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罪人的庆典

 

庆祝圣诞的人,是一群罪人!只有罪人,才庆祝圣诞!

 

 

文/范学德

 

 

 

温馨、祝福、快乐、平安,一到圣诞节,这些就成了人们最熟悉的字眼;而“圣诞快乐”,也成为人们彼此之间最美好的祝愿。

是的,圣诞是好消息,是人类历史上从没有过的好消息,救主耶稣为我们诞生,喜乐自然成为圣诞节的基调,这是普天同庆的日子。

但是,也别忘了,历史上那个圣诞,还与另外一面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那就是恐惧、不安、怀疑、痛苦、耻辱,被别人用鄙视的目光盯着,在自己人当中成了外人。极大的喜悦和极大的痛苦同时并存,不可分割地交织在一起。

这,才是一个真实的圣诞。

 

马利亚为何惊慌

 

当天使恭喜马利亚的时候,马利亚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中文通行的圣经翻译成“很惊慌”,也可以翻译成“极为忧虑”,或者“十分惊惶不安”。而天使对马利亚的第一个安慰却是:“马利亚,不要怕。”(参《路加福音》1:30)马利亚为什么惊惶不安?这个问题可以有许多不同的解释。

上个世纪,最出色的耶稣传记作者杨腓力对马利亚的怀孕如此描述:“9个月之久的尴尬解释,绵绵不绝的丑闻传播,好像上帝故意安排令人羞辱到极点的环境,来迎接他自己来到人间……别忘记了小村里的人对于出身不明不白的小男孩是不会有好脸色的。”连约瑟也准备与他的未婚妻马利亚解除婚约。马利亚从圣灵怀孕,这在当时绝对是丑闻!有谁能不怀疑这是马利亚编造的谎言呢?

杨腓力说:“当全村的人都在谈论以利沙伯的子宫蒙上帝医治时,马利亚这个未婚的女子却必须隐藏她因神迹而蒙受的‘羞耻’。……当她觉得上帝的儿子在她腹中踢动的时候,马利亚不知有多少次会回想天使的话呢?每当约瑟忍受村里的人,看到他未婚妻的肚子一天一天地大起来,而带给他羞辱的时候,约瑟又有多少次会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遇见了天使,或者期望那不过是一个梦而已?”

作者甚至联想说:“我们对耶稣的祖父祖母一无所知,他们老一辈的人会有什么感受呢?他们是否会像今日一些未婚青少年的父母一样呢?刚听到这种消息是道德上愤怒的爆炸,然后是忧郁的沉默,直到后来小婴孩那双透亮的眼睛才融化了父母的冰心,给家里带来和解。”(以上描述参见刘志雄译《耶稣真貌之出生:受访的地球》)

 

承认理性的无能

 

《路加福音》说到马利亚对耶稣行动的种种反应时,几次使用了“反复思想”这个词。既然是反复思想,就表明她常是不明白。她曾反复思想了30多年,这本身也是一种痛苦;但马利亚还是接受了,相信了。

在《约翰福音》中,多少透露出关于“私生子”的传闻。当耶稣指责犹太人行他们的父所行的事时,他们则影射说“我们不是从淫乱生的”。(《约翰福音》8:41)

人因着罪,耻辱无可逃脱。上帝却让他的独生子来到人间,承受耻辱并解除耻辱。对于耶稣的跟随者,这耻辱就是十字架。但当我们为了主而背起它的时候,上帝就使这耻辱成为荣耀的记号。

《使徒信经》宣告说:“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因圣灵感孕,由童贞女马利亚所生……”童女怀孕,是理性无法解释的,也是科学无法证明的,它超越了自然的所有法则。承认它,就意味着承认理性的无能!

希腊教父屈梭多模说:“基督的出生是从上面而来的神迹,那些想刺探这个神迹的人真是可耻!他的出生是没有方法可以解释的,但是有无数人见证过他的出生……无论是加百列还是马太,都不能进一步说明,只能说他的出生是从圣灵而来的。但是怎么从圣灵而来?用什么方法?加百列和马太都没有解释,而且这也是不可能解释的。不要以为你听到了这是圣灵的工作,就等于已经解开了这个奥秘。我们虽然听到很多事情,但对这些事情却都一无所知。”

马利亚如何从圣灵感孕而生下耶稣,我们一无所知,但却要相信,这难道不是在羞辱我们的理性吗?但保罗指出:“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哥林多前书》1:21)

 

罪人才庆祝圣诞

 

耶稣诞生后,最早去伯利恒看望他的是什么人呢?是一群牧羊人。而且,他们不是主动去看望耶稣的,是被动的,是被圣灵引导的。圣经记载,在伯利恒的野外有一些牧羊人,他们夜间露宿,轮流看守羊群。天使报信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路加福音》2:10-12)牧羊人,就是一群社会地位非常低下的人!

