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类智慧与科学的反思

 

 

 

文/再生

 

 

 

“这世界的智慧,在上帝看是愚拙。如经上记着说:‘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又说:‘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虚妄的’。”(圣经)

人类靠着自己的智慧在社会发展的十字路口上毫不犹豫地做出了选择:继续发展物质文明,相信科学最终可以解决问题。谁也没法子使社会停止。人类社会正不可逆转地向前发展,直至它的终点。

 

 

得了智慧,失了上帝

 

我不禁想起《创世记》告诉我们的那段故事。起初上帝创造宇宙万物,并按自己的形像造了人。上帝要人管理地上的一切,但人却偷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子,“眼睛明亮了”。为了得到人的智慧,而犯了“原罪”。罪的代价是死。上帝说:“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从此,人便离开上帝,开始了他们的苦难史。

有了智慧,却犯了原罪,可见人的智慧是罪恶之源。起初上帝造人,赐人灵气,却没有赐人智慧。因为灵气使人感悟上帝,归于上帝,从而最终得到上帝的智慧。而人的智慧却让人背离上帝,陷入罪恶不能自拔。人的智慧不是凭着应许得到的,而是凭着私欲得到的。人靠着自己的智慧常常顾此失彼、弄巧成拙,所以人的智慧在上帝眼中看为愚蠢。

人类之初,只信靠上帝,天人合一,无忧无虑。他们没有也不需要如今这种人的智慧。后来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后,“眼睛明亮了”,欲望、邪念便开始闪现在他们的眼中。

“求知欲”是人的欲念之一。它与人的其他欲念一样,是人的罪性的外露。靠智慧追求知识与靠灵性感悟上帝不同,一个是追根求源,寻找至善至美;另一个是求有限的知识,以达急功近利。一个是通往上帝,另一个是为了世俗的目的。表面看来,求知欲似乎比其他清高。如果讲一个人“利欲熏心”,他可能会不高兴,但说他求知欲强却是对他的赞扬。但人们求知识、求科学的目的是什么?说到底,人们求的不过是“像上帝一样”驾驭宇宙,并满足人的物质享受。

科学是整个人类智慧的产物,为整个人类所利用。这种超国家的全人类性质往往掩盖人们利用科学谋求私利的罪性。物质享受引诱人们不断地、身不由己地发展科学。

科学自诞生以来便是人类的宠儿,被视为现代文明的先决条件和基础。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属何种党派、具何种政见,对科学技术却众口一词,齐呼万岁。一切人们认为好的东西都千方百计地冠以“科学”二字:“符合科学的”、“在科学上被证明的”、“科学家认为…”。反之,一切不好的东西,人们则斥为“不科学的”或“反科学的”。若一件事被人称为“伪科学”就等于被宣判了死刑。

 

 

科学的本质和地位

 

然而,科学到底是什么呢?它该占有什么地位呢?

许多认真的、有巨大造诣的科学家都知道,科学离上帝创造宇宙的奥秘有多远。牛顿,这位经典物理学的创始人,面对错综复杂而又井然有序的宇宙万物,坦承宇宙间有一位造物主。他说:“虽然科学未能立刻使我们明白万物的起始,但它引导我们归向宇宙的主宰”。爱因斯坦这位相对论之父更是谦卑,说他一生中最大的发现是,科学在上帝无穷的奥秘面前不过是儿戏。这些人类智慧的泰斗,科学上的伟人,是曾在宇宙奥秘的海滩上捡到过一个贝壳的人,他们的学说和发现是构成现代科学的重要基石,但在上帝无穷的造化面前也只能感叹人类科学的渺小。

上帝创造的宇宙奥秘无穷无尽、深邃莫测。人借用自己的感觉,用实验和推理的方法所理解和表达的那一点,被我们称为科学。

科学是我们对客观世界的反映和描述。这种反映不代表客观世界的全部,必然带有人的有限性和主观性。

科学是建立在人的感觉经验上的。人不但靠感觉得知世界的存在,而且科学实验方法的可行性,推理的可靠性,结论的真实性也必须建立在我们的感觉系统上。如果一个实验最终不能利用我们的感觉来验证,科学便声称被研究的对象是不可知的或是“在科学上未经证实的”。即使现代科学也是对人的感觉的延伸,最终也必须建立在人的一些基本感觉上,然而上帝赐于人类的感觉是有限的。宇宙之无限,奥秘之无穷,何以断定只有生活在这个小小地球上的人类能感知和推理的事物才是存在的?何以断定那些我们听不到、看不见、摸不着的,或用我们的科学不能探知的事物便不存在呢?有些事从前没感觉到,但后来感觉到了;有些事今天还未感觉到,或许明天就会感觉到;还有些事用头脑感觉不到,用心灵可以感悟到;有些事有限的人类也许永远感觉不到。

