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问终极——我的信仰经历

文/江风

一、生存困境

1996至1997,不到半年内我连丧双亲,只得到厦门去打工,却找不到工作。我茫然看著滚滚车流人来人往,感到自己被这个世界抛弃了。回老家吗?我无亲无靠;留下来吗?我根本无力参与都市的竞争。哥哥有他自己的生活,我不能靠著他活著;亲戚朋友们都忙著打理自己的家,社会更不会注意我了。功利主义盛行的今天,人们忙著为自己的利益争斗,谁理会我呢?况且比我悲惨的人,中国一抓就一大把。

我问苍天∶“为什麽我这麽痛苦?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世界到底有没有上帝?如果上帝存在,那麽他应该是公平、公义、善良的,他一定知道人生为什麽会这麽痛苦?我要去寻找神,直到找到他、明白一切真相为止。

二、追求佛教

但是神在哪里呢?哥哥有册《金刚经》,我一读,就被它吸引了。释迦牟尼在城门口,看见人抬著棺材悲痛地哭喊。他想,如果人生的结局就是死路一条,那麽人生有什麽意思呢?荣华富贵又有何意义?为此,释迦牟尼抛弃王位,去流浪、去寻找真理。他经历了苦行、遍访名师,最後顿悟得道。他许愿拯救众生脱离苦海,走向圆满、光明、永恒,且不再有苦难的彼岸,他把这个彼岸叫做涅磐。

这个彼岸于我太有吸引力了,我如沉溺者看见了希望,别无选择地向他所指引的方向游去。

释迦牟尼认为∶“人生痛苦,是因为人有很多的欲望,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摆脱痛苦的根本出路,在于从现世各种各样的欲望中摆脱出来。”对啊,我不就是因为满足不了欲望而痛苦吗?

释迦牟尼说∶“破我执。”人对世界以及自我的执著,成了人的牢笼;要获得自由,就要破除这种执著。我非常认同这一道理。

我很自然地成为了一名佛教徒,开始吃素,诵经,并热情向人传佛教。

信佛以後,我对人生很悲观,因为一切都归于空幻。众生沉浮在名利欲望之海,你争我夺,打打杀杀,冤冤相报,何等可叹。我要把这一切的真相告诉人们,让他们放下对虚妄的执著。

在我和朋友们辨论信仰问题时,一位新朋友说,如果他要找一个信仰的话,他会信基督教,因为他奶奶信基督教。我心里对基督教有一种天然的排斥,甚至敌视的心理,我想洋人的宗教有什麽好呢?那一定是一种很肤浅的宗教。

三、质疑佛教

当我更深入地追求佛教後,很多疑问开始跳出来∶

佛说万有都是因缘而生。可是缘是什麽东西呢?到底是谁在决定缘并推动缘呢?

佛说轮回。可这样不停轮回下去,人将到哪里去呢?

佛说人成佛後就脱离了轮回,可是传说很多菩萨凡心一动,又跌入了轮回之中,那这种得救岂不也是不坚定、不可靠的吗?

佛讲抛弃世俗的一切,入无馀涅磐之境。这到底是一种怎麽样的状态呢?是心中空空如也,既不关心世界也不执著自我吗?这样的话,人活著又有什麽意义呢?

我到寺庙去,僧人们垂眉闭目,颂读经文,他们靠著别人的施舍过清静日子,这种独立于世界的苦难之外的内心安宁,难道不是一种假象麽?

佛教探求了这个世界上的苦难和虚空,但它所指明的出路我无法认同。

四、寻找上帝

我日夜思索,这个世界是从哪里来的?生命是从哪里来的?是谁设定了这种生命的密码?

我俯看绿叶,水分通过叶脉传到整片树叶,使它不会枯乾,细胞按照既定的规则不断分裂长大,这一切难道是偶然的吗?

我再仰望星空,宇宙完美有序,众星按著自己的轨道运行,循环不息却互不碰撞。这是为什麽?

这个精细完美的世界以及生命本身都在证明著,这背後有一个更高的存在,我深信没有这种极高智慧,就不可想像有这个世界。

这想法让我感到震惊,每当夕阳西下,晚霞在天边散发绚丽光芒的时候,我总会惊叹这世界的美丽,感慨造物主的伟大智慧和荣美!

五、初入教会

在厦门,我长时间失业,每天无所事事。哥哥对基督教很感兴趣,一天晚上,哥问我∶“教堂去不去?”我想反正闲著也是闲著,就跟他一起去了厦门霞溪路基督教堂。

一踏进教堂我就被吸引了,这是我从来没有过的感觉。这里安静而不喧嚣、舒适而不紧张、圣洁而不污秽、庄重而不浮躁。这里的人们笑容真诚,没有世人的虚伪诡诈、老谋深算。那一刻,我的心动了。

当天的活动结束前,牧师说∶“我不知道今天这里是否还有尚未信主的朋友。圣经里有一个浪子回头的比喻,还没信主的朋友,你们知不知道你们就像圣经中说的这个浪子?当你们在外飘流,受尽一切委屈的时候,你们的天父正在天上无限爱怜地注视著你。他盼望你回家,只要你回家,他愿意饶恕你一切的过犯,并且要拿最好的衣服给你穿上,让你在他的身边享受爱和尊荣。盼望著你们都能早日认识耶稣基督,接受他做你生命的救主。”

这个晚上,我开始认识基督教。归途中,我心里带著一份从未有过的感动和温馨。此後我开始读圣经,当我读到耶稣的话语时,我被震撼了。耶稣说∶

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我是世界上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

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不籍著我,没有人可以到上帝那里去。

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人像耶稣这样讲话!他的话是那样的智慧,那样的直指人心,当我悉心思考他的话时,我不得不承认他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理,是这个罪恶世界的希望所在。

读经之外,我还阅读了海外校园杂社出版的一些书籍,如《信仰对话录》,《永恒在召唤》,《游子吟》等。我心中许多的疑问,籍著这些书籍慢慢地被解开,我决定信耶稣了,我开始称呼耶稣为主,并向他祷告。

六、飘泊京城

信主後很长一段时间我仍然找不到工作,但我心灵上有了力量和方向,每当夜晚聆听福音电台时,就有找到家的感觉。我的心灵终于不再飘泊。我相信神掌管著我的未来,相信他会带我脱离逆境,就像他当年带领以色列人摆脱为奴的生活,走出埃及。

2000年我哥到北京一家出版机构工作,他帮我联系到书店看库房的事,这样我也到了北京打工。

这年六月,我在北京前大营教堂受洗归主。神又施恩于我,我得到了国内著名电子商务公司的工作,工资待遇也不错。

我的生活条件开始有了改变。渐渐的,我开始骄傲了,我觉得自己能够混到今天,是因为我有智慧、而且敢于冒险。我的自我开始膨胀。

好景不长,我所在的公司倒闭,我失业了。此後,我落入一种极为悲惨的光景中,半年找不到任何工作,应徵月薪两百元的小店学徒工也通不过。我去街上摆书摊,可是又血本无归。我觉得自己被这个世界彻底抛弃了,我用理性已经看不见有重新爬起来的可能。我心里对上帝充满了怨恨,如果他爱我,怎麽会让我落入如此地步?

七、质疑上帝

我想,或许,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上帝,一切都不过是人的虚构。如果

《 “叩问终极——我的信仰经历” 》 有 2 条评论

  1. 海云 的头像

    每个人来到主的怀抱都是一个奇迹!上帝爱你!

  2. 玛利亚 的头像

    我们是天父眼中的瞳仁。感谢主,为我们舍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