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表白

rdn_55271f61b7c29

 

 

 

文/谈妮

 

 

 

透过各类媒体的渲染,爱情告白几乎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流行。

有时,我觉得男女的爱情表白,有点像喝咖啡:有人是为了闻香气,有人是为了提神,有人是喜欢装咖啡的杯子,有人是喜欢咖啡馆的氛围,有人则只是为了手握咖啡的自我感觉或自我形象……

我曾亲眼看到一个17岁的高中男孩,花了几天时间找同学一起画海报,摆蜡烛,买了大把鲜花和昂贵的礼物,搞得像求婚似地对一位女同学告白。没想到第三天,他就后悔了!

他并非要捉弄人,而是他事先并未认识到,自己其实只是想经历一个戏剧化的浪漫场景而已;当女孩娇羞地答应做他的女友后,他才发现自己并不想来真的。

我们爱,就必定需要沟通,需要表白。只是,爱,不是来自对虚幻浪漫气氛的迷惑。爱的表白应是负责任的表白,是有多少感情的投入,就表达多少,既不隐瞒压抑,也不言过其实。

 

   

改变人生的表白

 

1995年出生的北京男孩博,2岁时,就跟着离婚的父亲过日子,直到13岁,才被送回美国母亲的身边。母子关系从陌生转向恶劣。他在新环境中又言语不通,受当地小孩欺负,因此小小年纪便逃学、加入帮派、吸食大麻。

15岁,博走进了教会,先是感受到人的接纳,再是经历到上帝的爱。他接受了这些爱的表白,很自然地不再抽烟,不再说脏话,开始改变生活习气,也万分辛苦地开始读书。他心里长期以来的痛和怒,渐渐地被爱抚平了。

18岁,在北京的父亲猝然去世。他走过丧父的震惊、对上帝的怀疑……如今,19岁的他带着引以为傲的口吻,对我说:“现在我跟我妈感情很好。而且,每一次我跟她通完电话,都会对她说‘我爱你’。”

 

   

最特殊的表白者

 

上帝是最特殊的表白者。他原来在宇宙中是绝对的“高富帅”,却让耶稣基督在圣诞夜,成为人间的“矮穷矬”,卑微地来到世界上,做我们的朋友。他给我们选择权,不论是狂欢、瞎拼、圣诞PARTY,还是祈祷、圣餐、报佳音,用各种形式敬拜他,他都不勉强。

出于爱的表白,就是将自己向对方打开,既然不设防,就等于是给对方伤害自己的机会。只有内心因爱而强大的人,才能带着最坏的打算去做最真诚的表白。

耶稣基督就是这样一个卑微的强者,他的道成肉身就是上帝最奇妙的爱的表白。如果我们接受他的表白,就是与他立约,他必定守约、施慈爱,负责到底。他要医治我们内心的创伤,使我们成为一个有爱也敢爱的人,让我们也能向他一样,向世人表达这份不变的爱。

 

作者系《举目》杂志编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