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录

 

 

 

文/李潘燕

 

 

 

本期我们要介绍圣经的最后一卷:启示录。这卷书的作者是使徒约翰。他是使徒中活得最久的,到罗马皇帝豆米仙(Domitian)迫害基督徒时,他被放逐于拔摩岛上,因见异象直接得启示而写下启示录。这时大约主后九十五年左右。

启示录(Revelation)之名是来自本书一章一节。希腊文apokalypsis,意思是原来隐藏的事,现在“展露”出来了。所以它的主题即:“耶稣基督的启示”。

本书的对象主要是当时的小亚细亚七间教会之信徒。那时他们面临罗马皇帝豆米仙的大肆迫害,约翰写此书,鼓励并安慰信徒,要坚守信仰,存心盼望,因耶稣基督终必得胜,恶者必接受公义的审判。基督再来要成为万主之主,万王之王,信徒也必和祂一同作王。

启示录的文体是“启示文学”(Apocalyptic literature),它具有当时犹太启示文学的特质,诸如末世论的,在受迫害时期所写的,具有丰富的异象,文体是借喻(figurative),充满许多象征(symbols)等等。然而,启示录又是预言性的(prophetic),因它有可考的作者,又有固定的受信对象。

由于启示录的文体,比较艰深难解,如何来诠释它,历代以来解经家众说纷纭,一般而言有下列四种释经派别:

 

A、寓意派(Allegorical or Idealist view)

此派认为启示录只是教导一些属灵的教训,并未指任何特殊历史事件的预言,也反对字面意思的解释。

 

B、过去派(Preterist view)

他们看启示录的一切事件都已在第一世纪的历史中应验过了。书中一切象征与借喻都与未来无关。

 

C、历史派(Continuous-Historical view)

此派的解释,认为启示录是记述自使徒时代始,至末日为止的世界和教会历史。其中的预言在人类历史的长程中都已应验。书中每一象喻皆可指明为某一时代的历史或人物。

 

D、未来派(Futuristic view)

此派认为启示录自第四章起全部皆预言,待将来应验。大部份福音派学者皆认为此派的解释较正确。

启示录和旧约的关系如何呢?它虽没有直接引用旧约的经文,但引述或提及的旧约经文很多。甚至许多末世预言的事件,皆与旧约所言的不谋而合。(如18章巴比伦城的倾倒—耶51章;11章橄榄树和金灯台—亚4章;12:14的一载二载半载时间—但12:7;而13章所叙述两个兽的行迹,也正与但7、8两章所记载的雷同)。

至于它与新约的关系,最明显的便是新约福音书中,耶稣在橄榄山上有关末世和自己再来的预言,与启示录也是相互呼应的。有解经家认为橄榄山讲论(太24;可13;路21)可说是了解启示录预言时间表的入门。

启示录的内容,可以下列之大纲表明:

A.致七教会的信1至3章

B.天上的异象4章

C.七印之灾难5:1~8:5

D.七号之灾难8:6~11:19

E.七个有意义的记号12至14章

(妇人,男孩,大红龙,天使长,羔羊,海中兽,地中之兽)

F.七个最后的灾难(七碗)15至16章

G.基督的得胜和巴比伦的倾倒17至18章

H.哈利路亚大合唱,兽和假先知的灭亡19章

I.千禧年国度,撒但受审,白色大宝座20章

J.新天新地(圣城新耶路撒冷)21至22章

而在警告七印之灾中,插入十四万四千人受印,在宝座前赞美一段(7章)

在七号之灾中,插入约翰吃小书卷和两位见证人受难复活而升天的事迹。(10:1~11:14)

读启示录,带给历世历代圣徒无比的安慰、鼓励和盼望。在这黑暗的世代中,盼望神永世的计划早日实现。我们相信深沉的黑夜即将过去,黎明的曙光快要来到。让我们坚守主道,殷勤作工,儆醒等候,以预备迎见那荣耀掌权之主的再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