此前,圣经中还记载了另外一件事。天使在梦中向马利亚的未婚夫约瑟显现,告诉他:“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马太福音》1:20-21)

“为你们生了救主”这句话,要与“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连起来一起读,“你们”是谁?就是一切承认自己在上帝面前是罪人的人。他们深深地知道,无论自己外表的行为多么好,内心深处都有一堆清除不了的垃圾,一团摆脱不了的黑影,一个见不到底的深渊!

这就是说,庆祝圣诞的人,是一群罪人!只有罪人,才庆祝圣诞!凡是庆祝圣诞的人,就是给自己定了罪:第一,我犯了罪;第二,我不能把自己从罪恶中拯救出来。

难道不是这样吗?我特别欣赏一句名言——人所具有的,我无不具有。具有什么呢?能力吗?智慧吗?美德吗?都不是,而是软弱、局限、邪恶与黑暗。人所具有的邪恶,我无不具有。所以,我需要圣诞。

 

谁在圣诞送礼物

 

人生最痛苦的,并不在于自己有多邪恶,而在于我不想让任何邪恶污染自己的灵魂,在于我竭尽全力想要除去心中的一切污垢,在于我渴望让所有的美善都充满在自己的生命中。但却心有余力不足。别说没有能力改正自己的全部缺点,就连意识到自己心思意念中的每一个邪恶,都做不到。

在上帝面前老老实实地做一个罪人,实实在在地承认自己的罪,求耶稣基督把恩典随时赐给我,祈求主怜悯我,这才是真正的庆祝圣诞。若不承认耶稣是主,我们就根本不配庆祝圣诞;若承认耶稣是主,那么,每一天都是圣诞节。反之,圣诞节就什么也不是。

上过主日学的小孩子,大概都会记得博士送礼物给小耶稣的故事。博士们是一些什么人呢?占星家。老师们也许忘记告诉了,旧约中明确禁止占星术。那些虔诚的犹太人、以色列宗教领袖、上帝的圣洁跟随者,有一个人在圣诞的那一天赞美过耶稣吗?他们送过礼物给耶稣吗?没有,一个也没有!而博士们送的却是黄金、乳香和没药,它们有着丰富的含义。

圣诞节,如今成了一个送礼的节日,至少在美国是这样。商家大力鼓噪,亲人之间互送礼物。女儿上小学4年级时,他们班级连续4天,同学彼此交换礼物。这没有什么大错。但最大的问题是,圣诞节最重要的礼物,应该送给谁?耶稣;我们又能送给耶稣什么礼物呢?是信心,相信耶稣基督是救主;或者说接受,接受耶稣带来的最大礼物——上帝的救恩。

古代教父大贵格利曾解释说,我们要把整个新生命作为礼物献给耶稣。他说:“如果我们有从上而来的智慧,借此而在耶稣眼前发光,我们就是向新生的君王献上黄金。如果我们在心中的祭坛上点燃我们人心的思想,神圣地追求祷告,有属天的渴望,向上帝发出甜美的香气,我们就是把乳香献给他。如果我们舍弃自己,治死身体的种种恶行,我们就是献没药给他。”

 

圣诞为你而存在

 

圣诞,就是拥有一切的上帝降卑自己,成为一无所有的耶稣的故事。上帝——耶稣,在穷人当中变得一无所有;上帝变成一个叫花子,向人乞讨、借钱。他说:“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箴言》19:17)耶稣也说过同样的话,他说:“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马太福音》25:35)

耶稣并不为这个世界所欢迎,尽管他为万民带来最大的祝福,这其实是圣诞这一天不能不面对的真相。并且,他还是被这个世界所弃绝的人。马槽,是这个世界对他的“迎接”;十字架,就是这个世界为他预备的终点。

因此,耶稣出生后行割礼时,西面这样为他们祝福,说:“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兴起;又要作毁谤的话柄,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加福音》2:34-35)

在十字架面前,看着自己的儿子被钉在上面,马利亚的心被刀刺透;从耶稣出来传福音开始,他就成为许多人、许多力量“反对的目标”。道成肉身的上帝,他诞生于世,却最终要死在十字架上。这是庆祝圣诞,所无法回避的事实。

古代教父彼得·屈梭罗古说得更好:“基督正是为你而生的。他这样出生,为的是改变你的出生……从前,死亡在垂暮之年等候你;如今,他希望你有一个新生。”读到这样的话,我怎能不说“阿们!”

因此,我愿和古代教父一同欢呼,上帝要借着耶稣基督“再造整个人类”“上帝要再造世界!”

 

 

作者为本刊编辑顾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