例如,为了描述某一运动物体,人们采用速度和位置的概念。然而当人们研究微观基本粒子时发现速度和位置竟是两个互不相容的概念。“测不准关系”告诉人们,这两者误差的乘积竟是一个常数!换句话说,当我们完全确定了物体的速度时(此时速度误差为零)它的位置误差必然为无穷大,即我们完全不可能知道它在什么地方;反之,当我们完全确定了它的位置时(此时坐标误差为零),它的速度将完全不确定。天哪!这些基本粒子到底是我们想像的物质呢,还是一些难以捉摸的灵呢?人们只是将在宏观世界中建立的概念推进了一步,便遇到了严重的困难,甚至产生了科学危机。微观世界的基本粒子都客观地、真实地存在着,并无情地嘲弄着人类头脑的有限性。那些让我们确知物体存在的概念和逻辑却都不灵了。人们不得不用概率统计的方法在某种有限的精度下描述它们。人的感知和逻辑推理的有限性在此暴露无遗。

对同一件事物,人们可以利用不同的感觉,不同的观察方法,从而建立不同的科学理论。而这些理论都被称为科学,且在一定的条件和范围下都相当精确地描述了同一客观事物。

当然,当我们更加深入地研究某一现象时,不同的理论和描述之间有时会互相接近和统一,正如光的“波动说”和“粒子说”在量子理论中得到统一一样。但这正好说明了人们最初根据自己的感觉而建立的理论离开事实多么遥远。当人们越来越接近事物的真相时,原来存在于人们头脑中的截然不同的概念居然会接近和统一,宇宙万物的和谐和巧妙常常超过人类有限智慧的理解力。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也怀疑一下今天科学上所公认的理论,是否确实对客观世界作了真正的、完美的描述。

人的感觉和智慧的有限性决定了科学的天生不足和有限。虽然在人们能感知的那些事物上科学常常能提供一些局部的、有条件的知识,但当人们忘记了它的有限性而将这些知识推广到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只可领悟、不可用理性推断的无限宇宙中去时,便会产生谬误。

由于在某些方面,尤其是在创造物质财富方面的成功,科学常常企图超越自己的有限性而涉足于它力不能及的范围。虽然它可以感知世界,但它却无法搞清宇宙的来源和归宿;虽然它可以描述事物一段有限的进程,但它却从来弄不清宇宙的第一因。一旦涉及到“始”与“终”的问题,它能告诉人们的,除了“假说”,便是猜测。有时它也妄图去解释这些不属于它的问题,但常常是力不从心,有时甚至显得滑稽可笑。而染指这些问题的科学家们则总是陷入前后矛盾、不能自圆其说的困境。

 

 

尊重科学,却须儆醒

 

科学发展迷惑了世人的眼睛。当今的时代,甚至连撒但也想披上科学的外衣。但我认为,许多不属于科学范畴的领域和许多科学不能解释的事物,却用不着借用科学的威势,也不要被科学常常表现出的蛮横吓倒。“该撒的物当归该撒,上帝的物当归上帝。”。对待科学,我们不应当否认,并要尊重,但不能崇拜且要儆醒。科学有它自己的范围和阵地,并不能包罗万象,不科学的事物不一定总是错的。科学也非万能,科学上没有证实的不见得不正确,可以让它慢慢去证实。我们坚信只有我们信靠的上帝才是至真、至善、至美的源头和宇宙万物的主宰。

离开了上帝的人类就像一个迷失了方向的瞎子,而科学的误导和滥用更是增加了处处的陷阱。几百年来,尤其是近些年来的事实表明,科学已成为越来越多人崇拜的对象,而它的有限性加上人类的罪性,是导致当今时代诸多问题的重要因素。

圣洁的殿宇不会容许罪人践踏,公义的上帝必将惩治迷惑世人的假神。罪孽既已深重,末日也就不会太遥远了。上帝曾用洪水给大地举行洗礼,灭尽地上一切罪恶,并救出义人挪亚。当今,地上又是充满了罪恶,但是“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两千年来,这救赎的福音从约但河外的旷野传到加利利的古道,从地中海边的诸国传到太平洋两岸的大洲,从天涯传到地极。

天国近了,日期满了,我们应当悔改。

 

作者来自山东省,在法国获人工智能专业博士,现于巴黎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