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爱琴海

 

 

 

文/徐礼扬

 

 

从撒摩斯渡海去土耳其的库萨达斯(Kusadasi),乘的是一艘挂着土耳其国旗的小客轮。那天天气很差,低低的云层,快要下雨的样子。船上大部分游客都躲在船舱里,享用土耳其咖啡和苹果茶。我站在顶层甲板上,望着远去的萨摩斯岛,思绪仍停留在那里。

忽然,我听到有人说:“哈啰”。回头一看,是位中年土耳其人,穿着洁白的制服,却敞着胸,在朝我微笑。我回应道:“你是船长?”得到肯定的答覆后,我们寒喧了几句就攀谈起来。

豪爽而健谈的船长以前在货轮上当水手,去过美国和中国很多地方。我好奇地问,感觉最好的美国城市是哪座?得到的回答竟然是圣菲。他说:他曾经坐了很长时间的车,才到圣菲,所以对圣菲留有很深刻的印象。我告诉他,我家就住在离圣菲很近的地方啊。原来真有那么巧的事,一座小城,竟然把两个素不相识的人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船长是我遇见的第一个土耳其人,一位和蔼可亲的人。

在库萨达斯港登陆,排队入境。土耳其边防检查站有些特别,几个警官对我们长长的队伍似乎视而不见,聊天的依然聊天,只有两个警官在检查护照。等轮到我时,一个警官说:“20美元”。收了钞票,就用手指向另一个警官。那个警官在我的护照上贴了一张签证标签,手一挥,我就这样进入了土耳其。

库萨达斯,是爱琴海滨的一处著名度假胜地。在这里,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许多人向往的地方。我们追寻使徒保罗的脚踪,去那里寻访保罗曾经生活和宣教过的地方,也顺便寻找一些圣经人物和那个时代留下的点点痕迹。据圣经记载,使徒保罗在他第二次宣教旅行中曾路经以弗所。保罗在以弗所建立了早期教会,并在那里生活了三年之久。

在去以弗所的路上,土耳其导游指着一座小山说:那里有处古灯塔的遗迹,据说灯塔的小石屋,曾经被用来囚禁过保罗。我不知道这是真的,还是一个传说。不管怎样,库萨达斯就像一个巨大的文物宝库,从每一处遗迹,你都可以追溯到人类文明的一个阶段。它又是一扇通向古代的大门,经过那里,你可以去发掘沉淀在那里的历史。

五月的库萨达斯,在欧洲人蜂拥到来以前,却像座空城。在那里,大片大片的度假别墅此时都门窗紧闭着。街是空荡荡的,美丽的爱琴海边也是空荡荡的。我找不到网吧,沿街的店铺也很少,索性就不去逛街了。离开了世俗的世界,我投入了海的怀抱。

爱琴海,蓝蓝的海水清澈见底,海底铺着无数黑色的鹅卵石,从脚下一直延伸到海的深处,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在这里沙是沙,石是石,分得那样清楚。无风的时候,海面安静得像一面大镜子,走在水边,可以看到自己的身影。我喜欢早上去海边散步,走在被海水冲刷得干干净净的沙滩上,留下一长串脚印。然后看阳光慢慢地扫过水面,点亮藏在乱石间的野花。随着天色越来越亮,景色里渐次加入了周围的建筑、远处的山峦。一幅美丽的图画变得越来越清晰。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白天,我去以弗所看古城。傍晚前,我必要赶回到这里,为的是看这里的日落。海边的沙滩上零零散散地摆着些白色的沙滩椅。随便找张椅子坐下,架好照相机,做好一切拍摄的准备,心里充满了期待。我不知道神会为我预备怎样的景色,好奇地坐在海边等待。

天上没有一丝云,海面上也看不到一艘船,惟有海浪,一排接着一排,涌上海滩,又悄然地退回海里。周而复始,一切是那样的单调,毫无激情。过了很长的时间,景色依然还是平淡无奇。我有点不甘心,开始默默地祈祷,像一个孩子来到父亲面前,要一件自己最喜欢的玩具。我对神说:父啊,我要看最美丽的日落。神用涛声来回应我,好像要用更长的等待来磨练我的信心。

终于,太阳离海面越来越近了,神做工的时候到了!我看到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海浪冲出了一块洼地。海水涌到那里,能停留片刻,然后才慢慢地渗透到沙里消失。随着洼地越来越深,滞留在那里的海水也越来越多。我一阵兴奋,我知道,这是神为我预备的。渐渐地洼地变成了一个小海塘。海塘里是一汪静水,和海塘外浮躁不安的海水鲜明的对照。夕阳照在水里,又反射到周围,在水中熠熠发光,如同流动的金子般,极其富丽堂皇。

我没有想到,神会用这样的方式,把日落展现在我面前。我想起曾经听一位牧师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一个贫困潦倒的人,迫于生活,不得不出售他最后的财产,一把他父亲留给他的小提琴。他不会拉琴,也不懂得如何保养琴。那把他父亲留给他的琴就这样躺在破旧不堪的琴盒里。琴上还蒙了厚厚的灰尘。街上人来人往,却没有人愿意停下来,看一眼这把毫不起眼的小提琴。卖琴人从十元开价,见没有人回应,就一点一点地往下降价。降到五元的时候,仍然没有人愿意出价买下这琴。

他想去死,因为他不知道如果换不到钱,他该怎么活。这时,一位老者走到他面前停下,盯着这把蒙着灰尘的小提琴看了许久,然后从琴盒里取出琴,掸去灰尘,仔细地调整了每一根琴弦。不一会,美妙动听的音乐便从他手中源源流出。天籁般的音乐,吸引了每一个路过的行人。人们被这优美的琴声所吸引而陶醉。当一曲终了的时候,一个路人出价一千,紧接着,另一个人出价二千,三千……没有人敢相信,就在这短短的一刻,同一把琴的价值,出现了如此大的变化。琴依然还是那把琴。

是的,此刻的爱琴海,就像那把古旧的小提琴。神把海水,沙滩,阳光……一切看似平常的东西,重新组合,把它们放在恰到好处的地方,加上阳光,配上色彩,一幅全新的画面就这样成就了。神并不需要我们去特意做什么,神也不一定会照着我们祈求的给我们。然而,当我们凭着信心领受神的恩典时,我们常常惊讶,神给予我们的往往超过了我们的所求所想。

在爱琴海,我经历了神的爱,经历了神的信实。虽然只是一个人的旅行,神的同在,除去了我内心的孤独。神慷慨地把那片爱琴海放在了我的心里。这是我的爱琴海。

 

 

作者来自中国杭州,现在新墨西哥州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