,以及90后想要得到承认无果而产生的极端叛逆心理,加剧了这种隔阂。要客观地讨论90后,首先要去除主观色彩,客观地走入90后的成长环境,去观察问题。

后现代主义在今天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不过,正如圣经《传道书》中所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1∶9)后现代主义并不是当代才有的,在旧约圣经中,就有关於后现代主义的记载,例如《士师记》记载,那个时代“┅┅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21∶25)人侍奉偶像,背离上帝的诫命。 “没有异象,民就放肆┅┅”(《箴言》29∶18)
历史总是以惊人的方式重复著。圣经描述的种种不虔不敬,大卫的时代有,耶稣基督在世的时代有,奥古斯丁的时代有,马丁路德的时代有,我们今天的时代也有。

所以,今天的社会“后现代主义”泛滥不假,但“后现代主义”却不是今天才有的,更不是90后造成的。从信仰的角度讲,仇敌撒旦在世上掌权,所以每个时代都充满罪恶。从社会学的角度讲,这种社会状况是所有年代的人一起造成的,不是某个年代的人造成的┅┅如果说全是90后造成的,那是高估了90后的能力了。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 90后身上表现出特别多的后现代主义的特征,“没有标准,个性至上”。这种“非主流”之所以在90后身上泛滥,是因为90后不被认可,但又渴望被认可。各种所谓的个性,不过是为了得到认可罢了。

可惜这些个性的行为,只会为90后招致更多的指责,从而致使许多90后出现极端叛逆的情绪,不再为了得到认可而个性,而是为了夺取社会话语权而个性。慢慢地,“非主流”一代不仅仅要夺取话语权,甚至要夺取上帝的权力,认为自己才是主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90后是后现代主义最大的受害者,是时代的牺牲品。

 

 

安全感缺失

 

90后的行为,暴露出他们内心极度空虚、缺乏安全感。他们需要的是爱,而不是指责。
身为90后中的一员,我认为90后在成长过程中承受的心理压力,比过去任何一代都大,心里比任何一代人都没有安全感。

90后缺乏安全感,便在心里筑起防线,进行自我保护。90后孤独、空虚、迷茫,却不愿意承认,甚至自欺欺人,用各种个性的方式来表现自己,让自己活在这种虚假之中,不敢面对自己痛苦的内心。

这种个性化的自我满足方式,似乎是90后屡试不爽的精神鸦片。可是慢慢地,自我陶醉的方式不能再满足日益空虚的内心了,於是90后开始变本加厉,把自己的心藏起来。留给世界的,是一个嚣张的眼神,或一个冷清的背影。

正如一位教会牧者所说,现在的学生不是极端自傲,就是极端自卑。但无论哪一种情形,都是他们在心里修建高墙,试图让自己的心不与外界有任何直接的接触。他们要麽盛气 人地拒人千里之外,要麽形只影单地闭口不言。最严重的是,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做什麽,反倒认为自己的表现没有任何异常。

我大学班上有一个同学,来自南方经济大省广东,不过他的家庭并不富裕。他的性情,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整个90后群体。他的成绩不好,社交能力不出众,又总爱扯著广东口音的大嗓子,许多人都看不起他。然而他平时说话却总是狂话连篇,颇有“老子天下第一”的架势,跟人交流总是要把人折损一番。

他公然在课堂上跟老师顶嘴,只因为老师提问了他。为此,他还在私底下无数次辱駡老师,显得很看不起这个老师的课。然而到了快考试时,由於复习压力太大,他透出悔意∶不该在课堂上跟老师对着干。

他有时候对我很热情,有时候又冷冷的。我找他时,常像拿热脸贴他的冷屁股。我要去广东,他得知后,热情地为我参谋应当买什麽火车票。最后,我跟他买了同一趟车。

由於那趟列车发车早,学校离火车站远,我便在前一天晚上,请他第二天起床时,到我宿舍叫我。他却突然冷冷地,压根不搭理我。第二天,他又很是热情地叫我起床,一起去火车站。到了火车站,他又变得冷冷的。

我们不在一节车厢,在广州出站后又碰到了,他再度变得异常热情,对我该怎麽坐车去东莞,进行了详尽而耐心的指导┅┅

虽然他对我时冷时热,但我从来没有怪过他,也未怠慢过他。我有时候觉得委屈,但心里更多的是怜悯。我似乎可以看到他是那么缺乏安全感,他需要用高调到几乎变态的方式,来保护他的心。

我曾经委婉地暗示他,但他丝毫不觉得他有什麽过错与不妥,更不愿意改变这种行事方式。他声称很享受自己这个样子。虽然他是个比较突出的例子,但今天90后因缺乏安全感而内心封闭、自我保护的情形,确实比比皆是。

 

 

信仰的缺席

 

90后为什麽会这样?是物质丰富了、人们却忽略了精神层面的需要,导致整个社会变得越来越没安全感?还是独生子女多了,孩子在溺爱中扭曲了?

