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要真理问答(八)什么是上帝的形象?──我是谁?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创世记》1:26-27)

 

 

 

 

文╱骆鸿铭

 

 

 

问:圣经说人是按上帝的形象造的,是什么意思?

 

答:圣经关于人类所说的第一件事,便是我们是按照上帝的形象被造的。这个说法首先在《创世记》1:26-27被提起,之后在《创世记》5:1,9:6;《哥林多前书》11:7,和《雅各书》3:9重复提到。以往有些人认为形象和样式有不同的含义,但是现在多数人认为,应该是同样的意思。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一、人与其它被造物是截然不同的(上帝没有给予其它造物他的形象),人类是唯一承载上帝形象的被造物。人之所以有独特的自我庄严感,正是因为我们在被造物的这个层次,复制着上帝的属性。二、这段话也启示我们,我们应该如何生活。

传统的说法,上帝的“形象”代表着几层意思。《创世记》1:26-27并没有具体提到上帝拥有哪些形象,但是圣经的上下文可以帮助我们理解。

在《创世记》1:1-25节中,圣经作者以一个文学的手笔,轮廓性地描绘了上帝的创造,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上帝的形象:他是有位格(有意识、感情和智慧)、有理性、有创意的,他创作一切美好的万物,并赋予他们价值(他说他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上帝的形象反映着这些特质。

28-30节接着说到,上帝赐福给刚造好的人类,向他们说话,使他们作为上帝的代表,管理他所造的一切。所以,人类能与上帝和其他人沟通、建立关系,也是这个形象的一部分。

古代的历史文献中,上帝的形象也与上帝的儿子有关。在古代,皇帝被视为是上帝的儿子(如同中国文化中的“天子”),充满着荣耀,把天上的旨意带到地上。以色列的王也被称为上帝的儿子(《历代志上》28:6;《诗篇》2:7)。

在《创世记》中,这个上帝儿子的身分或上帝的形象给了全人类──男与女。因此,根据圣经,所有的人都承担着王室成员的荣耀与尊贵(《诗篇》8:3-8)。所有的人来到世上,都是为了彰显那位真的、活的上帝──宇宙的王的荣耀与位分,使他的旨意行在地上。

圣经在其他地方,也用许多拟人法来描绘上帝:例如用“膀臂”,来描绘上帝的大能;用“眼目”,来代表上帝的无所不在;而上帝“后悔”,则代表他的怜悯。这些都是上帝形象的一部分。

宗教改革时期所产生出来的一个要理问答,如此描述上帝:“上帝是个灵,他的存在、智慧、权能、圣洁、公义、良善、诚实,都是无限的、永恒的、不变的。”(威敏斯特《小要理问答》,问答四)。

正因为人类有着上帝的这些形象,所以我们理应以丰富的理性、智慧来行动,关爱他人,表现良善;在与上帝的交往中,我们应该荣耀他、顺服他,按照他的旨意,管理和照顾他所造、且托付给我们的世界。

 

 

 问:犯罪的人失去了上帝的形象,又是什么意思?

 

答:亚当和夏娃在堕落之前,本来拥有上帝的形象,可以时时刻刻按照上帝的旨意生活。但是,始祖的堕落,使所有的人都不自觉地违抗上帝的吩咐,上帝的形象也受到了亏损。人不但没有正确地反射上帝的形象,反而用这个扭曲了的上帝的形象来反对上帝。保罗称这个情况为罪(《罗马书》3:9),“良心丧尽”(《以弗所书》2:1;4:17-24)。当然这不是说每个人都坏到了极点,只是说人在罪中,会驱使我们老是以自我为中心,丧失了全心、全意、全力爱上帝的能力。

陷在罪中的人,在形式上虽仍保有神的形象,但是已经失去此形象的实质──在我们里面的能力。只有给予正确引导,才可以使被扭曲的上帝的形象得到更正,每个人里面独特的尊严也可以被重新恢复,得到尊敬(《创世记》9:6;《雅各书》3:9)。

“重生”是我们开始恢复上帝形象的第一步。上帝藉着圣灵重生我们,使我们穿上新我,在圣洁和公义中重造,然后逐渐被改造成耶稣基督的形象(《以弗所书》4:24;《歌罗西书》3:10),“荣上加荣”(《哥林多后书》3:18)。

这正是上帝要赐给我们的礼物:藉着光照我们的内心,使我们能拥抱救主基督,我们也才有机会恢复在我们里面的上帝的形象。

亲爱的朋友,请体会上帝的心意,接受上帝这个白白的礼物──以信心和悔改来认识耶稣基督。不要忘记我们真正的身分──上帝的儿女,并有尊严地活出这个形象来。

 

参考资料:巴刻(J. I. Packer)《反射的荣耀》(Good Question: Reflected Glory),《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杂志,2003年12月号。

 

作者为本刊执行编辑。

 

《“基要真理问答(八)什么是上帝的形象?──我是谁?”》 有 1 条评论

  1. amos 的头像
    amos

    受益匪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