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甸聊天第109期:空调坏掉的日子

基甸聊天第109期:空调坏掉的日子

[audioplayer file=”http://godoor.net/whjdt/kongtiao.mp3″ titles=”空调坏掉的日子”]

基甸聊天2018/7/3

主持:基甸

文字记录:闲云和大树

音频链接:http://godoor.net/whjdt/kongtiao.mp3

 

 

这两天,美国东北部,包括我们住的地方,遭热浪袭击。气温高,湿度大,非常热。恰恰在这个时候,我们家的空调坏了。

 

好像通常都是这样——上个冬天,我们家也是在最冷的时候,暖气坏了。现在在夏天最热的时候,空调就坏了。我们有请人来修。师傅说我们这个空调跟暖气都是很老的机子,现在坏了需要换新的。但是这个时候很多人家空调都坏了,所以新机子要等,要等好多天。所以这几天我们家是在抗暑,家里很热。

 

但是也有上帝的恩典。很多的弟兄姐妹为我们祷告,关心我们。有弟兄姐妹借给我们窗式空调。我们家地下室还比较凉快,所以我们这几天就是在地下室、在窗式空调的边上呆着,然后有的时候我们可以去图书馆或者咖啡馆等等有空调的地方工作。所以这几天是在这边小小地有一点受熬炼。

 

在空调坏了、热得比较难受的日子里面,我有好多的感想。跟大家聊聊我的感想。

 

第一点,就是我想到,我们其实是在物质上非常地蒙上帝祝福的。生活在美国,平时的生活条件还是比较好的。但是我们平时比较缺乏感恩。我们享受很多的舒适,中央空调、暖气,等等。但是在这些东西没有出问题、我们享受着的时候,我们很少有感恩的心。

 

而且这个也让我想到,美国人真的是在物质生活方面非常地有上帝的祝福,但是我感觉我们不是很珍惜,有的时候非常地浪费。比如说开空调吧,我们中国人感受很深的一点,就是夏天的时候,美国一些公共的场所,很多地方,都把空调开得非常得冷,冷到要穿外套、穿毛衣,就像在冰箱里面一样。这是美国人的习惯,他们会把空调开得很足,其实这是很费电的。那到了冬天,就恰恰相反,他们也是把暖气开得非常得足,很多美国人,冬天在家里,都是穿短袖短裤。所以在很多我们这样的亚洲人看来,这是非常没有必要的浪费,而且显然也非常的不环保。我觉得这也是需要反省、悔改的吧。

 

第二点,就是我们怎么样看待上帝赐予我们的这些物质上的东西。房子、车子等等,这些东西当然都是上帝在我们人生里面的祝福,带给我们很多的方便,很多的舒适。但是这些东西是不是真正的能够带给我们幸福,带给我们满足?这是不一定的。

 

我们到了美国,很多人是追求美国梦,美国梦有的人开玩笑说是“五子登科”,就是帽子(学位)、票子、车子、房子、妻子、儿子,等等,这是我们的追求。但是很多时候,当我们真地拥有了这些的时候,它们并不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满足。买一个新车、买一套新的房子,开始的时候很兴奋,但是很快,过不了多久,可能车子会需要维修,房子也会出问题。像我们家这个房子,因为是旧的房子,所以时候到了,就陆陆续续会出很多的问题。当我们拥有的这些东西出问题的时候,我们就觉得很麻烦,要去修,要去处理,就会很烦,反而成为一种负担。

 

所以我们真的是需要有智慧来看待这些物质上的东西。基督徒很喜欢唱的一首歌叫《这世界非我家》,我们眼所能见的这些物质上的拥有,我们当然可以、也应该带着感恩的心去领受,去享受。但是我们不要把它看得太重,不要过分地去追求。这样的话,我们才不会在追求里面迷失了真正的价值和意义。

 

神学家巴文克说:“人渴慕真理,却受本性愚弄;人希求安息,却常在矛盾中挣扎;人热望天上的永福,却恋慕今生暂时的欢乐;人寻求上帝,却在受造物中丧失自己。”车子、房子、阳光、雨露,我们日用的饮食,都是上帝的赐予,这些是受造物,我们需要有足够的智慧,不在这些受造物里面丧失我们自己。

 

《诗篇》90篇是我很喜欢的一篇诗篇,9到12节是这样讲的:“我们经过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这是诗人在上帝面前祷告,求上帝教导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因为人生苦短,人生里面很多的愁烦,很多的劳苦,就好像一声叹息。但是,诗人转念,他在上帝面前祷告,求上帝给我们智慧,让我们能够有眼光,来看待人生里面的酸甜苦辣。

 

我的第三点感想就是,在人生当中,我们有的时候受一点小苦,可能可以帮助我们有更属灵的眼光。当然像空调坏了有点热这样的苦,跟很多的苦难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即使我们在更大的受苦当中,当苦难临到基督徒的时候,我想圣经也是讲,常常受苦是对我们有益处的,因为受苦会让我们转眼仰望耶稣,用属天的眼光去看、去向往、去相信,那个天上更永恒、更加荣美的天家。

 

特蕾萨修女曾经说:“相对于天堂而言,世上最深重的苦难,地上最残酷的虐待,也将被视为跟在一间不方便的旅馆过了一夜一般不足为意。”如果我们有属天的眼光,如果我们有信心看到上帝为我们预备的天家,我们知道我们基督徒是重生得救、将来有新天新地为我们预备的,那么我们看待受苦、看待苦难的眼光,我们的态度,就会有非常大的不同。

 

《罗马书》8章15-18节:“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既是儿女,便是后嗣,就是神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

 

所以在空调坏了、又遇到热浪滚滚的时候,我也在这边祷告,求主赐给我恩典没让我心里面能够有凉爽,有平安喜乐,能够转眼仰望耶稣,向往天上那个更美的家乡。

 

谢谢大家。

 

 

(转载请注明“转自基甸聊天http://ocfuyin.org/category/jdl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