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是“转基因亚当”吗?

 

 

 

《海外校园》在13期及20期中数篇讨论“进化与创造”的文章非常精彩,见解精辟,读来非常过瘾。只是我对20期36~39页黄力夫的《创造与进化》一文有一些意见。

学生物的基督徒所赞成的“渐进创造论”,乃是相信神的起初创造,即“各从其类”。在这之后,基因在特殊情况下可能发生突变,而造成“种”以内的一些改变。黄文进一步认为“神可能用基因改造或突变的方法来创造一个新的、更复杂的基因”,因此相信“神创造一些新物种,可能是用一些突变的方法”。他的根据乃是现代分子生物学家已经可用内切 (endo nucleases)、连接 (ligase)等,做细胞克隆(cloning),定位突变(site-directed mutagenesis)及转基因(transgenic animals or plants)的科学实验。但我们必须了解,这是人的高度聪明智慧的表现,以至于懂得利用神所创造的 及生物分子,来改变基因,以应用到生物研究、农业及医学上。若因为这些成功的实验方法,就说神可能是用这样基因改造的方法来创造新品种,实是犯了与“用科学来解释神迹”一样的毛病。神是全能的,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祂的创造是一个完整的蓝图,何需用突变的方法!科学研究的发现,只是使我们更多窥视一些生命的奥秘,而不得不赞叹造物主的奇妙智慧。

人的有限智慧与神的超智慧相比,绝对是渺小的。以人的智慧所发展出的“高科技”,在神看只是“雕虫小技”罢了。因此以现代科技方法来比拟神的创造,似乎是本末倒置了。“夏娃其实是一个转基因亚当”的说法,不但缺乏证据,且过于大胆。

 

美国  余静仪

 

 

 

也谈人找神

 

看了第19期的《海外校园》辛辛及远志明的文章,引起心中波动,也想从另一个角度作一些回应。

笔者十分欣赏辛辛君追寻真理的挚诚,更欣赏他以坦率的态度申明他将基督教“上帝进入我心”与道家之“得道”、佛教中的“觉悟”视为相似。可能这正正是“任他怎样打开心灵,怎样虔诚祈祷,上帝就是不肯进来”的原因。笔者认为基督教的“把你的心彻底打开,上帝就会进到你的心中”并非“人心灵的一次升华”,也不是一种感觉,而是包括了几方面的认知。

一、基督教的上帝,是创造天地宇宙万物包括人类的造物主。祂是超乎万物之上的,因此人这被造物不能用人的方法如动作、咒语、思维等等将上帝“请”(其实是“召”)来,只有用神颁给人的方法,神才会临到人的心中。神的方法就是“信”。

二、基督教的“信”也有几方面的含义。首先人必须承认自己是背弃了神、凭己力达不到神美善标准的被造物(这就是基督教对“罪”的定义)。其次人必须确认耶稣是神,道成了肉身,为承担世人的罪孽降世,受了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重刑,满足了公义的神对罪订下刑罚  死  的要求(这就是基督教“代赎”的意义)。神子耶稣死后第三天复活升天,击败了“死”的权势而得胜。有罪的世人本是被圈在“死/审判”这权势中,是耶稣付上生命的重价将世人从这权势中买赎出来。因此“信”最后一点是接受耶稣基督的代赎,让祂成为救赎主及生命的主。

三、所谓“彻底敞开心灵”,就是承认自己是罪人,虽欲悔改却无法自救,只有接受耶稣基督的代赎,才能在公义圣洁的造物主  神  面前算为无罪(基督教称作“义”)。这就是“因信称义”。

辛辛君将耶稣、老子、释迦同样作为伟人(被造物)来比较,是忽视了基督教最基本的教义:耶稣是神,不是人。神是个灵,不是物质界的人能领略;无限的神为要使有限的人能明白多些,只好道成肉身。(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  《约翰福音》1:18;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  《歌罗西书》1:15)。如果说老子是“得道”,释迦是“悟道”,耶稣基督却是“道本身”。(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约翰福音》1:1)。

那到底“彻底敞开心灵,接受耶稣基督”之后又如何?是心灵空明洁净呢?还是凡事积极、乐善好施?或是一无所求,随遇而安?笔者认为,是整个生命的改变;不是一种感觉,不是一次的升华,而是持续的、恒常的、全人的转变(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哥林多后书》5:17)。每人接受基督的经历都不同,生命改变时间长短也各异;但对罪的敏锐度、对人生的价值观、对神的主权……等等,都与以前有别。笔者祝愿辛辛君再思,以神的方法寻求真理,得着祂的永生。

 

美国   马毓华

 

 

 

让上帝喜悦的人

 

 

我成为读者半年多了,感谢上帝让我从电脑网路上发现了你们的杂志。这份刊物给了我不同以往的启示,让我从无神论的束缚中走了出来,开始了解上帝。虽然我还没有受洗,但我已决志把自己交给上帝,让耶稣成为我的救主,重新做个让上帝喜悦的人。现在我想订阅全部已出版的《海外校园》,需要多少钱?我虽然在网路上可以看到这些文章,但我希望拥有图文并茂、装订精美的《海外校园》,这样不仅可以自己看,还可以与来我家的朋友们分享,或带给亲友。

 

美国  蒋 用

 

 

 

 

 

痛苦与幸福

 

 

“在一个深刻的灵魂里,即使是痛苦,也不失其美。”(黑格尔)

“主啊,你为什么给我这么多的苦难?我经受不起了!我向主发出了哀鸣……”

人一定要经历苦难吗?既然神是如此的大能、又如此地爱世人,祂为什么不免除我们所有的痛苦呢?

因为“痛苦是上帝的锤子”吗?

因为“痛苦是上帝的扩音器”吗?

抑或是“最糟的痛苦都可能是个化了装的祝福”?

答案在哪里?

请看本期主题文章《宽恕上帝》、《永恒的沉默》、《我怎样度过人生中最痛苦的时刻》及《苦难的转换》……

什么是幸福?它是来自财富、地位和事业的成功吗?或是“能把自己生命的终点和起点联结起来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歌德)?请看本期笔谈文章《幸福来自上帝的恩典》、《幸福依靠个人奋斗》及《爱之新绿》……

 

编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