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了谁回头?

 

想想自己几十年来,总是觉得“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生哪有那么值得高兴的?

 

 

 

文/信 诚

 

 

 

女儿当修女?

 

1998年12月,我来美国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一是来看望久别数年的女儿,二是来劝女儿不要信基督。我女儿是1997年4月皈依基督教的。信主后,女儿给我们写信,总是赞美主,并且随信寄来一些赞美诗、见证资料。那时,我们老俩口对这些资料,是连看都不看一下的,心里还因此非常担心。担心什么呢?说不上来。因为从女儿的来信看出,女儿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懂事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都在不断地克服,充满愉快、乐观和安宁的情绪。我们作父母的,应该高兴才对。可是,基督教又是怎么回事呢?过去我们看进口影片,那里面的教堂呀、修道院呀,不都是阴森森的吗?什么主教呀、神父呀、修士修女呀,不都是整天阴沉着脸,严肃古板,不说不笑的吗?而且,中世纪的黑暗,不是教会造成的吗?伽利略、哥白尼不是被教会迫害的吗?马克思不是说“宗教是毒害人民的精神鸦片”吗?可真是了不得,女儿在国外,吸“精神鸦片”呢!也许是孤身一人在异国他乡,学习、奋斗很艰苦吧。“鸦片”是一种很好的止痛剂、麻醉剂,只是莫吸多了。看来我是非要亲自到美国一趟,好好劝她一下才行。

但是,我也模模糊糊地觉得:人类历史上的各种宗教,都有进步作用,都有合理成分,要不然,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相信呢?宗教嘛,无非是劝人行善、教人修身、宽容忍耐等等。所以,有信仰的人,很少做坏事,总是比较良善。没有信仰的人是可怜的,只相信他自己一个人,这样的人就会胡做非为,甚至无恶不做。所以,有宗教信仰也是可以的,只是不要陷入迷信、狂热的地步。你看,人类历史上乃至现今世界的宗教战争与纷争不是很可怕吗?我自己信仰什么呢?信仰无神论,信仰唯物论,信仰进化论。因为我认为,这些都是科学的信仰,科学使人类从愚昧进入文明。美国之所以先进,不正是因为科学发达吗?中国人现在不是在如饥似渴地追求科学、向科学进军吗?政府不正在提倡“科学兴国”吗?可是我的女儿,到美国去学科学的人,怎么反而“大开倒车”,信仰起基督来了呢?不行,不行,我一定要去劝劝她。万一“迷信”下去,最后去当“修女”,怎么办呢?

 

 

赴美劝回头

 

于是,我给女儿写信,倾诉思念之苦,要到美国去看她。恰巧女儿即将毕业,我以参加女儿毕业典礼为由顺利获得赴美签证。

到了美国,见到女儿好高兴。我仔细观察女儿,她也没有因信仰基督而变得古怪了,倒是过去急躁的脾气克服了不少,好像温柔多了,整天高高兴兴的。女儿在准备毕业论文,同时修两门课,可是从来没听她叫苦叫累,也没见她怨天尤人,烦躁不安。我心里真是暗暗感谢基督,是基督这位神给了女儿心灵的平安吧。女儿那么忙,可她每个星期必定带我去教会。真奇怪,教会的人怎么个个都是喜笑颜开、热情真诚的样子?想想自己几十年来,总是觉得“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生哪有那么值得高兴的?我觉得很不能理解。而且在教会,大家还互相称呼“弟兄”、“姐妹”,我也觉得怪怪的。年轻人与年长者互称“弟兄”,辈份也不讲了。假如我也信主了,女儿也会称我“弟兄”吗?教会里的“弟兄”、“姐妹”谈话时常说“感谢主”,我也觉得怪怪的。事在人为,为什么要感谢主?等等,等等。尽管我有这么多疑问,但是教会还是对我充满吸引力。我心里觉得这地方好,这里的人看来都不错。

抱着了解教会和说服女儿的想法,我看了女儿给我借的《游子吟》、《科学与信仰》、《我为什么不愿成为基督徒》等书籍,并且听了许多录音磁带。因我住的地方中国人并不多,而且女儿那时正值毕业前夕,也很忙。所以看书的时间很多。每天认真地看书,然后出门散散步,想,想,回来又看书,再想想。奇怪,我那点唯物主义的常识怎么好像一下子就不堪一击,溃不成军了?这可是我几十年来信奉不移的信仰呀!怎么唯物论就那么没有战斗力呢?我开始在下面三个问题上逐步有了些新的认识。

 

 

人定能胜天?

