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英雄/夏蔚

最后的英雄(文/夏蔚)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佩服的英雄,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心中的英雄人物会有所变化。那厶,我心中的英雄是谁呢?

十几年前我看了电影《泰坦尼克号》,觉得非常感人。影片中男女主人公缠绵的爱情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电影里的主题曲,我也百听不厌。后来有空就重温这部影片,每一次都与电影里的人物共同体会一次爱情,也经历了一次船难。

再后来,我到了美国,信了基督教,认耶稣是我的救主、我一生的主。当我再观赏这部电影时,我的注意力不知不觉地发生了变化。我更多地关注这样几个镜头∶面对灾难时,人们恐惧、绝望的面庞;人们争相涌进救生船逃命的场面;牧师的祈祷;几个提琴手在甲板上演奏《与你更亲,我神》∶“仿佛有路显明,如梯通天,凡我所遇事情,出你恩怜;似有天使来引,召我与你更亲,与你更亲。”

看着电影我会叹息∶人生苦短,何时临近死亡,我们不能预知。在沉入冰冷海水的人中,有多少人是信耶稣的?又有多少灵魂还未得救?信主的去了乐园,与主同在,好得无比;未信的人在阴间永远的黑暗里,多么悲哀!

一生都为他人燃烧

后来,我得知,当年的泰坦尼克号上真有一位牧师,在船沉没之际为人祷告,劝人信耶稣、得永生。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在生死存亡的关头,竟有人能如此镇定,不顾自己的安危,救人的灵魂!

这位牧师是何许人呢?他叫约翰•哈珀(John Harper)。在《泰坦尼克号上最后的英雄》(The Titanic’s LastHero)这本书里,他被称为“泰坦尼克号上最后的英雄”。而且,他的英雄壮举并不只在船上的一瞬间,他的一生都在为他人燃烧,为他人流泪祷告,为神忘我工作。

哈珀牧师是苏格兰人,生于1872年5月。他的父母并不富有,却是虔诚的基督徒,他们给下一代留下了无价的财富——对基督信仰的笃信。

借着经文“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神的爱进入了少年哈珀的心中。

1886年3月的最后一个主日,哈珀归向了基督,那时他13岁。4年后的一天,哈珀独自在家,就在那时,圣灵光照他,呼召他去传福音。第二天,他站在家乡的街道上,开始了传道。从此,白天,他在纸万工作;夜晚,他在街头巷尾传福音,领人信耶稣。

圣经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哈珀就是神所拣选的。五六年后,这位年轻的乡村传道人,全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传福音中。

哈珀没有受过正规的神学训练,也没有光耀的文凭和头衔,神的道就是他的全部依靠。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和默想圣经。他深知,世间的理论学说都好比沙子,而神的话是盘石。他站在坚固盘石上,毫不胆怯,不断用圣经里的话将人领到神的面前。

哈珀牧师还是个伟大的祈祷者。他的弟弟说,多少次他们一起祷告,他可以感到哥哥的身体颤抖得像一片白杨叶——哈珀流着泪,为这个灭亡的世界祈求∶“噢,上帝,给我失丧的灵魂,不然我宁愿死去。”哈珀最大的快乐就是与神相交同行,他活在与上帝的亲密之中。难怪神赐他能力,使得他在13年的传道生涯中,拯救了上百人的灵魂。

瞬间的死亡有瞬间的荣耀

哈珀牧师在遇上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之前,已经有3次几乎淹死。第一次是在他2岁半时,他失足掉入井中,幸亏被妈妈救了出来。第二次是他26岁时,他和弟弟在海边,险遭突如其来的海浪吞没。第三次是6年以后,在去巴勒斯坦的船上,他们与死亡面对面了好几个小时,最终被救了上来。遇救后他说∶“死亡的恐惧一刻也未搅扰我,我相信瞬间的死亡有瞬间的荣耀。”或许,这就是上帝在用这种方式,预备哈珀荣耀的最后一刻。

1911年4月10号,他乘上了泰坦尼克号船,应邀去美国教会讲道。不可思议的是,原先预定的船票是卢斯塔尼亚号,后来改成了泰坦尼克号。他的一位同工恳求他取消这次航行,并且愿意为他付船票,因为这位同工在为他祷告时,有不祥的预感。这就仿佛 经中先知亚迦布苦劝使徒保罗不要去耶路撒冷。哈珀牧师和保罗一样都没有退缩,因为他们的旅行都有着神圣的目的,他们誓死要实现。

4月15日晚,船撞上冰川后,哈珀喊着∶“让妇女、孩子和未得救的人先上船!”他将自己的救生衣给了别人。船沉之后,在冰冷刺骨的水中,他依然劝人们快信耶稣、得永生。

在这艘船上,还有哈珀牧师6岁的女儿娜娜。4年前,哈珀的爱妻因病去世,所以哈珀出行带着女儿。哈珀知道,若是他再出意外,女儿小小年纪就变成了孤儿。可是他毅然把女儿交给了水手,救生圈也给了别人。

船沉之际,人心惶惶。逃生的欲望,使人罪恶的本性尽显无遗。一个美国银行家自顾逃生,还企图将自己的宠物狗放进救生圈,却不顾其他等待救援的人。头等舱的高官显贵们坐上了救生船之后,拒绝回去救更多的人。还有的男人把自己装扮成女人,企图混进救生船。而与此同时,哈珀牧师却自愿放弃生命,用他最后的时间,救人,救灵魂,劝人与神和好。他是真正的英雄!

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

哈珀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是辉煌的。他最后的话是∶“当信主耶稣,你必得救。”他忠实地完成了神托付给他的使命,相信他在天上会得到应得的奖赏。

哈珀的一生也正如使徒保罗,是真正跟随耶稣的人。当生命即将消失的时候,他们可以毫不惭愧地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留存,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提摩太后书》4∶7-8)

“他虽然死了,却因这信仍旧说话。”(《希伯来书》11∶4)这正是哈珀牧师英雄事迹的写照。哈珀牧师的一生,令我不能不感动。在这个世界上,生死攸关时舍己救人的人不是没有,他们的事迹也会成为美谈。但在生死关头,不仅给人留下生的机会,更挽救他们的灵魂,让他们有最后的机会认识耶稣。这样的英雄更让我钦佩。

愿我心目中的英雄,成为所有人眼中的英雄。愿已经信主的,都效法哈珀牧师,抓紧时机向人传扬福音;还未信主的,切勿浪费时间和生命,尽快决志信耶稣、得永生,免得大难临头时,不知所措、追悔莫及。

作者来自中国四川,现居田纳西州,从事幼儿教育。

本文原刊于《海外校园》第102期。
 

《“最后的英雄/夏蔚”》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