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年后的法庭大审──访《重审耶稣》与《重审信仰》的作者史特博

 

我在书中提出了一般人最感疑惑与最感兴趣的问题。只许这些学者以最切实有力和清晰易读的证据,来论证他们的观点与结论。

 

 

 

桑德闻著/云 志译

 

 

 

廿世纪七十到九十年代,基督徒传福音及护教的书籍之中,最畅销的是1972年学园传道会所出版的麦道卫的Evidence that Demands a Verdict(中文版《铁证待判》,由更新传道会翻译出版)。

近日在美国畅销另一系列护教丛书,The Case for Christ(中文版《重审耶稣》,由海天书楼翻译出版),及The Case for Faith(《重审信仰》)。两书作者皆为史特博(Lee Strobel),原是个无神论者,拥有耶鲁大学法学及新闻学位,曾任《芝加哥论坛报》法律版编辑,多次获奖。现为加州马鞍峰教会教导牧师,也担任芝加哥柳溪教会董事(这两个是美国近年来成长最快的教会)。

史特博在书中使用的资料非常新颖现代,在书中所访问的人,亦多为在现代各门科学中有重要地位的学者。本文即为对史特博先生的专访。

 

(记者)问:身为新闻工作者,你能给神学讨论带来什么新的观点?

 

(史特博)答: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就是代替大众向专家提问。所以我在书中向福音学者,提出了一般人最感疑惑与最感兴趣的问题。这些学者只许以最切实有力和清晰易读的证据,来论证他们的观点与结论。所以,所有复杂的神学观念与历史事件,都得化成简单明暸的叙述,使人能懂,这是十分有价值的。

 

问:有人认为你在书中,只寻找合乎基督徒说法的证据,你同意吗?

 

:我所写的书,其实源自我个人的生命历程。我在由无神论者到基督徒的过程中,不仅探讨过基督教,各种信仰系统我都比较过。结果我发现只有基督信仰是真实的,有确实的根源和证据。

虽然在写书时我已是基督徒,但我并非只寻找有利于基督教的证据。我乃是站在诚实的怀疑者的立场,查考出有关耶稣的信仰,果然站得住脚。

 

问:在你研究并写出《重审耶稣》(The Case for Christ)后,你得出了什么结论?

 

答:简单说来,在研讨所有的证据之后,我发现要维系我的无神论信仰,比相信耶稣是神的儿子需要更多的信心。

 

问:导致这个结论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

 

答:我无法指出单一的因素。许多理由彼此交织,有力地指向基督徒所信的是真理。耶稣复活的证据令我心服。而门徒在复活后的改变──由一群贪生怕死、恐惧逃亡的懦夫,成为视死如归的大丈夫,且当日的怀疑者与反对者也都彻底转变,如雅各、多马、扫罗等等,更是惊人,足以证明复活的大能。基督教最使我佩服的是,慕道者可以无止尽地往深处挖掘,而信仰则因之无限量地向上建造。

 

问:《重审耶稣》和《重审信仰》二书有何不同?

 

答:《重审耶稣》一书,以各种历史证据证明耶稣乃是神独生爱子。《重审信仰》则以类似格局,来讨论历史上反对基督教的八大质疑:

  1. 慈爱的神为何容忍邪恶与苦难?
  2. 神迹不合科学,必是假的。
  3. 神滥杀无辜孩童,没资格要人敬拜。
  4. 慈爱的神不可能叫人去地狱受苦。
  5. 耶稣是惟一道路,太霸道了吧!
  6. 有了进化论,不需用神来解释大自然。
  7. 教会历史中充满了压榨与暴力。
  8. 基督徒不容许有疑惑怀疑。

 

针对以上问题,我访问了许多杰出的学者,拮取他们灵感的火花与智慧的结晶,以得到完全的深刻的答案。

此书除了知性和理性以外,也具有相当的感性。书中穿插了谭普登的故事──他原是布道家葛培理牧师的同工,后来离开基督教信仰成为怀疑论者。他拒绝信仰的原因,和当年身为怀疑论者的我十分近似。此书即以我和谭普登的对话开始,而且并不是肤浅地回应那些问题,而是在深度层面讨论。

我知道本书所访谈的学者们,都已成功地克服了那些信仰的障碍。

 

编注:此二书的英文由美国Zondervan公司出版,中文译本由香港海天书楼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