 

第一个问题:人类是无所不能的吗?人类真的能主宰宇宙吗?

过去我一直认为,人是万物之灵,是世上最宝贵的,所以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移山填海、改天换地,都是人的创造。你看,人造卫星已在太空遨游,人类登上了月球,正在向外太空进军,还绘制出由三十亿个DNA组成的人类基因草图,等等,等等。难道我们不能期望有一天人类会征服整个宇宙吗?

可是现在想一想,不对了。什么是宇宙?宇宙有多大?宇宙到底有多少奥秘?人类真的可以认识和征服宇宙吗?

现代科学认为,包括地球在内的九大行星围绕太阳这颗恒星运转,组成太阳系。太阳系存在于银河系中,然而在银河系中,像太阳这样的恒星,大约有一千亿个。这一千亿个恒星组成的庞大的银河星系,又仅仅只是浩瀚宇宙中小小的一部份。宇宙如此浩大,地球在其中多么渺小!而居住在地球上的人类,相对于地球又何等渺小。尽管人类不断地“改造”和“征服”地球,但其结果却破坏了地球的自然生态环境,使人类自食恶果。

不是吗?我们毁林开荒,围湖造田,结果造成水土流失,洪涝灾害,最后又不得不退耕还林,退田还湖。我们大量使用冰箱、空调,结果是氟利昂严重破坏了大气层,臭氧层出现巨大的破洞。我们大量燃烧煤和石油,砍伐过多的原始森林,结果给地球造成了“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候变暖,也破坏了自然生态平衡。

空气污染、水污染、食物污染已使我们人类穷于应付,苦恼不已,我们还能够谈什么“征服地球”,“征服宇宙”呢?

可是,人类并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样无所不能。人类实际上是渺小的、软弱的、有限的。人类没有能力抵御火山、地震、海啸、龙卷风等自然灾害,更不可能改变大自然的运行规律。而作为单独的个人,我们更是软弱无力,渺小无比。我们谁也不能逃脱生老病死,却往往骄傲得不得了。为什么?因为我们常常拿自己一点微不足道的长处去和别人比,一比之下,哪怕只强一点点,也认为自己很了不起,回过头来看一看,人哪,你是多么可怜而不自知!

 

 

“偶然”说不通

 

第二个问题是:世界上真有神吗?

唯物论告诉我们,世界就是物质和物质的运动,除此以外,什么也没有。可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在潜意识里都是相信有神的。我们常说,“人算不如天算”,我们总相信“头上三尺有神明”。对于我们不理解的奇异的事情,常常感叹:“神了”,“真神奇”。然而,由于唯物论长期植根于我们的头脑,我们总是以“偶然”或“碰巧”来解释生活中难以理解的事物。对于超自然的东西,我们连想都不想。

所以,我们常常感到空虚,感到没有意义。对于自己,对于人类本身,我们总以“偶然论”来解释。自己的生命及命运仅仅只是“种种偶然性的集合”。人类的生命呢?也是“偶然”从简单生物进化而来。地球“偶然”存在宇宙中,且“偶然”具有生物生存的必要条件。最终,太阳会熄灭,地球会爆炸。到了那时候,人类也就该“偶然”地消失了。所以,整个人类在茫茫无际的时空里,只是极其“偶然”、极其短暂地出现了一下。既然如此,人类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认为,这种“偶然论”是人类狂妄骄傲意识的反映。人们从唯物论出发,认为人是生物发展的最高阶段,只有人类才有智慧,才有能力和创造。对于自己的创造物,如电脑、航天飞行器等,人们就骄傲地认为:这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科学的创造。如果有人说,这些东西不过是一些元素零件及各种材料“偶然”地组合、产生的,谁都会说他是“疯子”。但是,面对极其有序运行的、充满极大智慧和极大创造能力的被造之物--大自然,我们却坚决否认它是被大能创造的。

当然,我们更加不会承认我们自己--具有创造能力的人,竟然也是被造之物。实际上,即以蛋白质随机合成的可能性而言,《科学与信仰》一书中谈到,蛋白质是由二十多种氨基酸组成。最简单的生物蛋白质分子,至少需要四百个氨基酸,且有特定的排列顺序。以此计算,假定蛋白质可以随机合成,则最简单的蛋白质分子之合成概率为10的负297次方。然而,根据数学上的鲍瑞尔定律(Borel’s Law),任何概率低于10的负50次方的事物都属于不可能出现的。

又如地球距离太阳的远近,地轴的倾角和公转的转速等无一不精确地符合人类生存的需要。如此奇妙的事实,难道不正说明,这是出于一个具有极大智慧的设计者吗?

