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人生

 

 

 

文/傅丰玲

 

 

 

圣经上讲到耶稣比喻天国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把他的家业交给仆人,按着他们的才干给他们银子。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两千,一个给了一千。过了许久,主人回来了和他们算帐。第一个仆人说:“主人!你给我的五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五千两。”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第二个仆人赚了两千两,主人也用同样的话称赞他。第三个仆人把一千两银子埋在地下。主人很生气,把他的银子夺过来,并且把他赶出去。

我提这个比喻是因为我觉得每个人的一生,好像故事中那仆人所分到的银子一样,并不相同。不单是外貌、才智,也包括家庭、个性等等。我生长在一个军人的家庭,爸妈非常重视孩子的成绩。中学一年级时,妈妈因子宫颈癌住院开刀。她在病中求神延长她在世年日,并且许愿要带我们全家信耶稣。我因为妈妈的缘故进入教会。我的家庭和学校的观念都是“成绩好就叫做‘品学兼优’”,所以学生时代,我感觉耶稣最大的作用就是有点像“定心丸”。我常常在读书前求神安静我的心。

大学毕业后,我结婚、生女,迈向了人生的“五子登科”(除了始终生不出儿子),也进入我人生的转捩点。

八年前,生完老二时,我进入一个严重的困境:我的先生非常投入他的工作。我很生气他把家的枷锁套在我身上,完全无视于我的孤单和需要帮助。其实,应该说两个不同家庭长大的人,在价值观上本来就有很多差异。婚后磨擦一直存在。当一个妻子实在不像当学生这么容易“品学兼优”。或者应该说,婚姻中的癌细胞一直在蔓延,我们起先未注意,后来却无力改善。他用逃避的方式,我则大部份是抱怨或讽刺。我对自己变成这样感到十分挫折。因为这样,我想到信仰。我想:“信耶稣不是有平安喜乐吗?为什么我没有?难道是我没有读圣经吗?”我实在不知道还有什么其它办法,于是我开始试着每天读一点圣经。

那时的我,很像一个病人,我每次读经时就对神说:“我需要生活的力量,求你给我一句话,让我可以藉着得力。”我通常每天会找到一两节圣经上的话对我有帮助、值得我反覆背诵的。然后,我也好像有一点灵感,感受到我先生的苦,感受到当他奋力地忙完工作时,其实也很盼望有一个温暖的家,一个温柔的妻子。我们之间原本有爱,却因为不懂得怎样去爱,而造成一些伤害,甚至不敢去爱。

这些圣经上的话,一天天融化我的心,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和好起来。我也渐渐地不那么伤心自怜了。我一直尽量持续着读圣经,每一天谦虚地来到上帝面前。大约两三年后,丈夫对我说:“你以前是一个怨妇,现在是一个快乐的女人。”我看到神放在我手中的银子:一个爱我、欣赏我的丈夫。而一个幸福的家,就是我要赚的银子,是需要经营、需要努力的。更重要的,需要上帝的指导和智慧。

不单是我们夫妻的亲密关系一直有进步,在其它方面,圣经上的话也使我成长。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是与父母的关系(当然还有其它,像体重的成长也很明显,可惜那只能算是肥肉,不能算是银子)。我妈妈非常爱我,也很以我为荣。可是另一方面,我一直觉得她很不了解我,又事事管我。我个性很强,小时候挨打大多是为了顶嘴。长大后虽然不挨打了,不过也常当面或心里跟她吵架。后来的对策就是尽量不回家。我知道妈妈伤心。

四年前(那时我在美国),我听一个人谈到他姨妈去世的情形,我想到我的父母。我妈妈自从信耶稣后一直很虔诚,我想她将来上天堂一定没问题,甚至说不定上帝还封她个“城主”当当,不过我老爸就难讲了。他虽然总算为我妈受了洗,不过始终坚持“除了礼拜天做礼拜,其它都不要想”。他也常批评我跟我妈:“基督徒还吵架”,好像他不是基督徒似的。

那一天,我向上帝悔改。我想我回国以后要常常回去看看他们,学着不跟妈妈吵架,也许我爸爸会信耶稣信得好一点,免得我担心他上不了天堂。没想到我回国才一个月,妈妈就检查出得了末期骨癌,于是我带着孩子和哥哥、爸、妈住在一起。我真是想不到我那“女强人”母亲也能享受子女、丈夫、朋友的爱及服侍。八个多月,有眼泪、有欢笑,更重要的有母女之间紧密的相爱、相知。我们一起读圣经、一起祷告、一起五音不全地唱诗歌、也经历上帝的医治。到现在我还好怀念那段时间。

妈妈去世后,老爸也开始天天跑教会,还定期捐款给一些慈善机关。我有时忍不住要陶侃他:“你不是最恨把钱往教会搬吗?不是说世界上穷人太多了,哪有那么多钱管别人!”他会跟我解释:“学你妈妈的!”或是“这是基督徒应尽的本份!”(幽默感没有进步,居然听不出我在取笑他。)当然,我跟他的关系也亲密得多了。

上帝交给我的银子还有很多,有工作、有家人、有同事、朋友,学生,也许还有我现在没发现的。你的银子大概和我不一样多,但是我们可以一样地经历属于自己的“赚钱人生”。所谓的“幸福”就是得到上帝要我们去得的银子。

 

作者现住美国德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