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魏则西事件”看信息、信用、信心

MC201605-02-从魏则西事件看信息、信用、信心

人类历史舞台上,做出上述惊天动地许诺的只有一位,就是耶稣基督。

 

文/新民

 

人类历史从刀耕火种的物质利用时代,经过各种能源(风能、水能、蒸汽能、电磁能、核能、太阳能)的能源利用时代,终于进入信息利用时代。而信息产业公司,比如美国的谷歌与中国的百度,成为引领信息时代各种信息的龙头企业。

最近引发网络热议的“魏则西”事件,则把信息、信用与信心的紧密关系,都摆在我们面前。
 
不当信息足以人命关天
 
魏则西生前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学生,大二(2014)时被诊断出患了晚期滑膜肉瘤。经过常规化疗与放疗之后,不见好转。魏则西根据百度推荐,发现一则“肿瘤生物免疫疗法”,就是DC-CIK(树突细胞-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疗法,决定到北京某医院进行治疗。但事与愿违,人财两空。

魏则西在花费二十多万医疗费后,于2016年4月12日病逝。

魏则西去世前发文,质疑百度推荐的这个实验疗法信息的真实可信度,怀疑医院存在欺骗行为。事实上,这个来自美国的实验疗法,并未取得临床试验的成功,在2015年就不再继续试验。而百度通过竞价把广告置顶,误导了魏则西。

目前,中国卫生部介入调查。股民紧张抛售,导致百度股值最近快速蒸发了约60亿美元。

无独有偶,类似的广告误导被查事件,在2011年也发生在信息龙头老大——谷歌。美国司法部起诉谷歌,因为疏忽对加拿大一家医药公司广告的妥善信息管理,最后被罚款5亿美金。

很明显,在一个信息可以卖大钱,不当信息直接导致人命关天的世界里,发送信息的个人与机构是否具有足够的信用,发送的信息是否可信,就格外重要了。
 
绝对信用是否存在?
 
如今信息汗牛充栋,大数据科学也应运而生,让人们从扑朔迷离的繁杂信息中,抓住重点的影响因子,可以捷足先登,把握要害信息,并从中获利。

我们不禁要问,古往今来,究竟有什么样的信息,有绝对信用,值得我们用信心完全接受?

综观如今的美国总统初选,如火如荼,民主党的希拉里·克林顿与共和党的唐纳德·特朗普,已成实质的准候选人。

他们的施政纲领,虽然细节不很明确,但跟以往的选举类似,无不给美国人民许多投其所好的承诺,都誓言发展国家经济,保障人口就业,改善国际贸易,力争反恐得胜,促进国民教育,降低政府税收,等等。

笔者注意到,没有一个人敢许诺,要医治一切的疾病,洗净一切的罪恶,战胜人类共同的仇敌——死亡,带来永远的生命与福乐。
 
最牛的信息
 
人类历史舞台上,做出上述惊天动地许诺的只有一位,就是耶稣基督。

耶稣基督的福音信息内容,可以用一句圣经经文来概括: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

这实在是天大的喜讯,是最重要的信息。

而信息内容本身,要求人以信心来接受。信息的可信度,也就是上帝自己的信用,则淋漓尽致地表达在,上帝借着众先知所预告,祂儿子耶稣基督亲自应验与成全,伟大的十字架救恩历史里。

换言之,耶稣基督不仅是上帝给人类的福音信息之中心,也是这个信息的信用之所在,更是我们凭信心委身的对象。

耶稣基督的福音,是超越所有信息的最强最牛信息。这不是谷歌或百度收取高额广告费可以送来的,乃是耶稣基督自甘卑微,从天上来到人类历史中,以舍身流血的昂贵代价,亲自送给我们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