但是,为什么我们一直不能体会神的存在呢?这是因为我们的狂妄骄傲蒙蔽了我们的心灵。而神是个灵,只有用心灵和诚实才能体会到他的存在。抱着这样的心情,我读了圣经。我深深为其奇妙话语所折服,心灵豁然开朗,对于宇宙起源、人性善恶、生命意义等有了新的认识。

 

 

我何罪之有?

 

第三个问题:人都是有罪的吗?

初次接触圣经时,其中关于人的罪性的论述,即人都是有罪的,要向神忏悔,真是叫我无法接受。

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来讲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注重个人道德修养,追求“高风亮节”、“出污泥而不染”,总以为自己知识多一点,道德也高一些。现在一下子看到圣经中说到人皆有罪,一般都难以接受。记得第一次听女儿谈到这一点,我生气了。我责问她:“你认为爸爸有过什么罪,去揭发,大义灭亲好了,看我坐不坐得了牢?你信了基督,看爸爸都有罪了!我偏不读圣经了,看谁能说出我有什么罪!”这时候,我心里固执地认为,罪就是触犯刑法,就要按刑法规定量刑。我一生遵纪守法,辛辛苦苦,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从家庭、学校到工作单位,亲人、老师、同学、同事、领导都说我是好人,怎么女儿当了基督徒,就认为我是罪人呢?

后来,我读了一些文章和见证,才明白圣经中的“罪”,与法律上的“罪”是不同的。圣经中的“罪”,是指人达不到神圣洁的标准。人确实有罪性,比如人会受贪欲驱使,会滥用自由意志,产生各样的罪念,甚至犯下各种罪行。触犯政府刑法的人固然是少数,但是以“圣洁”的标准来看,确确实实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

不是吗?拿我自己来说,我骄傲。读书时认为自己聪明,口头上谦虚,心里却很自傲。工作时认为自己勤奋肯干,工作能力强,成绩显著,还得过几次科技成果奖,内心更骄傲。虽然也帮助过学习不好的同学和工作有困难的同事,但那是为了“学雷锋”,图表现,获取别人好感。所以帮助别人并不是如圣经教导的那样“要爱人如己”,心里实际上还是看不起别人的。这不是罪是什么?

而且总是看别人缺点的时候多,看自己缺点的时候少,尤其是拿自己的优点和别人的缺点比,总感到怀才不遇,生不逢时,觉得自己付出多,得到少。再看到有人善于投机取巧,有人擅于吹牛拍马,有人敢铤而走险,都官运发达或财运亨通。我更感到自己冤枉、窝囊,生活没意义。因为追名逐利之心给自己徒增了不必要的烦恼,也导致有时脾气暴躁,往往伤害别人,甚至是自己的亲人。这不是罪又是什么?

凡此种种,实在太多了。我在主的面前,确实要诚恳地忏悔自己的罪,承认自己是个罪人。

几十年来,我更在不知不觉中犯下的最大的罪,就是不相信有神。我们本是神的儿女,作儿女的不认父母,还不是大罪吗?何况,背离神更是一切罪的根源。

人啊,你何等可怜,那么渺小,却又自夸无所不能,希冀征服“宇宙”,作宇宙的主人,还觉得这是雄心壮志。这使得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比别人强,应该比别人得到更多,然而怎样也得不到满足。于是,人与人争斗,厮杀得不可开交,甚至于几千年来的中国,战乱不断,朝代更迭,血流成河,多么惨痛呀!这一切的罪,不正是由于我们背离了真道,我们的神吗?

回顾信主的心路历程,确实有挣扎、痛苦。但是,我信主后,真正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平安与喜乐。现在我的女儿已经顺利完成学业,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并有美满的婚姻。我要为这一切感谢神。

 

 

作者为退休工程师,来自中国武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