这个问题似乎很难回答,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首先是信仰的缺失。

共产主义以无神论的姿态,自上世纪中叶开始统治中国。中国有史可依的几千年文化中,虽然从没有确立过正统、纯正的信仰,但是有敬天、畏天的思想传承。然而无神论告诉国人,世上从来没有什麽救世主,人才是世界的主宰。於是国人连那麽点可怜的敬畏上天的心都摒弃了。

国人开始否定数千年的传统。除了被他们推上神坛的领袖,他们否定一切。最终,人造的神也被拉下了神坛。国人心里彻底没有了倚靠。他们恐惧,不知道什麽是可以信任的。他们心灵没有屏障,没有安全感。於是,他们极力地隐藏自己,保护自己。於是,这个社会成了人人自危、互相猜疑的世界。“真、善、美”成了宣传喇叭里苍白而刺耳的“鬼话”,谁都说,但谁都不信。

90后就是出生、成长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们自打出生,他们的父母,他们周遭的人,周遭的环境,就无言地告诉他们,这是一个不可信任、极不安全的世界。想要站立得住,就得自己强大起来。

多少90后父母离异(在20年前,离婚还是可耻之事),多少90后家里有家暴,习惯了被父母打,也见惯了父母之间拳脚相向┅┅试问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90后,能有安全感吗?坏树岂能结好果子?

没有上帝,没有信仰,没有依靠,没有准则。於是,他们建造自己的巴别塔,奉自己为上帝。他们企图用自己的方式给自己满足感,认为自己的人生自己主宰,自己的人生需要自己掌握。

 

 

HOLD住吗?

 

我的舍友恋爱半年了。这次我返校,见其精神萎靡,方知他恋情告吹,女方提出了分手。
对於这样的结果,我丝毫不意外。他刚开始恋爱时,整个人意气风发,走路还不时哼著小曲。我发现了他的一些问题,按照基督徒的婚恋观提醒他,例如在这段关系中要注意原则、立下界限。然而他信心满满,根本不以为然。

现在的他,自信一下子没了踪影,整个人像被抽了魂儿似的。说是行尸走肉,毫不夸张。
我感慨∶如果他有原则一点、刚强一点,也不会是这样的结果了。但仔细想想,问题不是这麽简单。一个没有上帝的人,靠什麽树立原则?他的准绳在哪里?他靠谁刚强,靠谁得力量?

他的心里没有上帝,所以他没有盼望,他觉得幸福只能靠自己争取,需要自己一步步地去抓住。璁假中,他喜欢的女生到了西安,他们一起在学校外租房同居,他自信一切都没有问题了,幸福靠自己争取到了。然而没想到,那个女生就是因为觉得他给的压力太大了,提出了分手。

到了这种地步,他依然不愿意放下自己。纵然女生已经把他电话加入黑名单,他依然死死地抓著,好像要证明自己的痴情,证明自己依然可以靠自己争取到幸福。

他原计划考北京某大学的研究生,现在却整天在电脑前玩DOTA(目前在大学中极为流行的电子游戏),没有任何心思备考。他曾自信满满,觉得他能控制自己的人生,到如今,他已然控制不住局面,甚至连自己的心情都控制不住了!

那么多自认为可以掌握人生、掌握命运的90后,有几人真掌握得住呢?他们连下一秒钟会发生什麽,都不知道。他们不知道who holds tomorrow(谁掌管明天),他们心里没有倚靠,只自欺欺人地相信人定胜天。“┅┅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无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称为聪明,反成了愚拙。”(《罗马书》1∶21-22)

再多对90后的指责和谩骂都无益於解决问题,反而会激化矛盾。这不是叛逆的问题,不是独生子女的问题,不是物质富足的问题,而是人生最严峻的问题——信仰的问题。只有上帝才是他们的答案和出路,然而他们却不认识上帝。

 

作者来自福建泉州,现在西安就读大学。

本文选自《海外校园》117期

《“90后,HOLD不住”》 有 2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