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科技时代话信仰

 

 cyber-glasses-1938449__480

虚拟现实促使我们深思实存的真实性到底是什么涵义。

 

 

文/新民

 

 

我们正生活在高新科技的时代。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基因改造,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的词汇。基督徒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里,如何面对来自科技的新挑战,善用科技,实践并见证自己的信仰,是本文要探讨的重点。

 

 

虚拟现实,亦幻亦真?

 

世界被现代通讯连接成一个真正的地球村。一个随身携带的小小智能手机,就完全实现了中国古人的梦想——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从一个世纪前人类开始拍摄平面电影,到如今电影院放映的3D电影;从有血有肉有泪的战争与爱情,到网络世界里的同类游戏;从读报、听收音机、看电视新闻,到社交网络与朋友圈中人人都可以成为小记者展示自己生活的瞬间……虚拟的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形同手足,难舍难分。

虚拟现实促使我们深思实存的真实性到底是什么涵义。真实,对基督徒而言,圣经有真知灼见。比如,我们行事为人不凭眼见,乃凭信心(参《哥林多后书》5:7),“我们虽然没有见过主耶稣基督,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参《彼得前书》1:8),“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藉上帝的话造成的,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希伯来书》11:3),“可见,信心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参《希伯来书》11:1)。

真实,不只是可以考察与回忆的历史,或者可以切身触摸感知的现在,更是在上帝的应许中必将兑现的未来。慈爱与公义,称义与定罪,永生与永死,天堂与地狱,不是圣经古老过时的信条,乃是上帝历久弥新的应许。

熟悉虚拟现实的今人,理当可以更加体会,看似虚幻的东西,其实属于另类真实,是实存的隐身与变身戏法。虚拟现实,拓宽了我们面对真实疆界的视野。圣经宣称,上帝在创世以前就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参《以弗所书》1:4)。我们据此惊讶地发现,我们早就活在永恒全知的上帝心意中。我们在地上的出场,绝非偶然的小概率事件,乃是上帝刻意的计划。我们活在一出宏大的宇宙悲喜剧中,成为剧中的演员。我们跟初代的使徒一样,俨然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参《哥林多前书》4:9)。

当摩西寄居米甸替岳父牧羊时,在何烈山看见火烧荆棘却没有烧毁的梦幻般的虚拟现实,成为他认识那位自有永有全能上帝的起点。亦幻亦真的虚幻现实,犹如哈利·波特故事里穿墙后的世界,也像爱丽丝坠落洞口梦游的仙境,打开一扇窗口,带领我们进入一个别有洞天的新世界。

信心,就是进入新天新地的敲门砖,因为“凡来到上帝面前的人,必须信有上帝,且信上帝赏赐那寻求他的人”(参《希伯来书》11:6)。祷告,犹如电影《阿凡达》故事里大树枝条代表的生命线,随时随地连通地上的祈祷者与天上的上帝,从来没有网络堵塞与短路断线的故障。

在虚拟现实盛行的时代传福音,是教会现时的机遇和挑战。虚拟现实的真实性,正在乎它跟现实世界保持若即若离的距离。在地上行走天路的基督徒,正是活在今生迈向永恒的旅途中,在极目永恒中暂时活在当下。教会的敬拜,既要有接地气的内容,又要有提升人敬拜的形式,到达“此曲只应天上有”的果效,让人体会在地如在天。

如今网上教会团契,网络查经与祷告,网络教学,都已经遍地开花,大放异彩。微信时代,笔者每每在朋友圈分享当日生命轨迹与真实感受,算是新时代的新式日记,记录一个现代朝圣者的生命之旅。

 

 

人工智能,巧夺天工?

