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大海的老人/宁子

 
 
 
 
文/宁子
 
 
 
那个午后,我们怎么会去看海的呢?
那实在不是一个适合我们看海的日子。虽然,那个秋日是极美丽的,阳光沉静地从屋檐下斜射下来,清澄、明朗却不刺眼;风是轻柔的,廊上的几片落叶被轻轻拂起,流散出轻微的沙沙声。
我注视窗外,恹恹地不想做任何事情,我失去了对那个美丽的秋日的感应,甚至,我不想祈祷。
上帝向我隐藏了--我已经许久不习惯在阳光下寻找他。
那是我们生命中一段极黑暗的日子,起初是从失业开始的。渐渐却发现,失业带给我们的不单单是贫困,哦,若单是那样,我们完全可以安静地等候一些日子。失业带给我们的好像是生命中一些很重要的意义的失去--好像一粒金灿灿的麦子陈设在祭坛上,它以为那就是生命的位置,它为找到了意义而愿意焚烧。可是,就在它虔敬地等候圣火的时候,却被一阵大风吹走了,吹落在山坳里,泥土将它悄悄掩埋了……哦,那黑暗是何等的大啊!
我在自怜中等候上帝的注视。
太阳升起来的时候,我等候他;晓月初上的夜晚,我依然等候他。
在那样的心情里,我们怎么会去看海呢?
也许去看海并不需要等候一个十足的理由,那个秋日的午后,我们去了海边。哦,不是的,我们是去了山里,山的下边是海。坡上是如茵的草地,草丛里散落着淡黄的雏菊。我们在山崖边找到一块平滑的岩石望了下来,大海依然澎湃着,我却失去了对它的感觉。我背转过身,蓦然一幅美丽风景跃入我的视线:
一位老人安详地坐在林子里,他正在阅读一本不太厚的书。他的身后是一棵不知名的树,阳光从稀疏的叶缝里漏下来,他沐浴着阳光,银色的鬓髯在微风中轻轻舒卷着……
我默默凝视他,我已经许久不曾这样专注于生命了。他的宁静与安详好像一抹阳光,与蓝天、大海、淡黄的雏菊,以及背后那棵苍老的树融合在一起,是那么和谐,甚至他坐着的那把破旧的折椅也因此而让人感到亲切。
哦,生命……我抬起头来,天空好像一片蔚蓝的湖,宁静得不起涟漪,有微云轻卷,渐渐又淡了。
我凝视着蔚蓝的天,心里的云翳一点点消褪。渐渐,我感觉阳光漏了进来,一点点扩大。渐渐,我的心愈来愈广阔,我开始嗅到泥土的芬芳,我听到了浅浅的湖音,我甚至感觉到了阳光的触摸以及风的滑动。我突然觉得,我生命里那些重要的意义其实一点都没有失去,我失去的只是某一处环境,而我却依然拥有生命,虽然被埋在泥土里,可是,对一粒麦子来说,那正是它生长结实的路程。
上帝是仁慈的,即使是在失落的日子里,也还有阳光陪伴我们……
黄昏的暮霭渐渐弥漫了林子,老人合上书,收起折叠椅,蹒跚地朝路边一辆破旧的汽车走去。
我站起身来目送老人的背影。
他的车渐渐消失在山脊的背后。这一带很少有那样旧的车出入,这是附近地区最豪华的住宅区,坡上那疏疏落落的城堡式别墅都是价值百万美金以上的,老人不属于这里。
“但他是富足的!”一个低微的声音在我的心里滑过。我悚然一惊,我隐约感觉到了上帝的注视。
“他拥有我的馈赠,他还拥有享受这馈赠的心情。”
哦,是这样……我默默想着,恍然悟出了其间的真理:
假如我们专注于我们所没有的,那么,就把我们所拥有的也遗失了。假如我们为所拥有的感恩,那么,我们就永远是富足的了。
 
作者来自南京,现居美国洛杉矶,着有《心之乡旅》、《寻梦者》等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