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杨牧谷

 

 

 

文/杨牧谷

 

 

 

为什么许多人一生追求幸福,却得不到喜乐?“喜乐”的定义是什么?如何常常喜乐?

一切真正的基督教信仰,都必然有最基本的元素:喜乐。旧约以斯拉时代的人民重读律法,就生极大的喜乐:“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尼希米记》8:10)。整本诗篇都充满敬拜的喜乐,特别是在耶路撒冷过重要的节日时。

新约圣经是“世界上最活泼、最令人兴奋、最喜乐的书”(J. Denney,Studies in Theology,London,1895,P.171)。与喜乐有关的词语有很多,全部加起来共用过326次。举例,有“欢喜”(agalliasis,如:徒2:46);因信心而有的乐观(euthymein,徒27:22、25);保罗甚至可以因为基督之死而在神里面欢乐(kauchasthai,罗5:11);耶稣在八福中向拥有某些特性的人宣告,他们可以喜乐,因为他们是有福的(makarios,太5:3~11;路6:20~22)。但新约最常见的喜乐,都是涌自心底的,在326次中,有146次都是这样用。整个新约的信息,就是为万民带来大喜的信息。

每一位新约作者多少都有提及喜乐,其中尤以路加写的福音书为然,他的福音书可称作“喜乐的福音”;而保罗在监狱中写的《腓立比书》,则称作“喜乐的信”。约翰在作品强调的,是满足的喜乐(如:约17:13;约壹1:4);彼得则论到患难中的喜乐(彼前3:14,4:13~14)。实行信仰的喜乐见于《雅各书》(如:雅1:25);得救者的喜乐则见于《启示录》(如:启22:14)。

基督徒喜乐的整个基础建立在信心之上:神是天父、罪得赦免、道成肉身(Incarnation)、赎罪(Atonement)、基督的复活和圣灵论。基督徒能喜乐,因为天父赦免悔罪的人,因为天父差祂儿子到世上,拯救一切相信的人(约3:16);因为基督不是死了,而是复活了;也因为喜乐是圣灵所结的果子中,九项德性中的一项(加5:22);这就是基督徒喜乐的稳固基础。

喜乐藉着更新的生命和崇拜表达出来。每一个星期日的崇拜,都是庆祝基督的复活,因此每一个崇拜都具有复活节的喜乐。但喜乐不仅是每周的第一天才可经历,它成了基督徒每一天生活与工作的力量;事实上,基督徒的一生,都是对基督一种喜乐的敬拜。

 

参考书目

  1. Moltmann, Theology and Joy(London, 1973);W. G. Morrice, We Joy in God(London, 1977);idem, Joy in the New Testament(Exeter,1984)

 

本文摘自《当代神学辞典》一书。这是今年六月将由台湾校园出版社出版的圣经工具书,分上下二册,有八百多篇专文,犹如一门全面的神学导读课程,深入浅出地解释基督教常用词汇及当今重要议题,如:堕胎、安乐死、灵恩运动、妇女解放运动、宿命论、生命伦理学等。

本书由杨牧谷编、译、写。翻译部分译自~FM3FA4U2;New Dictionary of Theology,Inter Varsity Press,1988。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