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心情

 

回到家中,见我满面通红的样子,婆婆以为是晒的,我告诉她是吓的。

 

 

 

文/以斯帖

 

 

 

五年前,当我得到去公司面试的机会时,并不明白这是神给开的路。因为那公司很小,不成气候。当时是1997年,美国经济正如日中天,我的同学中不少人都在大公司谋得职位。而我却因为刚刚有了一个孩子,心思全在孩子身上,没有精力去认真找工作,就让朋友帮着投履历表。其中的一个小公司有了回音,说是愿意给我面试。

我在离开阿拉巴马州的前一个月,才考到了正式驾照。所以去公司面谈时,是请先生开车载我去的。在楼下遇见了老板,他邀请我先生旁听。先生与我是同行,所以面试时免不了在一旁掺和几句,场面挺热闹的,结果我得到了这份工作。

公司老板是个典型的绅士,技术精湛,为人谦和。同事之间也相处得很融洽。唯一让人视为畏途的是每天六十英哩的车程。上班第一天是我第一次独自开车,而且是上高速公路。一路上风声鹤唳,如履薄冰。下午回家时,夕阳把后面车子的影子投得大大的,落在路面上,老给人以错觉,仿佛后面的车就要压上来一般。

回到家中,见我满面通红的样子,婆婆以为是晒的,我告诉她是吓的。在最初上班的那段日子,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先生发一个报平安的电子信。他还执意要我置备手机,以防路有不测。然而,五年下来了,神保守我这六万里的旅程平安。不仅如此,还让我体会到漫长旅途的种种乐趣。

二年后,当我女儿出生时,我以长途为理由,提出在家上班,老板觉得合情合理,同意了。直到女儿满一岁,我又重新上路了。渐渐地,我喜欢上了这每天二个多小时路上的时间。在家中,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公司,总有忙不完的课题。而这两头之间是六十哩独处的时光。

我又去当地图书馆借来各种音带书籍,一年下来,可以听几十本书。对于一个忙碌的职业母亲而言,可谓莫大的精神享受。还可以欣赏沿路的重峦叠嶂,也可以沉思默想,这是属于我自己的时空。

所以,当有一天,一个叫柳的女子打电话来,问:“是否可以同车?”我有些犹疑。她与我同去一个教会,只是不相识。当时她刚刚得了一份工作,恰巧与我同路。我已习惯一个人在路上,并不是那么盼望同路人。

然而,自从与她同路,路好像变得越来越短,话却越来越长。我惊喜地发现,她是个健谈且饶有趣味的人。听她讲述以前的故事,故意夹杂着一些青春少女浪漫情怀的描述,让人禁不住要开怀大笑。而当分享神在她生活中的作为,又不禁深为感动。

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我将心门打开,接受了她;不知不觉中,受到她热情而真诚的生命感染,也为她细致的关切而默默感动。这才恍然领悟到来美八年,不曾与人有这样深入的交谈,不曾与一颗心有这样奇妙的接触。

她为我打开一扇窗,让我看到自己以家庭、工作为藉口,把自己关在一个狭小天地、离群索居的境况。虽然只是二个月的时间,她就由于身体的原因放弃了这份工作,然而这短暂的同车,不仅给了我一个亲密的朋友,更教会我以一颗开放的心去迎接未知的将来,去盼望那随时都可能发生的美丽的相遇。

随着夏天的过去,先生的毕业,我们很快会搬家了。这路上种种的心情故事,即将成为回忆。而只在回首之时,我才清楚神的美意。保罗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书》4:12),随事随在,我们都能经历神化苦难为祝福的大能。

 

 

作者来自杭州,现居洛杉矶,从事电路设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