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真理的时刻

 

 

 

文/临 风

 

 

 

今年7月初,几乎全世界的华人都在屏息等待国际奥委会的决定,看中国是否可以取得公元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为了争取这次主办权,中国放下大量的投资:高薪聘请顾问,拍摄记录片;特别邀请世界最受欢迎的三位男高音在紫禁城内演出,观众三万人,创下空前的记录。声乐家还受到江泽民的邀宴。因此,终于得到男高音巨星帕亘罗第的支持,呼吁世运会在北京举行。为了争取观瞻,中国政府不惜投下两百亿美元,改善北京市附近的生态环境。报纸认为这个工程是“自建造长城以来最大的”。例如,单单为了在北京盖造“四星级”的公用厕所,每间造价就要六万美元!

历史性的时刻终于来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在莫斯科宣布,北京将是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这个消息引发了全中国的狂欢,人们比过春节还要兴奋。那似乎不仅是个历史性的时刻,更是一个真理的时刻(the moment of truth──关键性时刻),让中国人重新找到了自尊,就是那失去了两百年的自尊。难怪叫人热泪盈眶。

在这真理的时刻,我们应当仔细想想,举办比赛与否其实并不能真正找回自尊,真正的自尊乃源于国民内在的价值与尊严。这才是值得去投资的。但愿,争得举办权是一个好的催化剂!

去年3月17日,美国华尔街股市震动,纳斯达克指数大幅滑落。一年来股市波动不已,到了今年4月初,纳斯达克已经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以上。许多投资者遭到前所未有的损失,甚至无法退休。当维系人们安全感的经济受到震荡,当人们的股票权(stock option)变成废纸的时候,这就是真理的时刻。在这时理论没有什么用处,知识也没有什么用处。我们赤裸裸面对的是人生最基本的问题:到底我生活的动力是什么?到底我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当我失去一切以后,什么是我存在的中心?什么又是我存在的目的?在这个时刻,你我有答案吗?

今年7月23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杂志,描述一个肝脏移植的真实报导。一位卅六岁的人,为了挽救他五十岁的末期C型肝炎朋友的性命,接受三分之二肝脏切除并移植的手术。每年数以万计的肝病患者在等待肝脏移植,但是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病人可以如愿,而且因为人口的老化,这个情形日渐严重。肝脏移植非同肾脏,是一个非常大的手术。对献肝者,尤其是成年,不但伤害大,而且可能引起并发症。自从1989年肝脏手术移植成功以来,医学上此类手术祇再进行过一千例,且一直有争论。

C型肝炎无法根治,然而祇是为了让朋友多活几年,竟然愿意接受这样大的痛苦,实在感人。我相信,对这位献肝者而言,真理的时刻并不是在手术台上,看到那些开肠破肚的医学工具的时刻。真理的时刻是当他将自己的牺牲,与朋友的性命相权衡的时候。当他眼见朋友只有几个月可活,而等待移植又遥遥无期,他面临一个现实的选择:到底哪一个更为重要,是朋友的生命,还是自己的健康?他面临的不再祇是爱的道理,乃是爱的实际。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8)

或早或晚,我相信每个人都有面临真理时刻的经验。它可能是面临死亡,它可能是被解雇,它可能是情场失意,它可能是家庭破碎,它可能是朋友背叛,它可能是力挽狂澜,它可能是不向权势低头,它可能是自我牺牲。若我们面临这种时刻,请注意,这就是我们人生的关键点,也很可能是人生的转折点。重要的不是我们能否熬得过来,重要的是我们能否有一天可以告诉下一代,当年是凭着什么力量站起来,所坚守的原则是什么,所找到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对人生又有了什么正面的认识。

这,才显明了人生的永恒性。这,才是人在上帝面前的真实,无所推托,无可逃避。其余的不过是掩饰的烟雾和装饰的文采罢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