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十要

 

 

 

文/林瑞光

 

 

 

留学不是请客吃饭,留学不是出洋镀金。为了充实你的留学生活,踏入真教育的门径,请不妨试试一些“过来人”的建议:

1、受教育即是要对人类的思想有个整全的认识,所以如果可能,要尽量去修些其他科系的课程。如果你读的是工、医或商,那么选修一些艺术史、英国文学或世界文学概论、音乐欣赏或哲学课程。如果你是文史科系的学生,不妨修几门科学方面的课程。

2、要选认真严格的老师,不要选打瞌睡就可得B的课。

3、要选互相关联的课。譬如历史系的学生,读十八世纪欧洲史时,可以同时选十八世纪英国文学。双管齐下的结果将使你事半功倍。你所写的报告内容将更加丰富,可能使你的老师也大吃一惊!

4、要修习你主修学科的方法论,从而发掘此学科的理论基础。例如:文学批评、科学哲学、教育哲学……。

5、要面对不同观念的挑战,不要执着于从小根深蒂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6、要勇于发言。问一些你和老师都需要思想的问题,常接受别人的思想刺激,会帮助你除掉不正确的观念,增强思维能力。你会以更丰富的心思来看人生。

7、要向你的老师和课本提出根本性的问题。譬如,在心理学上你要问:佛洛伊德(或其他学者)认为“人”是什么?人跟其他生物有何分别?人的基本问题是什么?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8、课余时要找能激发你思想的老师谈话。直接到他们的办公室或家里与他们交谈,看看他们所教和思想的事,在他们的实际生活中如何表现。要努力和他们建立进一层的关系。

9、如果你发现自己招架不住了,可以找基督徒朋友谈,或和牧师分担你的问题。

10、不要过份的为成绩忧虑。上大学不是为分数,而是为受教育;成绩可以帮助你得到第一份工作,但只有教育可以使你保有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