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红、雪白——谈《重庆谍战》之饶恕与救赎

朱红、雪白——谈《重庆谍战》之饶恕与救赎朱红、雪白鈥斺斕浮吨厍斓健分乃∮刖仁((2012-02) )(文/苍兰)

耶和华说:“┅┅你们的罪虽像朱红,必变成雪白;虽红如丹颜,必白如羊毛。”(《以赛亚书》1:18)

081203023615-3642热播的电视剧《重庆谍战》,有一个独特的地方,就是出现了两个版本。原版的《重庆谍战》中,秦敖确实当过汉奸,但後来悔改,为国捐躯。因这有“美化汉奸”的嫌疑,遭到广电部(即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编注)的禁演。
导演和编剧为了该剧能与观众见面,删掉了救赎的主题。在改版後的《重庆谍战》里,秦敖变成了彻底的英雄,顶著汉奸的骂名,打入日本人卧底,收集情报,最後为国捐躯。
两个版本的《重庆谍战》塑造出了两种英雄。历史上确实有过像新版秦敖这样的英雄,为国家、民族奉献一切,还要忍受误解和辱骂。但是,历史上也有原版秦敖那样的英雄,在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後,有勇气来面对,有勇气来悔过、自新,不计身前身後名,倾尽生命去补偿自己对国家和民族的伤害与损失,为的是灵魂的得救和安宁。
在我眼中,後者与前者同样令人高山仰止。而在那条忏悔和救赎的路上,背著耻辱匍匐前行的後者,比前者需要更多的勇气、毅力和信心。所以,这里要谈的是原版的《重庆谍战》。
当白玉已污
《重庆谍战》是有一些硬伤,剧情逻辑不够严谨,细节上有疏忽,但是,总体来说,瑕不掩瑜。因为该剧的思想深度,远远超过了一般谍片的主题。正如该剧编剧所说,中国的历史上,历来推崇“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但是若一著不慎,白玉已污,竹节已损,还有多少人可以选择从头开始?还有多少人在承认自己是罪人之後,再笑谈“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用自己的生命来悔过、来完成灵魂的救赎?
对于节已损的人,中国的文化是很少有包容性的。鲁讯直言:“中国一向就少有失败的英雄,少有韧性的反抗,少有敢单身鏖战的武人,少有敢抚哭叛徒的吊客。”在我们的文化里,罪人和英雄是两个极端,不可能有交集。
而《重庆谍战》偏偏给我们塑造了这样一个人物——在重庆情报核心机构,黑室,国民党特工,秦敖。抗日战争爆发前,日本人用秦敖一家老小的性命,逼迫秦敖为日本人做事。秦敖因此直接或间接地造成了无数的同胞和战友的死亡。
在战争年代,这种通敌、这种叛国,确实是不可饶恕的。当他意识到双手沾满同胞鲜血的时候,当他满心痛苦、满心悔恨的时候,却早已是“更无一条是活路,可堪百年汉奸名。”
不是爱风尘
为了掩诮灾v的身分和罪过,他不得不一错再错,似乎再无回头之路。然而这时,李克江出现了。李克江是秦敖的导师、同事和多年的好友。李被日本人抓获後又逃出,但因当过战俘,难以再在特工的岗位上再为国家出力。
当他确定秦敖是日本人的内奸,且对自己的罪行确实有悔意後,李克江提出,愿意为秦敖背负汉奸之名,要秦敖利用日本人对他的信任,对日本人反戈一击,给日本人最大的打击。
李克江替秦敖背负汉奸之名而死了,而他的死也给了秦敖一个重生的机会。此时的秦敖,早已不是为自己而活。他承受著汉奸的骂名,忍受同事、朋友甚至他深爱的妻子的鄙夷和唾骂,默默而孤独地周旋在同事和敌人之间,在痛苦的身心煎熬中,努力完成李克江给他的使命。
终于,他用尽心力与计谋,摧毁了日本人丧心病狂的病毒战计划。而他的身体,最後也随著哪些病毒弹的引爆,灰飞烟灭,完成了灵魂的救赎。“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待到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秦敖借用严蕊这首《卜算子•咏梅》与爱人最後告别,道尽了他失足的凄凉与无奈,以及最终赎罪的释然。
谁能来评判?
很多人说他们不能够原谅秦敖,因为他犯下过那样的罪行。对此,我自问:我能原谅这个罪人兼英雄吗?我没有资格说原谅或不原谅。因为,我承认,我也有罪,我也“┅┅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罗马书》7:19)谁又能来评判,这些有心之过或无心之失,哪些是可以原谅的,哪些是不能原谅的呢?
好在,最後的审判者不是人,而是神。而我所信的上帝告诉我,一颗忧伤痛悔的心,他必不轻看。圣经上说:“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7-8)
耶稣的影子
隐约觉得《重庆谍战》中的李克江有耶稣的影子,因为他愿意为罪人而死,用自己清白之躯背负别人的罪,以换来一个灵魂的复活。秦敖哭著说过,他不配李为他付出这样的牺牲,但秦敖还是接受了这份再造之恩,走上了艰难的悔过、救赎之路。
李克江的血没有白流,秦敖终于因他的死得以“重生”,完成了从历史罪人到民族英雄的转变。秦敖犯下的罪,一般人很难原谅他,也没有资格去原谅——这样一个有污点的秦敖,虽然已经悔改,也酗握ㄞ C史留美名。甚至,他仍然要背负“百年汉奸名”。
好在有资格饶恕罪人的是神,是不轻视任何忧伤、痛悔之心的上帝。圣经上的大卫王,也犯下过奸淫和杀人等不可饶恕的罪,但神以丰盛的慈爱宽恕了大卫的过犯。我也确信,基督耶稣为我而死,他的血已经洗尽了我的不义。
圣经告诉我们,任何罪人,无论他犯下过怎样朱红的罪,在忏悔、接受十架上的救赎之後,都会被披上义人的雪白的长袍。因为,所有的罪,都被主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宝血洗净了。而且人因仰望、信靠基督,得到永生。
秦敖在影片中的最终悔改,在人眼中或有美化汉奸之嫌疑。然而,在神的眼中,一个罪人的悔改,带来的欢喜,比99个不用悔改的义人还要大。就连天使都会为罪人的悔改而欢呼、庆祝!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爱怜恤我,按你丰盛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篇》51:1,17)
作者来自中国辽宁,现居加拿大多伦多。神经科学专业,在病童医院做博士後。
海外校园 > 第一一一期(2012-02) > 朱红、雪白 ——谈《重庆谍战》之饶恕与救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