 

几年前,笔者家曾经添置了一台扁平圆形的简易机器人吸尘器,它凭着对撞到四围墙壁或者桌椅板凳才改弦易辙的感知,来来回回地帮助我们吸尘,劳动之后又自动回到自己的充电站,等候下一次吸尘服务的请求。可惜这个机器人用不多久,就告老荣休了。

这类低端的人工智能早已深入千家万户,诸如编程控温空调、定时电饭煲、按摩椅、机器人宠物等。从电脑电器与汽车制造公司的自动装配线,到街道与重要公共建筑站岗放哨的电子眼与电子鼻;从实验室里夜以继日赶工测试的自动化设备,到手机里虚拟机器人Siri的机智回答;从医院浩如烟海病理切片的电脑解读与智能诊断,到超级计算机自学提高棋艺并打败世界围棋冠军,无一不体现人工智能的威力。而无人驾驶汽车,可以飞行的汽车,三维打印食物的超现代厨房,三维打印房屋的建筑机器人……也逐步成为现实。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取代人的一些基本识别、思考、劳动与做决定的功能。

孩子小时候学琴不久,笔者曾买进一架钢琴。钢琴另有自动弹奏功能。只要放进一个音乐带,按一下启动键,琴键就会自动弹奏起优美动听的乐章。这令笔者虚构如下一则耐人寻味的比喻。

设想老鼠世界里的科学家,试图了解这架自动弹奏钢琴的原理,经过仔细的研究考证,发现了琴键的特定组合,就导致特定的音乐。老鼠科学家们于是在老鼠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它们的研究成果,揭示琴键与音乐的关系。之后科学研究不断深入,老鼠科学家们进一步发现,那些按规律跳动的琴键,原来是受制于一个电路驱动器,而音乐带里隐藏的音乐密码,被这个驱动器上的探针所阅读。

这一划时代的新发现,斩获老鼠世界最高科学奖。老鼠科学家们开心极了,因为它们自认为找到了音乐的根源。但令它们始料不及的是,有另一个在他们看似虚拟的世界里,生活着人类,其中有大音乐家创作的经典作品。老鼠满足于自己熟悉世界里的自然解释,浅尝辄止,失去了穷究音乐之谜的良机。

同理,人类在让自己陶醉的人工智能作品面前,是否需要饮水思源,发掘自己智能的渊源,从“小造物主”的智慧设计,看出“大造物主”上帝的创造设计之大智慧?

人工智能的极限何在?人类未来可以设计一群像人拥有高情商与高智商的机器人吗?这些未来高智商高情商的机器人,会拒绝人类的引导,与人类交恶并违背人心意而陷入堕落吗?它们会按照某种内建的信仰程式产生宗教情怀吗?它们会思考永生吗?这些问题有待将来回答。

 

 

基因改造,挑战伦理?

 

近半个世纪的基因工程,与近年提到议事日程上的基因改造,给人类保健、优生与饮食结构,都带来了崭新革命,也引发必要的科技伦理之争。笔者从事新药研发27年,目睹基因工程与基因改造之巨变,深信人类作为上帝的管家,有责任善用高新科技,按照上帝的心意,为人类造福。

当罪恶从始祖堕落进入世界,上帝惠赐人类的生命全书,越来越多地累积了有害突变。各种遗传疾病和后天疾病,威胁着人类个体与整体的健康生存。科学家有责任使用上帝赐予的智慧,研究了解疾病的根源与发生,并设计新型治疗措施,治病救人。网络巨擎谷歌几年前成立了研究团队,试图研发延年益寿抗衰老的药物,攻克人类防治疾病的最后堡垒。笔者的一个白日梦,是设计游走全身的纳米机器人,成为我们身体随时随在的医生,及时发现问题,就地解决问题,防治疾病与延缓衰老。

以上做法想法,是否与上帝命定人类因罪死亡的法则背道而驰?笔者认为不然。主耶稣在地上传道年间,也医治疾病并使死人复活,见证天国福音,彰显他是天国君王。过去的宣教士常常一手医治病人身体,一手传福音拯救灵魂,二者并不矛盾。如今使用高新科技来增进人类整体健康,同样符合上帝怜悯与救助软弱病患的美好心意。

