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始自中年新 / 张赞美

文/张赞美

我有一个做布贴画的小爱好。布料是东拼西凑的。要么在亲朋好友家找寻碎布头,要么去裁缝店讨要那些边角废料。不管花花绿绿的小布头看起来多么凌乱,不成章法,我总会让它们物尽其用。每当一幅幅有故事、有意境的作品新鲜出炉时,总会惹得家人、同事“啧啧”称赞,他们惊叹那些本该扔掉的东西,重新组合起来,竟是如此美丽。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那些做布贴画的情景,常常在不经意间溜到我的脑海里,人到中年的我,禁不住去回顾过往的人生历程。同时,有许多的“假如”也跑出来,探问我的内心深处。

“假如”人生

9岁那年,寒冬腊月,母亲突然不辞而别,我的人生便从阳光明媚落入了黯淡无光,突然失控!我从一个被娇宠惯了的小公主,一下子变成蜷缩在角落里的一只小蜗牛,安安静静,每天背着重重的壳子。当我自认为安全时,会急匆匆地爬行几步,却无暇欣赏沿途的风光。明明听到黄鹂鸟的叫声,却不敢抬起头来,优雅地打个招呼。

假如,我的童年不是这样开始的……

少年时代,是我不情愿回望的日子,一片灰蒙蒙。走东家,串西家,寄人篱下是我的生活常态。看人家脸色,不敢多吃饭,怕人家嫌弃,总觉得自己是个多余的人。

好不容易熬到高中住寄宿学校,平日还好,周末却是我最难过的日子。室友们从家里带来各样好吃的:外婆烙的韭菜鸡蛋盒子,妈妈蒸的年糕,嫂子炒的葱爆肉……这个时候,我会悄悄地溜出去,找个没人的地方偷偷抹眼泪……这些家常的温情暖意,对我来说是多么奢侈啊,它会转化成无尽的悲凉,侵蚀着我那颗酸酸楚楚的心。

假如,我的少年不是这样继续的……

青年时代,唉,更是苦不堪言。恋爱、结婚、生子,本该是人生美好的阶段,我这个一直渴望有个安稳之家的流浪者,结婚之后,就被生活迎面给了一记重锤。我从白雪公主的童话世界直接坠入万丈深渊,摔得支离破碎。

假如,我的青年不是这样展开的……

如今,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我崭新的人生,却是从晚熟的中年,才呼呼啦啦地葱茏茂盛起来的。

5年挣扎

成熟之前,我曾经历过5年的挣扎。

那时,我已经信主,决定辞职去读神学。做这个决定实在不容易,经历了许多波折以及内心的煎熬,最终瞒着亲朋好友,上了教会的神学班。一年半学习结业后,我仍然感觉心里空虚。接着,经过牧者推荐,我到另一所神学院继续学习,后来又参加了良友圣经学院的神学装备。

一晃5年过去了。

这5年,是我人生的一个蜕变和飞跃的过程,也是一个迷失的浪子不断找寻,最终归家的历程。卢云真切地道出了我的许多心里话:

“多年来,我仔细观察人生百态:孤独与爱心,悲伤与喜乐,仇恨与感恩,战争与和平,想要瞥见上帝。我寻求了解心灵的起伏,辨识出一种饥渴,而它唯有称作爱的上帝才能满足。我设法找出超乎片刻的长久,超乎现实的永恒,超乎惊惧畏缩的完全的爱,以及超乎世间人情炎凉的属天慰藉。我不时指陈,渴想跨越生命的有限,晋升于那更大、更深、更广、更美,超乎人所思所想的境界;也不断地说,这境界现今就看得见,摸得着,只要你肯相信。”

这段话真是一语道中啊!表面上我在东寻西找一个能在神学知识上喂养我、在属灵进程上有突破的地方,实际上我是在寻找上帝,就是那个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喜乐和平安。

幼年时突然失去母亲的保护,少年时颠沛流离,青壮年时遭遇离异的沉重打击,生活让我失去安全感。不仅如此,更要命的是,还有一种深深的羞耻感常年捆绑着我,哪里有真正的放松和喜乐可言呢?

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注定会活得很辛苦。极度渴望被爱、被接纳,界限不清是必然的。因为我从来没有认真地想过自己想要什么,自己真实的理想和愿望是什么,也总认为自己不重要,自己想要的也不重要。为此,我常常感到痛苦、羞辱。不光要为别人背负重担,还以热心助人为名,道德绑架别人……这些带给我的是混乱和挣扎,我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到底该朝哪个方向走?更不知道我心中一直渴慕的家在哪里?

提名呼唤

因为这些“隐藏的伤病”,我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刺猬样的人。本以为我好不容易辞了职,放弃了世上的很多东西,就差不多是一个上帝的“仆人”了;本以为到了神学院,其他人总会比我这个一般信徒“觉悟更高一些”吧?事实证明,他们也和我一样,都是一只只受过伤的刺猬。

而我的骄傲和自以为义,更加重了我的张力。正如“无腿超人”约翰·库提斯说的:“你们可以看到我的残疾。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残疾,有的人你能看得见,有的人的残疾你看不见,你的残疾是什么?”他说,“无论你觉得自己多么不幸,永远有人比你更加不幸;无论你觉得自己多么了不起,也永远有人比你更强!”是啊,我们却不知我们也是一群外表健康、内心严重残疾的人!

既然大家都是刺猬,整天在一起,就免不了要互扎互伤了。在读神学的5年中,我的整个学习和生活就像被陶造的一块泥土一样,甩过来,再摔回去,痛苦不堪。

直到有一天,我在晨间读经和安静默祷时,上帝的话像一道闪电,冲破我心中的幽暗:“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参《马可福音》1:11)虽然经文是耶稣受洗时,天父为耶稣的见证。但我知道,透过耶稣基督,我同样听到了阿爸天父在提名呼唤我!那一刻,我泪如泉涌!我感受到上帝的膀臂环绕我,保护我,接纳我。他那殷切而温柔的目光注视着我,我感受到有一种全然回家的温暖和安全。

原来,他一直在呼唤我,只是我被困境、羞耻和自怜堵住了耳朵,没有听到他亲切的呼唤。

拼布人生

我曾是一个失丧、破碎的人,就像那些碎布头一样,被罪碾压得一病不起,凌乱不堪,自觉无用。是上帝弯下腰,一片一片地把我拾起,用他大能的爱呵护着、缝补着,修复成一幅美丽的图画,重新绽放出丰盛的色彩!

他不仅帮助我在不堪重负时,及时按下了暂停键,引领我到青草地、溪水边学习他的话语,更借着身边的弟兄姐妹,去掉我眼中的梁木,学习什么才是真正的彼此顺服和如何相爱。从那时起,深爱我的上帝将我扶持、引领至宽阔之处,我被他医治了,恢复和重建起属于我的“拼布人生”!

写到这里,我不禁慨叹自己走过的路,和我做的那些布贴画是何等相似!所不同的是,我拼贴的是小小布画,上帝之手修复的却是我整个真实的人生。历经人生苦痛又能怎样?人到中年,我感到自己想要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毕竟,被上帝拥抱的人生并不设限,只要开始就不算晚。

我还要感谢先前各个阶段的那些经历,正是有了它们作对比,我更懂得知足感恩。如今,我在每天与主相伴的平静安稳中,数算着日子。喜悦的、有盼望的多彩生活,犹如云雀般地,自由飞翔在我的里面,生机盎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