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感恩,是真实的吗?

 

 

 

文/以笏

 

 

 

感恩节是美国的传统节日,其重要程度仅次于圣诞节。这个节日的由来和目的,是为了纪念生命中的恩典并表达谢意。

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虽然没有这个节日,但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感恩的必要性,也在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表达。

相比无神论者和其他信仰者而言,基督徒更享有感恩的“特权”,因为我们有一位终极的感恩对象——上帝。

 

 

对“恩典”的注解

 

事实是,并非每个基督徒都明白感恩的真谛。很多基督徒,包括笔者自己,在生活中很多时候“感恩”只不过是一个“谢恩”的动作,生命却感受不到任何的恩典。

偶尔感受不到恩典无可厚非,也实属正常,尤其在某些极端或特殊的环境下。然而,如果成为常态,就隐藏着极大的问题,因为我们失去了由此而来的喜乐,而“在圣灵中的喜乐”是天国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一个人如果身体失去了知觉,意味着某种深层次的严重问题或病症;同样,如果灵魂时常感受不到神的恩典,这也是一个极大的问题。

圣经告诉我们,“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参《以赛亚书》11:9b),这显明上帝和他的作为无处不在。同时天父也说:“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以赛亚书》55:9),这告诉人们他的深不可测。天父还说:“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参《耶利米书》29:11)。通过这些经文,我们可知上帝的意念无处不在,超过人们的认知与想象。这是对恩典极好的一个注解和说明,只是我们很多时候已无法感受到。

 

 

无法感受恩典?

 

感恩是需要操练的,因为我们并非时刻都能感受到恩典,也无法总是立刻觉察到所碰到的人、遭遇的事和所处的环境都是有恩典的。更何况,我们都知道感觉虽然真实,却并非做判断的最终标准,因为神的爱和恩典并非以我们的感知而改变。

既然爱更多的是一个意志的决定,感恩同样也是如此。很多属灵的操练强调感恩的重要性,诸如每天清晨或晚上试着找到3件让自己可以感恩的事情;抑或在极为恶劣的境况中,找出可以感恩的方面或原因。

虽然爱不应停留在感觉的层面,但爱里包含了感觉,因此对爱的回应也一定包含了感觉。如果生命中持续感受不到神的爱和恩典,谢恩的行为最多不过是“口是心非”或“嘴巴说说”。更为可怕的是,如果不能找准无法感受恩典的“病根”,这种所谓谢恩的操练,很有可能成为换取上帝好处的条件和筹码。

作为牧者,当我很诚实地自省和观察会众的生命时,我不得不承认,虽然我们在坚持操练或多次强调感恩,我们却无法感受到恩典。有一样非常隐蔽却危害性极强的“东西”影响了我们无法真正地感受恩典,并剥夺了我们的喜乐与平安。它之所以隐蔽,是因为它并非是明显的行为或道德上的不妥,甚至还会因为我们不断“操练”谢恩让我们充满自怜和自义。它的危害在于它本质上违反了诫命中最大的一条——“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参《马太福音》22:37;《马可福音》12:30;《路加福音》10:27)。

这个破坏性极强,却极其隐蔽,拦阻我们无法感受天父恩典的事物,简言之,是上帝沦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需甚至仅仅只是我们的“生计必需”,却不能带给我们真正的满足和享受。

 

 

人的自我中心

 

有些人会说:“没有神我活不下去”。乍一看来,似乎神在他们的生命中至关重要,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神确实是他们生命的必需,却远远不能让他们得到满足,也就是说,神是他们快乐和满足的“必要非充分条件”。在他们的生命中,神只是“ICU”(急救)“SOS”(救命)“保险理赔”和“去天堂的船票”,而并非“有神我能活得更精彩”,或者“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书》4:13)。

这种心态下,人对神“敬而远之”,只有在生命出现问题时才需要神介入。神无份于他们生命的喜乐,却需要保证他们的生命不翻船,还要对他们的苦难负全责。面对罪带来的破碎和堕落,生命中久而久之因着怨恨带来的苦毒、失望导致的自怜与麻木会占据整个灵魂。内心感受不到恩典,感恩的行为也慢慢消亡,或者变得机械僵硬。

还有一些人认为,没有神的生命不够圆满。生命的喜乐与满足所要求的必需品在神以外,比如财富、地位、权力、名誉、爱情等等。有了这些以后,再加上一点“神”,人生就“更圆满”了。神是他们快乐人生的补充,却并非必需。对他们而言,基督信仰是“锦上添花”。

这样的心态其实是一种对上帝“屈尊”和“施舍”的情结。上帝成了人攀比、炫耀、占领道德高地的手段和途径。感恩只不过是人打着上帝的旗号鼓吹自我,骄傲和自义在不知不觉中腐蚀了人的灵魂。

上述两种状况看似不同,实则如出一辙,那就是人的自我中心。我们很多时候不认识神,是因为我们不愿意降卑。切斯特顿说:“人低着头是看不到天的”。神如果能小到让我们去理解,就不够大到被我们去敬拜。人的欲望蒙蔽了自己,拦阻我们认识这位超乎我们自身的神和他超越的旨意,以至于我们无法接受,欣赏和感受他的恩典与奇妙。

 

 

发出真实的感恩

 

既然神无处不在,并且他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所以恩典也就无处不在,尽管他的意念有时“高过我们的意念”,超乎或违背了我们的理解与想象。我们不仅要相信、认识,也需要感受。这绝对不仅仅是每天刻意地提醒人们来感恩就可以做到的。

我们要发自内心地感恩,就需要真真实实地感受恩典。健康的感觉来自于正确的认知,而这份认知中绝不仅是知识上的认知和认同,更是关系上的亲密与合一。只有在这份亲密的关系中,我们才可能真正认识神,明白他的心意;也才有机会感受到神无所不在的恩典和平安的意念。也只有这样,我们也才可能发出无伪的感恩与赞美,因为人会很自然地对带给自己喜乐与满足的对象发出赞美和敬拜。

在实际生活中,确实存在我们一时无法理解的人和事,也无法感受到神的恩典。这种情况下,如何感恩呢?首先,需要重新认识神的恩典和慈爱,相信神的信实和应许;其次,如同C.S.路易斯所说:“有一种伪装是好的:在这里,伪装让你最终走向那真实的东西。”当我能相信和接受上帝的恩典无处不在,而我所要做的就是在实践感恩时,“就有可能会发现一些方式,以便使此时的伪装不再是伪装,而成为真正的现实。”

也只有如此,我们方可因着心被恩感,而发出无伪和真实的感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