使用基因改造技术来促进优生优育,是否符合上帝的心意?有人认为,我们应当听天由命,全盘接受自然遗传累积的各种病变,包括因此生下的有不同程度病变与残疾的孩子。还有人认为,我们应当优胜劣汰,优生优育,堕掉不健康或者自己不想要的孩子。这两种看法,都有偏颇之嫌,也不尽符合圣经的教导。

上帝在耶稣基督里的拯救,不仅是灵魂的救恩(参《彼得前书)1:9),也将是身体复活得赎(参《哥林多前书》15章;《罗马书》8:23)。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参《哥林多前》6:19),我们既需要尽力保养顾惜身体(参《以弗所书》5:29),也需要明白,我们今生身体再硬朗,也要归于尘土。今生操练灵里的敬虔,比操练身体,更有益处(《提摩太前书》4:8)。

所以,基督徒首先需要接受自我的本相,包括上帝借着父母赐予我们的身体以及基因蓝图里的各种不完美,无须刻意人工雕琢(比如拉皮、隆乳、抽脂、提臀等美容手术),除非出于医疗需要(比如车祸毁容、皮肤烧伤等)。试想,主耶稣基督本是生命之主,却“没有佳形美容”(参《以赛亚书》53:2),来到人类历史中施行拯救。可见,上帝看人看内心,不看外表(参《撒母耳记上》16:7;《马可福音》12:14)。可以说,每个人生下来都不是完人,都有这样那样的基因缺陷与疾病倾向,都需要学会自我接纳,也学习接纳他人。

基督徒父母在计划生养孩子之前,做产前重点基因筛查,预测自己与孩子患某些遗传疾病的几率,属于现代人的合法知情权范围,并无不当。在高新科技许可的前提下,对胎儿生命刚开始就进行安全合法而医疗上必要的重大缺陷基因修改,相比堕胎,无疑是更好的选择。如果夫妻试图生下遗传蓝图上更贴近某某帅哥美女或高智商的科学家,做许多并非医疗上必需的有关长相或禀赋的基因修改,就更有争议,需要细心讨论,推动立法管制。

至于转基因食物,笔者认为,以抗病耐寒耐旱耐热保鲜增产为目的,在食品科学专家严格管理下进行有限可控试验,长期观察对人体健康与生物圈的影响,是切实可行的。

最近中国科学家发现西红柿在过去几十年选育中,失去了原初更好的风味,通过基因改造,恢复原汁原味,笔者认为值得推崇,除非广大人民吃惯了现代西红柿,集体拒绝仿古复古。

 

 

结语

 

本文从高新科技三方面(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基因改造),讨论了它们提供给我们的新思考维度。虚拟现实是这个世界的另类真实,但天国是更大的真实,虽幻犹真。人工智能揭示人作为“小造物主”的创造力,更提醒我们需要回归创造我们的“大造物主”上帝。基因改造可以帮助人类保健,提高优生,让作物增产,但也引发一些必须面对的科技伦理问题,需要慎重对待。

在上帝的起初设计中,人与体内多种微生物并存。与人共生的微生物是人体细胞总数的十倍左右,人俨然是与微生物菌落的生命共同体。生命结束的时候,微生物开始上帝命定的解体消化与生命元素的回收工作。有一天,经过基因改造恢复人类始祖起初尽善尽美基因蓝图的人,随身携带包罗万象实时更新的人类全部知识晶片,与人脑记忆内存形成有机复合体。上帝的话语将及时提醒人们,成为“脚前的灯,路上的光”(参《诗篇》119:105);敬拜是随时随地分别为圣与远近各处的圣徒共有的信心行动;听道、信道、行道、传道成为每个基督徒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认识上帝的知识,与主同行的智慧,如行云流水,终将充满全地(参《哈巴谷书》2:14)。

 

 

作者旅美逾30年,生化博士,道学硕士,热衷新药研发与福音布道。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