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看护器

 

 

 

文/李臻怡

 

 

 

还没当爸爸,已听饱了古训今言。父母说:“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下你可知道了。”有了孩子的朋友说:“这是全新的体验,人生的新大陆──孩子,一天没个停,特难带。”牧师说:“孩子是上帝的礼物,是托付给你们的产业,你们要好好管理。”

孩子一出生,就带来了比预想还要多的快乐,也带来了比预想还要多的活儿。身为孩子他爸,看见孩子他妈一副疲惫的样子,义不容辞地换起了尿布,洗起了奶瓶,买全家的菜,洗每人的衣,外出办事也是惦记着家里一摊子的乱。

如果单单如此,也就罢了。芬兰护士关照我们,孩子两周后,就要每天用婴儿车推出户外一两个小时,呼吸新鲜空气。北欧的三月,一直是零下十度以下,雪积得满满的。出去?大人都冷!护士却说包裹严实加上睡袋,孩子没事儿。

琢磨下来,拖到满月了,我们才推孩子出去。谁知孩子特别喜欢室外空气,睡得比家里深,室内捂出的小红点点也消失了。从此,每天室外散步推车,成了规律。只是心里不舍得白白浪费一两个小时,总想兼带做些事。试过读书、看报纸,都不理想,最后决定胡思乱想,消磨时光。

乱想的结果是虚拟发明了一套“婴儿看护器”。比如老推车心烦,可以拿健身用的跑步器,皮带表面反黏些小突起,把婴儿车放上去。调好速度。孩子在车里不知道,还以为是推在马路上呢。大人则可以在一旁看书上网,岂不两全其美。

换尿布也是烦人的事,搞个“换尿布器”,从脱裤子、取尿不湿,吹干臀部和腹股沟,到抹上油,换上新的尿不湿,穿上裤子,电脑控制、机械臂运作,一气呵成,上面再安个好玩的玩具,吸引孩子注意力,大人不又省事了吗?

想着想着,点子越来越多:“拍气器”可轻拍孩子背部,防止溢奶;“哄睡器”模拟大人怀抱姿势,永不手酸背痛,超级耐心;“梳头器”,“洗脸洗手器”,“牙牙学语对话器”,顾名思义都知道是父母的好助手。这么一套“婴儿看护器”,解放了爸爸,放松了妈妈,而且专业设备调养的孩子,一定又乖又聪明,真是一举数得!

正想入非非,躺着的孩子睁开了眼,朝我一看,继而一笑,心中大喜,忽又想到刚刚自鸣得意的“婴儿看护器”,不觉哑然失笑:这套东西不仅间隔了父母与孩子的距离,而且剥夺了养孩子的诸多乐趣。要知道,孩子的第一声哭,第一次睁开眼,第一次吮奶,第一次笑,第一次握东西,第一次呀呀叫,第一次抬头……都是我们心中永远的记忆。他也有烦人的时候,但看见他每个月增长的体重,那副认识你的表情,我们心中哪里还再有什么愁烦呢!

“孩子是上帝的礼物”,这句话有诸多含意。第一,从我们和孩子的交流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我们自己的父母对我们付出的关爱和辛苦。

第二,天父创造人类,哺育我们,从未用过“婴儿看护器”,他总是亲自来到我们身边。聆听我们的要求、祷告,给我们最好的安排。他爱我们,是不懒惰而负责任的父亲,也是世人所有父亲的榜样。

第三,从有“婴儿看护器”的念头,到打消这个念头,我又一次体会到天父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给我们启示。我想,现在孩子才三个月,今后一直到他读书成人,肯定有很多我以前想都没想过的问题。但藉着祷告,天父会教我如何带大一个孩子,正如他耐心地带我走天国的路一般!

看着又熟睡过去的孩子,心里不再乱想虚构,只盼望他快乐长大,告诉他天父的爱。

 

 

作者来自中国,曾旅居芬兰,现住加拿大温哥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