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美的友谊,温暖生命的每一个寒冬——电影《我们的朋友》/ 古墨

我们相信我们的友谊来自上帝,朋友之间付出舍己的爱,是因为上帝的爱充满着我们。

文/古墨

温暖心田的友谊

最近看了一部关于友谊的好电影《我们的朋友》(Our Friend),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电影探讨了我们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死亡,以及友谊的纽带如何给绝望中的人带来慰藉。

2013年12月,长期住在新奥尔良的戴恩搬到阿拉巴马州的费尔霍普,与他的好朋友妮可和她的丈夫马特住在一起,那时,妮可的癌症已转移到胃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戴恩想要在情感上帮助马特,并支持和照顾这对夫妇,以及他们的两个女儿。事实上,一直到妮可一年后去世,戴恩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

生活如此艰难,以至于马特不知所措,心生焦虑。戴恩的目的是想要帮助好友重返生活。妻子生病期间,马特看到来探望的人很多,但有些人只是表达一种友谊的概念,为了得一分心安。这类举动,往往没有实质上的助益。病魔来袭会让我们恐惧战栗,然而朋友及时相助,能温暖心田。

电影的最后,阴霾已过,阳光普照。艰难的日子过去了,戴恩自觉使命已经完成,是时候离开了。马特原本要写妻子妮可的故事,如他所说:“我原以为是,写的却是我们的朋友。谢谢你没有抛下我们。”马特被戴恩慷慨的友谊感动。

马特·蒂格(Matt Teague)在2015年为《君子》(Esquire)杂志撰写的一篇获奖国家杂志文章中,详细描述了戴恩为帮助他们度过这段悲惨时光所做出的巨大牺牲。该文获得了美国国家杂志奖。

生活中的妮可·蒂格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她曾是阿拉巴马州费尔霍普市第一浸信会的成员。她在2013年9月的一篇博客中谈到自己与癌症的斗争,她写道:“回顾过去一年的斗争和艰难,我知道是什么让我度过了难关:那些爱我们的人的关心,我对女儿们不可思议的爱,以及对上帝的坚定信仰。我可能不明白我所经历的一切,但我相信上帝做这一切是有目的的,这让我感到释怀。”[1]

同样身为基督徒的丈夫马特在一次采访中说:“这是一份全职工作,更换静脉输液袋,给药……几个月来,我每次的睡眠时间都不超过15分钟。我忽略了一些事情,比如确保我的孩子刷牙。戴恩承担了这个责任。”

戴恩去医院看望他们,深夜去医院陪伴他们的女儿,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服、买菜。他也在那里服事马特,戴恩会提醒马特睡觉或吃饭,甚至一度为他们俩安排了一次徒步旅行,这样马特就会得到休息。马特说:“癌症总能让你对自己的能力和尊严产生错觉,除了请求帮助,你什么都没有了。”

作为马特夫妇共同的朋友,戴恩没有被要求做什么,但是他却选择了甘心付出。马特说:“戴恩所做的是无私的,这触及了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就是那伟大的舍己之爱。”

妮可去世后,马特把注意力转向到信仰上。“每当我想到我的信仰,我就会想到我的女儿们还小的时候,当我抱着她们,她们知道有爸爸在,她们就不会害怕,遇到害怕的事情,她们也会紧紧抓住我。在那段充满绝望的时间里,我以同样的方式紧紧抓住上帝。”

马特还表示,“通过信仰,我和我的女儿们对彼岸的事物抱有希望。我们确信她们的妈妈正在一个非常快乐的地方。我们的信仰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

美好的信仰,让马特看到了盼望,而如果没有戴恩的友谊,这个故事似乎不可能实现。自从妮可在2014年去世后,戴恩回到了新奥尔良,两人至今仍是亲密的朋友。[2]

医治痛苦的良药

生活中若少了朋友,难免会感到孤独。2021年,日本政府新设立了“孤独大臣”一职,专门应对孤独导致的自杀率上升等问题。在2018年,当时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任命了世界上第一位“孤独大臣”,希望解决国内日益严重的孤独问题。

据了解,“租朋友”公司最初在日本很流行,如今在其他国家也蓬勃发展。当前,世界各地的许多人花钱请同伴陪伴自己。这是由于社会中的个体,没能建立起深厚的关系。一个人这样描述他的日常安排:上班、回家、吃饭,然后看电视、刷手机、直到睡着……如此循环往复。我们看似和很多人都有联系,实际上却没有和任何人有关系。

布罗妮·韦尔(Bronnie Ware)曾在澳大利亚当了几年护士。在病人生命的最后几周,她帮助他们记录下临终前的感受,并最终出版了《临终前最后悔的5件事》一书。布罗妮注意到人们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大脑竟异常清晰。她问她的病人,“如果他们能回去,是否会做些不同的事情?”当她问到他们最大的遗憾之一是什么时,她听到了几次重复的回答:“我希望我能和朋友们保持联系。”布罗妮认为,他们通常不会真正意识到老朋友的好处,直到他们去世的那几周。许多人太过沉迷于自己的生活,以至于他们的黄金友谊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逝。

我们都渴望少一些孤独,多一些可以信赖的朋友。友谊是医治痛苦的良药。智慧的人生就像一场与他人结伴的旅行,而不是孤身一人的漂泊。我生命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时刻,大多和友谊有关。

许多基督徒都知道威廉·考珀的赞美诗《今有一泉,血流盈满》(There Is a Fountain Filledwith Blood )。但大多数人不知道,他一生中经历过痛苦的抑郁症。《奇异恩典》的作者约翰·牛顿成了他的牧师、朋友。当牛顿发现他有抑郁倾向后,便邀请考珀在他回访时和他一起散步。当考珀陷入更深的绝望时,牛顿陪伴在他身边。牛顿曾经还牺牲了自己的假期,以确保考珀不孤单。他还邀请考珀和他一起住了一年多,直到他的情绪稳定下来。

爱和友谊的伟大证明

看到这里,难免会心生感叹:朋友的爱,犹如寒冬里的一把火,把寒意驱散。人生中遇到这样的朋友,足矣!

事实上,对于基督徒来说,我们彼此的友谊是以与上帝的关系为基础的。当然,并不是说和非基督徒不能建立有意义的友谊。友谊的恩赐是上帝最普通的恩赐之一,但耶稣基督的福音使友谊变得特别深刻和甜蜜。

我们相信我们的友谊来自上帝,朋友之间付出舍己的爱,是因为上帝的爱充满着我们。“我们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约翰一书》4:19)

而更值得感恩的是,上帝愿意选择我们这样的罪人作他的朋友,这是何等大的恩典!作为罪人最伟大的朋友,耶稣来帮助我们。耶稣对门徒说:“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参《约翰福音》15:15)

在他钉十字架前夕,耶稣想让门徒们知道,十字架不仅是爱的最伟大的证明,也是友谊的伟大表现。耶稣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约翰福音》15:13)十字架是历史上最勇敢的友谊行动。耶稣帮助我们脱离罪带来的黑暗和咒诅,使我们成为上帝的儿女。这位天上的朋友,将带领我们穿越每一个死荫幽谷,坚定我们奔向天路的步伐。我们被他的大爱所驱使,也学习着如何关爱我们身边的人。

注:

[1] https://www.historyvshollywood.com/reelfaces/our-friend/

[2]https://www.guideposts.org/better-living/entertainment/movies-and-tv/how-faith-and-his-best-friend-helped-this-husband-in-his-caregiving-journey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