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美貌决定一生?

the-mirror-2307176_1280

 

文/何百合

 

今天的媒体充斥着各式各样的美女形象,及各类整容机构,人们对美的追求可谓盛况空前,很多人把外在美与成功人生划上等号。在他们看来,未婚女子颜值高就意味着吸引人,机会也远远大于长相平庸的人;对于已婚女子来说,保持美貌则是维系情感、保证配偶不出轨的必要条件。

这就是“美丽至上”的思维,而“丑女”似乎就注定要上演悲剧人生。

 

从小晒黑变丑女

 

幼年开始至读初中,我都不喜欢戴帽子或撑遮阳伞,结果皮肤渐渐变黑,本来长得还算标致的五官被黑色的皮肤掩盖了。以前哥哥们警告过我,若再继续晒黑,定会被人取笑。但涉世未深的我没当回事,仍然我行我素地晒太阳,于是被人取了一个恶意的名字——“黑妹”。

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外表不够漂亮被拒绝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那次,老师挑选了三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参加朗诵比赛,其中一人是我。经过两天时间把稿件都背熟后,我在老师面前熟练地演习。

不久,老师就以一个莫须有的理由把我筛掉——因为皮肤黑,我被残酷地排挤出局。那是我第一次承受心灵的创伤。每一次听到同学们的演讲时,内心就有一个声音在嘲笑我:“你太黑了,你太丑了,老师都不选你,真羞耻!”我真想钻进地洞里永远不再见人。

 

青春年华患忧郁症

 

这只是一个开始。我比一般孩子提前进入青春期,那可真是一个迷茫又痛苦的时期,我开始更多地意识到自己不够漂亮,不管多么努力,也没法讨好那些本身对我有偏见的人。无论去到哪里,总是被拒绝、被抛弃,许多负面思想一直在困扰着我。

我发现自己变得胆小、内向缺乏安全感。好像别人一直用怪异的眼光看我,觉得非常羞耻,难以接纳自己。在青春烂漫的年华里,我过早地思考人生的意义,怎么也找不到活着的理由。那时,我从没有想过这世界上还会有人爱我,根本无法想象自己将来还会跟一个优秀的男子恋爱并结婚。虽然我反对只有白皮肤才美,但是以个人力量去对抗整个民族的偏见是多么无力,连我家人都因为我晒黑的缘故小看我,更何况外人呢?!

高中开始,我的心灵极度破碎,患上了忧郁症。上大一时,甚至有了自杀的冲动。

 

丑女生命得翻转

 

后来,大学老师送给我圣经,从此就有了一位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生命之主成为我最知心的朋友。我依靠主祷告,持续了近10年的心灵医治,“丑女”的人生得到了很大翻转。

我饶恕了所有伤害过我的人,开始接纳自我,因圣经说:“我受造奇妙可畏。”(参《诗篇》139:14)

10年后的今天,我已成为一位优秀弟兄的妻子。先生也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心地善良,阳光帅气。更难得的是,他竟然觉得我美丽,非常爱我尊重我。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多么不配拥有这么好的男人爱我,但是主告诉我,他赐给我这么优秀的男人,是要让我看到他对我实实在在的爱。那地上的爱情虽然美好却是有限的,但唯有上帝的爱,是永不止息,没有偏见的。

 

美丽的畸形现象

 

现今,大多数青春偶像剧给年轻人传达一个信息:只要外表甜美,不管多野蛮任性都被视为可爱;只要长得漂亮,不论内心有多少邪恶,做了多少错事,都永远值得人怜惜和疼爱。他们认为,一个女孩子哪怕文化水平低,素质不高,堕落败坏都没关系,只要长相好,会打扮,必能吸引高富帅,从而赢得美好爱情与幸福婚姻。但是如果不够美丽,就该被人嘲笑、侮辱、抛弃。

现在,还有人把高离婚率归罪于一个妻子不会打扮自己,不懂得装扮美貌绑住丈夫的心,才导致他到外面找小三。可见,这种“美丽至上”的思想有多么简单、粗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容本身可算是一种生活艺术,像音乐和绘画一样,给人带来愉悦。比如,当我想换发型和新装时,在经济许可的情况下就去换,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美的享受。但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或是喜欢简单、朴素,我就不会刻意去迎合别人的审美观。

只因上帝看我为美,我就看自己为美。当人们过度去追求金钱、美容或一种才干时,这种东西就会成为心中的偶像。很多女人为了达到美丽时尚,花光每月薪水甚至负债,只因惧怕自己不够漂亮而遭拒绝。可以说,许多女性至今仍被这条以美丽为名的“裹脚布”捆绑着。

 

上帝如何看待外表

 

上帝本来按着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在他看来,每个人的外表都是独一无二的。可是活在堕落世界的人,却按自己的想法定一个所谓美的标准,把其中一类人的长相特征视为美,其他则被视为不达标。人类不断地在背离造物主的意愿,甚至越走越远。

圣经说:“欺压贫寒的,是辱没造他的主,怜悯穷乏的,乃是尊敬主。”(《箴言》14:31)这里所提到的“贫寒”“穷乏”,不仅是指经济上的缺乏,还包括一个人的外表、才干、智慧上有缺陷或不足。如果一个人嘲笑鄙视一个经济、外表或智慧、能力不如自己的人,那么他就是辱没上帝。这要承担多大的罪啊!

经上说:“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参《撒母耳记上》16:7)上帝从人的内在本质去判决好坏,一个外表长得再美的女人若内心邪恶,在他眼中看来就是败坏的。“女人美貌决定一生”显然是个谬论。

圣经还说:“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箴言》31:30)也许有人误以为圣经反对美容,这是一个误解。事实上,美容就像金钱财富或聪明才干一样,都是上帝所给的祝福。

但是上帝知道,每个人身上的外在美都很容易随环境变迁与岁月流逝发生变化,因此,他提醒我们,不要过度追求外在美,因为这些美丽是不长久的,惟有敬畏耶和华的女子必得着称赞。何谓敬畏耶和华的女子?就是遵行上帝的话语,敬虔度日,以上帝的标准作为自己的人生标准,以圣经的审美观作为自己的审美观,不与世俗为友,这样的女子必能得着至高者的称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