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控告者的人群中

这个陌生的“我”却是“我”的真实。

 

 

 

 

文╱王人义

 

 

 

 

 

控告者和犯奸淫的女人

 

总是在注视周遭的人,却不知道自己也在人群中;当我们走到镜子面前时,却只是用光鲜的色彩,竭力描画一个梦想的自己。

于是,会有一个被雨淋湿的夜晚,冲进家门,在窗内观看幼儿们戏水。你会不经意地,突然在玻璃上发现,一个不完全认识的自己,这个陌生的“我”却是“我”的真实。

画完〈控告者和犯奸淫的女人〉这幅水墨画后,就托回中国探亲的留学生带回国装裱。一个月之后,它又送回到我的手中,我把它挂在墙上。

画面是由一组人物形像组成的。那位可怜的女人被人群包围,挤在画面中间偏左的地方。我有意不按照对应的人体比例来描绘她,而是把她画得比她周围的人小些,加强她的形象在我们视觉中的弱小与孤独。我让她半侧的脸被包头巾遮起来,以表现她无地自容的羞惭与惧怕。

左右两边抓住她的男人,人高马大,红光满面,甚至显得英俊伟岸,一身正气。一个女子的软弱,与一群高大男子的威风形成了对比。我希望观赏者能够通过这种对比,得到视觉上的,某种触及心灵的震撼。

旁边,还有一位血气方刚的年轻人,目光锐利,直视前方(这“前方”应该是画面以外,耶稣基督弯腰写字的地方)。他好像正用手指着那女人,对主耶稣说:“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你说该把她怎么样呢?”(《约翰福音》8:4-5)当然,背景中还有一群围观的人。

一天晚上,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有些疲倦,倒在沙发上,不经意地抬起头。这群画面中的人物,在灯光的照射下,直冲进我的眼目。心中不由地一阵惊慌,发现除了那位可怜的女人之外,画面中的每个人物形象,竟然都似乎像我。

少年时学素描,除了一些少年的玩伴之外,没有谁可以画。又坐不住,于是素描写生多半变成了速写。无奈之下,我常常对着镜子画自己,当做是人物头像写生。也许是画自己画多了,笔下的人物形象就大多和自己相像。后来,教儿子画人物时,给他描绘一个范本,他竟指着人像对我说:“这画得像爸爸!”

难道,这次我又犯了同样的错误?我仔细研究了一下,人物形象是参考其它作品,以中东人的脸谱为模式的。而我自己有着中国人典型的平脸,眼睛也有毛病。因此,可以肯定,画面中的人物形象不可能像自己。可能,只是一种错觉吧……

 

 

我在控告者的人群中

 

我常常感叹,如果每天都能画画和写作就好了。尽管自己知道,这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的痴心妄想。

我是做人的工作,不能离开人!再说,人要不和人打交道,岂不孤独难过?可人与人打交道中,因为个性、看问题的方法不同,难免有些不如意,甚至彼此矛盾冲突的地方。这样的事经常会发生,在乎的,是你以怎样的心态,面对这些问题,处理其中的关系。

人总有人的软弱。有一天,我面对一大堆他人的指责和批评,开始烦了,跪倒在地上,情不自禁地向主抱怨起来:“主啊,就是你安排在我周围的这些人,他们……”

我怎么在祷告中说出这样的话来?我猛然直起腰,大脑一片空白。

在这空白中,一群人物形象渐渐地显明出来,就是我画笔下的那群趾高气昂,自以为义的“英雄”人物,心中一阵愕然。

我走近墙上那幅画,发现在这群人物之中,站在最隐密之处,脸上灰暗的那一位特别像我。他正静静地观察着面前所发生的一切。一个仿佛有我参与的,发生在两千年前的真实事件,清晰地重现在我眼前。

