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网红科学家证明上帝存在了吗?

网红科学家证明上帝存在了吗?

 

基甸聊天2017/8/18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基甸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kaku.mp3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kaku.mp3″ titles=”网红科学家证明上帝存在了吗?”]

今天还是跟大家聊一件跟科学与宗教相关的事情。

 

前段时间中文网络上流传一条消息,标题是“科学家发现上帝存在的证据”,内容是讲日裔美国理论物理学家加来道雄“发现了上帝存在的科学证据”,而且加来认为“我们(人类)存在于一个由智慧者创造和统治的大自然中”。

 

也许你没听说过这位加来道雄,不知道他是谁,但他在美国还是蛮有名的(他的名字英文是Michio Kaku)。加来老师是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物理学教授。他不仅是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也经常出现在各种电视节目中,算得上是一名科普“网红”。

他关于科学与信仰的言论英文网上有很多。我看了一些相关资料,发现他平时就喜欢谈论一些玄幻、神秘的题目,例如平行宇宙、外星人、UFO等等(他的一个节目就叫做《不可思议》)。他也是一位喜欢谈论时事和政治的科学家。他明确表示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同时也反对道德相对主义,他还常常为民主制度和科技进步辩护。

 

著名科学家为上帝存在提供科学证据,本应该是让相信上帝的基督徒欢欣鼓舞的消息。但如今这个“后真相”时代,网上假消息太多,不能不谨慎。为了确证这条消息是否真实可信,我去网上搜索了一下。我发现这条消息原本是从一些科幻、东方神秘主义和类似新纪元运动的“灵性”类网站传出来的,然后也有一些基督教网站转载。

 

所有转载的相关消息里都有一个显得特别学术和高大上的词组,叫“primitive semi-radius tachyons”(翻成中文是“原始半半径超光速粒子”),消息说这就是加来老师找到的科学证据。但基督徒博客作者“马斯特”用谷歌搜这个英文词组,发现基本上所有结果都指向网上同一条“科学家找到上帝存在的证据”的英文消息(科学家就是加来道雄),但这个词组并没有在任何科学方面的网页上出现过。有人在加来老师的脸书上留言求证实,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所以这条消息多半是编造的假新闻。

 

这条消息中链接了一段题为《加来道雄:上帝是个数学家吗?》的英文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remlZvNDuk )。这个视频倒确实是加来本人讲的。不过在这段视频里,加来其实主要是在谈数学与物理的关系。他说,在科学史上,数学跟物理曾经水乳交融,数学的发展促进了物理学的突破。但在约一百年前,因为拓朴学的出现,两者似乎开始分道扬镳。今天,现代物理学发展出弦论、超对称理论,似乎突然之间,物理学又反过来革新了数学。

 

加来说,物理学的目标,是找到一个简洁的数学公式,打印在纸上也许不超过一英寸长,但却能够使我们统一所有自然界的力,这也就是即所谓的“万有理论”的数学表达。加来本人是研究弦论的。他认为这样的“一英寸长的数学公式”的关键是超对称性,它最初来自理论物理而非数学,但它震惊了数学世界,也改变了数学研究:今天我们对宇宙本质的描述仍旧竟然可以是纯数学的!

 

所以,加来说,从现代理论物理的角度来说,“上帝是一个数学家”,弦论的“一英寸长的数学公式”“让我们可以读懂上帝的心思”。作为一名理论物理学家,加来认为“上帝的心思”就是具有超对称性的弦论,它是“宇宙的音乐,通过超弦在十一维空间产生共鸣”。

 

所以加来确实有用“上帝的心思”来形容弦论所揭示的“宇宙真相”,但他并不是在宗教的意义上讲到“上帝”。我也没有在这段视频里看到他讲大自然是“由智慧者所创造和统治”之类的话。所谓“上帝的心思”或“上帝是个数学家”,只不过是他对“万有理论”的数学表达的一个比喻性的说法而已。

 

关于“万有理论”,当今的科学界还有很大的争议。虽然加来对他自己做出贡献的弦论情有独钟,但有很多科学家批评弦论无法给出有用的和可证伪的预测,因而视之为一种伪科学。所以弦论是否够格被视为一统天下的“万有理论”仍然是个问题,加来很可能太过自信了。

 

那加来道雄到底是否相信上帝呢?在我看过的资料里,加来说他并不相信一个能介入人类历史、施行神迹、垂听信徒祷告的“人格化的上帝”,也不相信圣经是上帝的启示。他认为圣经记载的地球年龄跟今天地质科学家发现的地球年龄并不相符,所以圣经跟科学是矛盾的。

 

在被问到“为什么理论物理学家似乎都有很强的灵性”时,加来说:宇宙那么和谐有序,理性到物理学家竟然能够用一英寸的数学公式来准确描述,这并不是理所当然的。这样的公式从何而来?这背后似乎有超越科学的因素。

 

在一次跟著名无神论者道金斯同台辩论时,加来说,他相信人类具有追寻永恒和宗教信仰的“上帝基因”,而且即使科学能够解决“万有理论”的问题,大爆炸的背后是否有一个“推手”,弦论的背后是否有创造者,仍然是科学永远无法确定的问题。所以他认为上帝是否存在的问题是人无法确定的,无神论跟有神论都没有百分之百的确据。

 

由此可见,加来关于上帝和宗教的观点跟我上期聊天聊到的爱因斯坦的观点非常相似,他不相信圣经启示的上帝,但也不是无神论者。虽然关于他“证明上帝存在”的消息是以讹传讹,但他作为网红经常讲论关于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也能引发人们对这个议题的兴趣和反思吧。

 

当然,对基督徒来说,上帝可以用数学公式(代表的自然律)来创造宇宙万物,也可以用圣经和十字架上的基督向我们启示他自己,让我们能认识、归向他。这是极大的恩典。但愿更多的科学家也能蒙受这样的恩典,认识、归向真神。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