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可以依靠谁?——站在你的肩上看世界

 

 

 

文/微尘

 

 

 

1

 

“妈妈,看,我拿回来这么多金属块。”茜茜兴奋地对我说。

她早晨5点多折腾起来,6点出门。今天,她要先开车去马瑞莎家,接上她,再到学校,然后这些孩子们一起乘车去Madison参加奥林匹克科学竞赛。

茜茜今年读高四,是高中的最后一年,也是最后这一年的奥林匹克科学队的领队。其实她参加的很多活动我都是不太清楚的。

有一次,她想了想后告诉我,她参加的活动有近1/3,我是根本不知道的,比如说学生会什么的……

我是除了督促她读圣经祷告,其它真的是没时间顾及,因为一家的吃吃喝喝,里里外外,再加个妹妹,让我应接不暇。

记得她上初中时,获得了一张奖状,就垫在她学校的个人小衣帽柜底下。后来她同学看到了,希奇地问她:“为什么不拿回家给爸爸妈妈看?”

“我妈根本不在乎这个,拿回去看和不看一样。”

我还记得,我当时还夸她真了解我。我是对这些不太在意,常常左耳听,右耳朵就飘出去了。至于那是个什么奖,当时也就问一下,估计吃晚饭时就忘了。

这种状况持续到她上高一。有一次她参加一个演讲比赛,我必须开车送她去,所以顺便坐在里面听一听。没想到,回来的路上,她告诉我,在她演讲时,不经意间看着我坐在那里听,她的眼泪差点落下来。

“为什么?”我吃惊地问。

“因为我所做的事,很多都是我自己去,都习惯一个人了,今天第一次看到妈妈在场,心里就是很感动嘛!”

“那别人是什么样呢?”

“他们很多都是有家人陪团去看。”

我第一次感受到她多渴望,我可以看着她展示,无论音乐,无论演讲……父母的陪伴对孩子竟是这么重要!

从此,我尽量抽时间参加一些她的活动,至少认真听一听她又去参加了什么。

 

 

2

 

做父母永远有成长的空间。

于是我有幸和她一起经历了这次的科学竞赛。虽然,我并没有到现场,但是,她要做什么都会和我提一下。于是在她们组队时,我就听说了那个小马瑞莎。她是一个很甜美、很有礼貌的小女生。不过,稍一说话,你就会知道,她的智力可能有一些欠缺。而且,她行走时似乎也有点和常人不太一样。

茜茜告诉我,因着她的特殊情况,学校里的很多活动她都无法参加。但是,她告诉茜茜,她对这个奥林匹克队感兴趣,她想参加。

“我觉得,她好不容易有个感兴趣的活动,而且别的活动她都很难参与,所以,我想带上她。”茜茜和我分享她的想法。

“哦,很好。是,这样跟大家在一起,她会很开心的。”我很高兴她这么想。

不过心里难免会犹疑一下:其他队员会接受吗?会影响团体的成绩吗?这毕竟是个有40个参赛队伍的地区比赛。

“管它呢,先带上她再说。”我心里想着,没多问,怕影响茜茜的决定。别人不满意就不满意吧,她比他们更需要。

这样,周六早起,我也跟着起来为茜茜准备早饭,听她说要开车出去接马瑞莎,很为她感恩。

从她一岁起,这么多年不间断为她祷告,求上帝亲自带领她,今天看着她这样有怜悯的心肠,真的感谢上帝,他将爱的种子撒在茜茜的心中。

好了,回到正题。她们比赛结束,茜茜冲进来,兴奋地拿给我看的金属块,是她得的奖牌。在40个队的几项比赛里,她拿了两个第五名,一个第四名,一个第三名。看她那么高兴,我也真为她高兴,原想她带上小马瑞莎去玩一玩,不要让大家太不高兴就好了,没想到还拿奖了。

“妈妈!你知道吗?我带着马瑞莎拿了奖。我俩一组,我们在答题时,我知道让她去想自然、环境那些大的题目,她会有困难,但是,可以让她做些小的部分。

于是,我一边快速地写着,一边跟她说:‘瑞莎,帮我想一想蝙蝠,蝙蝠都能干什么?’

‘嗯——蝙蝠——嗯——好像是飞的,在晚上,还有——声音什么的。’

‘嗯嗯,好。’我一边答应一边快写,

我心里想啊,‘对不起,瑞莎,我好像骗了你,你说的那些我已经是知道的,但是,我太想让你也感受到参与进来的感觉了……’ ”

她边说边咯咯地笑着。

“喔!那你俩还拿奖了!”

“哦对,是,还是那个最高的第三名!”

“天哪,太感谢上帝了,还是你所有奖里最高的。那么,瑞莎有吗?”

“有,和我的一模一样的!”

“那她一定很高兴了!”

“是!是!是!”

伴随着她快乐的咯咯声,我沉浸在瑞莎的快乐里,她回去见到她的妈妈,拿着奖牌,真是太好了。

“哦,对了,这次我们带队老师都觉得稀奇,其他人也拿了些奖,我们今年一起拿了好多。去年,我们那个队一起使劲哪,使劲哪,最后全队总共才拿两个奖牌。今年,感觉拿了一堆。”

……

接下来,伴随着清透的笑声,我们聊了些不关痛痒的话,当然时不时地发自内心的感恩。

“哦,妈妈,你知道吗?我坐在那里时,就想,那么多人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干,努力呀,努力呀,使劲地写,使劲地写,但是,上帝竟然带着我和马瑞莎经历他这么大的恩典,那么多人,竟然让我俩得到第三名。”

“是啊,带上她是对的,上帝喜爱怜悯。”

……

 

 

3

 

原本以为带上小马瑞莎,让她也体会一下她感兴趣的领域是什么样子的,未料到,上帝却借着这个小天使祝福了这一群孩子。

上帝啊,我好感谢你,你给了茜茜温柔怜悯的心肠,给了她愿意扶助他人的心,还让她站在你的肩膀上看世界。

她就要离开家,开始新的人生,但我知你是她永远的依靠和陪伴。

愿她的一生行在你引领的路上,到老不偏离;

愿她一生的心思意念是以你的尺度来衡量;

愿你借着她,将你的爱带进这个世界。

荣耀是你的,

愿她一生,活在你的荣耀里。

也愿她一生挚爱的音乐,永远涌溢着爱的音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