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9.11”

 

 

文/平山道上

 

 

后“9.11”时代,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时代?

一定要在几十年或一百年后,才能给它准确定义或者定性吗?

“9.11”究竟意味着什么?

这些问号,足以养活众多从事研究的学者了。眼下我们知道的是:各色的军火商正从这些问号中获益;穿着各种军服的将士,以及平民,正因为这些问号而丧命。

各类自杀炸弹及其炸出的弹坑,正在对文明世界构成讽刺。

把地球歌颂为“大地母亲”的人们,正不知该如何治疗由这些炸弹所造成的伤疤?

伪善的研究与分析一如既往。

心灵世界的空虚并无改善。

于是,作为基督信徒,我想询问一个问题:

这一切“变乱”是如何开始的?

我的答案是:从众人决定建造巴别通天塔之时就开始了。

 

比恐怖袭击更甚

 

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宣布:把当年9月10日,定为第一个“世界预防自杀日”。

这个日子恰在著名的“9.11”纪念日前一天。国际自杀预防协会的用意,看来很明显:“9.11”灾难,就是这个时代一次典型的自杀攻击行为,直接造成大约2,750人的死亡。

眼下,这类自杀攻击行为还是有增无减,好像没有哪个文明国家可以幸免。

但比起这些,更为灾难性的事实是:

德国一家预防自杀行为研究机构,于2005年9月8日宣布,全世界每年发生100万起自杀事件,相当于每天重复上演一次“9.11”恐怖袭击惨剧。

设立于德国首都柏林的国家预防自杀项目的主席阿明.施米特克警告说,德国8,000万人口中,平均每47分钟,就有一个人亲手结束自己的性命。每年自杀人数高达1.1万至1.2万之间。

至于全世界自杀总数,施米特克说:“人数之多,相当于纽约发生的‘9.11’恐怖袭击每天重复上演。”

中国的自杀率,更高于国际平均数。根据2007年11月《维基百科》公布的数据,中国自杀率是全球自杀率的2.3倍。

 

 

最为脆弱的事物

 

网络、媒体报道出的故事、消息,正证实着这些数据。

发生在我自身以及身边的事情,也毫不客气地证实着这些数据──就在今年夏天,我成了天津平山道一家心理健康诊所的常客──住院的是我的妻子!这才是令人心碎的!

我的妻子像这个年月的很多男女一样,得了忧郁症。只不过是她发作出来了。

我的岳父、岳母把心一“狠”,送她去医院治疗。

今年夏天,第一次去那里看望她的情景,我不知该怎样述说。也许没法述说。

离开之时,我只有一个印象,凡是初次去探望病患者的家属,离开时没有不伤心欲绝的,没有心里不痛楚流泪的。

那时我忽然明白,原来人的心灵世界或称心灵系统,是如此脆弱!在某一年的某一天,忽然就被击垮了──人,就这样精神崩溃了。

“耶稣,主啊,这些都是值得你来救的人啊……”我在心里痛呼。

这里有一个真正的战场!心灵的战场!

比起“9.11”以及其它疆场上的狼烟来,发生在心灵战场上的“战斗”,才更为致命。因为,心灵世界中的某些东西(我们几乎不怎么了解),就像艾滋病毒一般,悄悄潜藏、积累,某一天忽然发作,完全摧毁心灵世界的“免疫系统”。然后,这个叫做鬼魔的东西,把脆弱的你交在随便一个环境中,任凭你从心灵到身体,遭受杀戮!

所以,使徒保罗说:“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

要赢得这场战争,就要如孙武说:“知己知彼。”

但是,自从挪亚的子孙后代,在示拿之地集体背叛上帝,开始建造通天塔之后,人们的心灵,完全做不到“知己知彼”──既不暸解自己,也不对魔鬼警惕。

这样的心灵,一般都会发出骄、娇、焦三种气(或称为“情绪”)。

即是:骄傲、娇气,还有焦虑、焦躁,等等。

被骄、娇、焦三气笼罩的我们人类的心灵世界,成为宇宙中最为脆弱的一种事物。

但上帝还是赐予了我们──足够丰富的恩典。

 

 

作者现居于天津市,任报社编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