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占星环境中一枝独秀的信仰 / 何西

文 / 何西

《创世记》记载,起初上帝用他的话创造宇宙万物。其中,关于创造光体的叙述尤为令人瞩目,而不仅仅是看来平淡无奇地描述上帝用他的话,创造了日、月、星辰,并定规它们的功用。

然而,作者摩西为什么不直接言明太阳和月亮的被造,却说“上帝造了两个大光”呢?古近东文明中对于日、月、星辰等天体的看法,是否跟今天有很大的出入呢?为何摩西对上帝创造众星的细节,一笔带过呢?

生活在21世纪,我们该如何从这段经文去审视我们与日月星辰的关系呢?

天体崇拜vs.独一神信仰

《创世记》的原初读者,是与上帝立约的以色列民,他们在摩西带领下出了埃及,预备进入流奶与蜜的应许之地——迦南。

以色列民的邻居则是盛行多神崇拜的古近东各族,如埃及人和迦南人。在假神林立、偶像成风的环境中,他們如何才能不随从邻居,去事奉别神呢?上帝又是如何教导他的百姓保持对他忠心呢?这需要我们将此天体受造的经文置于古近东的大背景下去看,并与当时各种文化的天体观念作比较,进而来看希伯来人对天体的看法及其独特性的一神信仰。

在古近东的各个民族、文化和宗教中,天体崇拜是非常普遍的。[1]

月亮在苏美尔人中被称为Nanna,为男天神Enlis和女天神Nilil所生,他是天体崇拜主要的神诋之一。而月亮神Nanna与他的妻子Ningal生了太阳神Utu。在埃及,太阳神则是最高阶的天神,有着不同的化身。相比之下,月亮神则较低阶,光芒微弱,故被视为猎鹰神荷鲁斯的疲弱之眼。两者在当地都为人崇拜。

此外,在赫人的宗教中,太阳女神Arinna为多神崇拜的重要神诋之一;在乌加列人中,尽管太阳和月亮不是特别重要的神诋,可是依然被尊崇,接受百姓的献祭;在巴力的信仰中,太阳女神为巴力的追求者,月亮男神Yarih与另一位女神Nikkal结了婚……

在古近东诸多天体崇拜的背景下,读圣经中关于光体的创造:“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于是上帝造了两个大光”(参《创世记》1:3、16)使我对以色列人独特的一神信仰——单单敬拜耶和华,感到震撼。

当上帝借摩西书写上帝如何用话语造大光时,他是在宣告太阳、月亮和众星只是被造物,不是上帝,并警告他们不要随从邻邦,把日月星辰当成神:“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上帝是独一的主。”(《申命记》6:4)

可能是为了强调太阳、月亮被造的属性及挑战邻邦的天体崇拜,摩西刻意不提它们的名字,因为起初上帝造“光”。此后,上帝特地警告百姓远离天体崇拜的试探:“又恐怕你向天举目观看,见耶和华你的 上帝为天下万民所摆列的日、月、星,就是天上的万象,自己便被勾引敬拜侍奉它。”(《申命记》4:19)

此外,《创世记》对于天体的排序是日、月、星。而这跟其他古近东文化的理解也不太一样。根据巴比伦的创世史诗《埃努玛·埃利什》(Enumaelish)所记,巴比伦人对天体的排序为星、日、月。[2] 显示日月之外的众星在天体崇拜(包括占星术)中的重要位置。

反观圣经:“于是上帝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又造众星。”(《创世记》1:16)星宿的创造位于两个大光之后,挑战了巴比伦人对星宿的崇拜、对占星术的迷信。这提醒以色列百姓要单单拜造星的上帝,他才是一切的真正主宰。

正确地看待天体

太阳、月亮、星辰皆是被造物,我们不应该崇拜它们,那么应当如何正确面对它们呢?

每当人们仰望星空、观看这些天体的奇妙及对其人类的重要性时,很容易生发一种崇敬之情,使人思索上帝的永能与神性。(参《罗马书》1:20)然而,若没有上帝的启示,人们也很容易陷入偶像崇拜中,将对上帝的崇敬错误地给予被造物,陷入自然神论或是无神论的黑暗里。

上帝的话则引导我们正确地看待天体。

圣经告诉我们,这些光体从上帝领受了管理昼夜之职,就如人从上帝领受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及地上一切生物的责任。(参《创世记》1:26)光体普照大地,给万物提供光亮与温暖;同时,它们还被用来作记号、定节令和年日。(参《创世记》1:14)

天体作为记号,不只为了标记时间,方便生产,更是引导人们借此来认识上帝的。

一方面,上帝提醒百姓,不要效法列国的行为,为天象惊惶(参《耶利米书》10:2),要因真神的大能、大力、永恒而敬畏他(参《耶利米书》10:6-7、10)。

另一方面,圣经中也明确记载,有天象的变化指向耶稣的第2次到来,如“日头就变黑了,月亮也不放光,众星要从天上坠落。”(参《马太福音》24:29)也就是说,光体不仅帮助人认识创造者,也帮助去认识救赎主。圣经中说,再来的人子在新天新地做王掌权时,照亮圣城的不再是被造的光体,而是上帝与人子(参《启示录》启21:23,22:5)。

从圣经的启示中,我们看到光体作为被造物,履行上帝所赋予的职责,服务包括人在内的其他被造物,其功用是被赋予的,也是暂时的,是为了引导人们去认识、敬拜那永恒的上帝。

记得10年前,笔者曾登泰山观看日出。当太阳升起时,我们身边的一众信男信女全都朝着日出的方向下拜,令人唏嘘。同样的,基督徒若在面对上帝所造的日、月、星宿时,听不到它们在述说上帝的荣耀(参《诗篇》19:1-2),看不明白它们在颂赞上帝的慈爱(参《诗篇》136:7),也让人感到遗憾,这就如自然神论者或无神论者空洞地看着日月星辰,只陷入无尽的茫然。

结语

从《创世记》最初读者的处境中,来看上帝造两个大光的记述,我们知道摩西绝不是简单地平铺直叙,告诉以色列百姓上帝如何造了天体,而是藉他的记述来挑战以色列周边民众的多神信仰与偶像崇拜,让他们照着上帝的启示来认识上帝、事奉他。

大光从上帝而来,依循上帝的旨意,服务其他被造物,是引导人们来观看上帝的作为,认识上帝才是永恒的造物主、真光。

故此,当我们再来仰望星空、观看上帝所铺设的光体时,要用心去感受圣经作者所感受的那份对上帝大能的感动,对上帝圣洁的敬畏。

注:

[1] Hasel, Gerhard F. “Significance of the Cosmology in Genesis 1 in Relation to Ancient Near Eastern Parallels,” Andrews University Seminary Studies 10, no. 1 (January 1972): 1–20.

[2] Ibid., 13.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