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求必应?

 

 

 

文/谈妮

 

 

 

问:圣经中提到:“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太7:7)又说:“你们祷告,无论求什么,只要信,就必得着。”(太21:22)为什么有的时候,我祷告不灵?

 

答:阅读圣经最忌断章取义,以致于将圣经中的道理错误地运用。

前述第一段经文是耶稣一大篇讲章中的一句。这篇讲道的首句是:“虚心的人有福了”,可见神喜悦我们谦卑,放下自我,这是我们来到神面前的第一步。

接下去,耶稣在“主祷文”说,祷告不是宗教形式,也不是话多了必蒙垂听。祂提到祷告第一要敬畏天父,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求神赦罪(免我们的债),远离试探,脱离恶者,并宣告祂永远的国度、权柄与荣耀。

至于日用所需,是每日赐下,不贪婪,不妄求,而后即又强调,不要为吃喝忧虑,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我们了(太6:33)。

可见不论祈求、寻找、叩门,若是为了神的国和神的义则必蒙垂听。相反,“若心里注重罪孽,主必不听。”(诗66:18)

罪孽可能是虚谎、嫉妒、苦毒、怨恨、骄傲……等,但概括说,便是不以神为中心:任何时候,人一旦不将神放在心上,不求神的喜悦,我们便不知不觉陷入罪孽之中。我们若是为了自私的原因去祷告,则天上父为了我们好的缘故,有可能不应允。

此外,祷告蒙应许的另一因素,是信心。

在前面你所提的第二段经文之前,耶稣形容那信心若是不疑惑的,其力量甚至可以移山。

 

问:这信心与迷信有什么不同?是不是指我们若藉着自己精神的力量便能有超人的作为?

 

答:迷信是诉诸命运,而信心是出于神;迷信可以是盲目,是个人想像,是道听涂说,是人云亦云,但信心却是有根据的,这根据便是神的话。

耶稣说:“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15:7)

圣经便是神的话,使我们因信基督有得救的确据。

在不信的人,圣经可以是文学、是格言、甚至胡言;但对信徒而言,神却能藉着圣经,向我们启示祂自己,而信心便是祂在我们人中的见证。因此,日日读经、时时祷告、常常认罪,是与神亲近、常在祂里面的必要条件,也是信徒生命成长的重要因素(其他尚有聚会、事奉、传福音等)。

生命愈成长,就愈能贴近神的心意,人的自我就愈小,祈祷就愈不可能是求自己的好处、靠自己的意志。

而顺着神的心意的祷告,便是出于信心的祷告,是义人的祷告,这样祷告是大有功效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