“我”认识这位行淫时被抓,并被带到主耶稣面前的女人,“我”经常在她出没的地方转悠,总是想引起她的注意,可是她从来不朝“我”站的地方看一眼。“我”恨恶她对“我”的轻视与傲慢。“我”想用占有她的办法来报复她,甚至想像“我”和她在一起会发生的各种事情。但说穿了,“我”只是有贼心、没贼胆。

今天,“我”总算找到了机会,这个女人被人抓起来了。“我”很高兴,这件事情让她非常丢脸,也算是报了“我”的一箭之仇。如果能以“律法”这样冠冕堂皇的名义,致她于死地,“我”何乐而不为呢?这样一个下贱、肮脏的女人,最好的下场就是让她被乱石砸死。

“我”握住一块沉重、冰凉的石头,在手中攥得生痛,等待时机,给她致命一击。

站在我前面的年轻人,对那位名叫耶稣的老师说:“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你说该把她怎么样呢?(《约翰福音》8:4-5)”

这句话正是“我”想问的,“我”要是有他的胆量,早就把这句话说出口了。并没有向耶稣请教的意思,无非是故意使个坏心眼,让他在他所标榜的“爱罪人”,和以色列律法的准则之间无所适从。

说实在的,“我”对这个称为耶稣的人有点看不顺眼。一个木匠的儿子,又没有受过任何教育,居然也要当别人的老师?跟随他的人竟然还始无前例地那么多……

 

 

你的罪我也赦免了

 

猛然,我又回到了现实。刚才瞬间的思维跳跃,和人格的移位,让我自己吓了一大跳。我努力使自己激动的情绪安静下来,把手放在胸前,静静地问自己:“你真的是这样的人吗?你自己想的真的是你自己吗?”

我想起自己刚才对主抱怨他人的所谓“祷告”。由此,又想到了自己心灵之中那依然阴暗的每个角落。我无力地躺倒在沙发上。

摸着自己的良心,我发现,我是了解自己的。但是,我只愿表现自己的辉煌,而不愿看到自己的丑涩。我甚至还知道,如果我真的是那群人中的一员,我极可能是最后从主耶稣前面离开的那一个。

当主耶稣直起腰来,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他”时,我绝对听不出他言语中,对我们众人所犯罪恶的斥责;听不出他言语中所包含的怜悯、赦免和慈爱;听不出他是在默默地对我说:“认罪悔改吧,你的罪我也赦免了!”

我满怀愧疚,仰面再看挂在墙上的这幅画,感恩之情再一次从心底涌出。在我这幅画中,没有耶稣基督的形象,因我无法用画笔去描述他的圣洁和慈爱。但作为被描绘在画面中,想像中的“我”,是能够在画面人群的对面看到主耶稣基督的,因为他正以慈爱的目光注视着“我”。

我的思绪再一次把自己带入画面的人群中,所有的人又活了起来。我仿佛看到我周围的人都悄悄退去,我依然隐藏在最后一群人之中。当我随着最后一群人,逃跑般离主而去时,我突然泪流满面,不能自已。

我放慢了脚步。

我终于停了下来。

我回望主耶稣弯着腰的身影。

我看见主直起腰来,对那妇人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么?”那妇人回答说:“主啊,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参见《约翰福音》8:10-11)

这句话像针一样扎入我的心,主虽然是对那位妇人说的,却分明也是对着我讲的呀!

回想起初接受主耶稣基督为个人救主的那一刻,心灵中所领受的感动。在圣洁的主面前,我前所未有的看到了自己的污秽和邪恶。但有一个声音却对我说:你一切的罪都被赦免了。顿时,从我心灵深处爆发出对主深深的感恩,这感恩像江河一样奔腾不息。

我默默地再一次对主说:“主啊,感谢你再一次地赦免了我,求你以你的恩典和慈悲引导我,给我智慧,给我力量,让我知道怎样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你……”泪水已濡湿了我的衣襟,心中却涌现出异常的平安和喜乐。

主啊,我感谢你,因为你让我知道,在那一群道貌岸然的“君子”之中,有一个人像我。□

 

 

作者现居加拿大,从事福音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