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中成长──一个丈夫的反省

 

 

 

文/李太元

 

 

 

秘诀守不住

 

结婚前,我很自信,相信自己一定会有美满幸福的婚姻。一位已婚的朋友向我传授了两条婚姻成功的“要诀”,其一是夫妻吵架绝不可提“离婚”二字,否则后患无穷;其二是夫妻二人要次序有别,分工明确。那时,我虽然还不知道女朋友在哪里,却深信自己可以守住此要诀,使婚姻生活美满。

谁知,我结婚后共同生活还不到半年,“离婚”二字已数次冲出了口。第二个要诀“次序有别”也成为泡影。夫妻间的争吵越来越激烈,婚姻到了崩溃的边缘。

在这百般无奈之时,我太太张翼到教会寻求帮助。而我在愤怒了一阵之后,也决定到教会去看一看。谁知一去就被吸引,也乐意听基督徒讲解圣经。神的爱是那么奇妙,和平竟慢慢进入我的家。我们夫妻一起祷告,我们一起决志,一起受洗,也一起在教会和团契中成长。我们的婚姻非但没有破裂,还积极准备第一个孩子的出生。也就在这时,神让我看到了自己的真实面目。

 

 

真实的暴露

 

对新生命的来临,我和太太都很兴奋,并积极地做准备──上育儿课、读书、听取他人的心得等等,自以为准备得很周全。我们还每天给胎儿读一篇《诗篇》,当作胎教。孩子出生前,一百五十篇《诗篇》均已读完。但真正的考验来临时,就暴露了我的真相。

张翼的生产很不顺利。从羊水破裂、开始阵痛,到剖腹取出胎儿,经历了三十多个小时。在待产二十多小时后,我俩都已筋疲力尽,张翼更是觉得不堪忍受。医生建议给张翼使用一种从脊椎注射的麻醉剂,但需要我们自己做决定。我们听别人说过,这种药物可能会对母亲或孩子有副作用。这时因张翼已痛得不能思考,决定权就交在我的手里。

当决定权在握时,我顿时感到自己的有限和无能。这个决定可能影响太太和孩子的一生,很明显,要做这样的决定需要爱心和信心,我发现自己两样都缺乏。幸好弟兄姊妹一直支持我、为我祷告,我才横下心来签了字。

在预备麻醉时,护士让我离开现场。我走进旁边的洗手间,无力地在浴池边坐下,心里七上八下,各种念头交织在一起。突然,一个问题从心里冒出来:“你肯为太太受苦、舍己吗?”而我心中的回答竟是“不敢”。

顿时,我对自己极其失望,觉得自己像个战场上的逃兵,曾经是那么满怀自信地走向战场,在紧要关头却退缩逃跑。我看到真实的自己,心里没有爱,有的只是自私、自义、自怜、自爱和懦弱。在沮丧灰心中,我抱着头,向主发出无声的呼喊:“主啊,怜悯我!”

 

 

自我的省察

 

感谢神的怜悯和恩典,太太和孩子都平安,没有后遗症。而我在经历这次心灵冲击之后,对自己的真相有了较清楚的认识。神也藉着这样的经历,更新了我。主耶稣说:“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这话一点不假,认识到自己内心的贫穷,是心灵丰富的开始。

我对自己婚姻的弱点,也有了一些反省。《雅歌》中说:“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所发的电光……是耶和华的烈焰。爱情,众水不能熄灭,大火不能淹灭。”(《歌》8:6,7)但为什么过去太太几句顶撞的话语,不只将我心中的爱浇灭,还让我的心中升起阵阵黑烟甚至燃起火焰?

我感叹地想到,若是我心中的爱是耶和华的烈焰,岂是这零星的吵闹可以熄灭的?圣灵和良心告诉我,错在我的身上。

 

 

学习讲好话

 

常言道:恶语伤人六月寒。《箴言》中更有许多有关口舌、言语的教导,如:“说话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头,却为医人的良药。”(《箴》12:18)“人心忧虑,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欢乐。”(《箴》12:25)于是,我开始学着改变说话方式,说一些“很好”、“我爱你”之类的话。但后来发现效果不好,原因是我并非心口一致,而只是外在地模仿一些好听的话,且一句恶语就能抵毁许多句好话。

不久之前,我更随口说了一句话,使太太勃然大怒,我则是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经争执、冷战之后,我才明白在这句“随意话”的后面,是一颗极不尊重太太劳苦的心。俗话说,言为心声,要说出鼓励、支持太太的话语,首先要有爱太太、尊重太太的心,否则任何甜言蜜语都将空洞无力。“刀子嘴,豆腐心”是一句谎话,恶毒的话语,一定出自恶毒的心。

另外,好心好意也需要表达得恰当,就如拍马屁拍到马蹄子上,起到反效果。而了解太太能听进哪一类“良言”,就是我的新任务。因为对爱的感受因人而异,就如我的太太喜欢吃匹萨饼(Pizza),我则喜欢羊肉泡馍,我不能将我以为好的强加于她。对于这点,我也是在失败中摸索,学习适当的表达方式。虽然放弃自己的惯用话语很痛苦,但总比引起家庭纠纷要好得多,因为我的责任是扶助太太,使她幸福,而不是打击她,使她受苦。

在自我反省中,我还看到因我在父母家中是老么,受惯了别人的照顾,却不懂得照顾别人。例如在工作单位时,电话铃响了,我极少主动去接,对别人接电话,也觉得心安理得。家中的家务事,自然也不会主动去做。

有了孩子之后,许多过去看不见的事情,都摆到了眼前,不得不做。神用着圣经的话语鼓励我:“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我立下心愿,无论我在家里做什么,只要听到太太和孩子叫我,我就要立刻放下手中的事,到门口清晰地回应一句:“Yes!”感谢神,他成全了我的心愿。

以上是我学习做丈夫的一点经历和心得。我虽常常失败,但靠着神,我就敢屡败屡战,越来越进步了。我愿以此与弟兄们互相勉励。

 

 

作者来自中国,现住美国新泽西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