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基督徒歌手徐丽——在“小苹果”盛行的年代,我们如何创作和聆听?/书拉密

53a50b14431c72ca0eb1c108d0c4e901

文/书拉密

徐丽,70后。歌手、词曲创作者、“彩虹-来”乐队主唱之一。已出版首张个人创作大碟《微光徐徐》,并入选华语金曲奖2012年3月十佳专辑。2014年,由其创作词、曲的《我在哪里等你呢》被选为电影《黎明之眼》片尾曲。

OC你认为流行音乐只是时间上的“流行”吗?它对人的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有好的流行音乐与坏的流行音乐之分吗?

徐丽:不同时代的人有完全不同的流行音乐。在我家,爷爷听的永远是“戏剧+老红歌”,那是他的后半生;爸爸稍微丰富一些,是“中俄红歌+样板戏+民乐曲+近代流行歌+古典小品”。需要说明的是,爸爸是我身边少有的除了爱好音乐,还会评论音乐好坏的人。我呢,因为职业的需要,我什么都会听;但我主动想听的,其实还是那些自己喜爱的乐团、赞美诗和古典音乐,以国外的为主。弟弟妹妹们喜欢的音乐大都集中在李宗盛、汪峰和时下的流行歌手;70后一代则要加上崔健。至于搞音乐的人,他们聆听的范围会更广。

OC能谈谈你对流行音乐在中国发展历程的认知与思考吗?你认为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你如何评价?

徐丽:中国流行乐过去的发展很受限,进入互联网时代后才猛追猛补,但表达和传播还是很受限,敏感环节太多。长期且大量的“伟光正”、“假大空”式歌曲,在缺乏选择的年代,不但影响了人们的听觉习惯,甚至也影响了表达习惯。

另一方面,版权形同虚设,认真的创作者不受尊重。看歌手重外貌、音乐批量化、现场精修化、审丑无底线,结果出现一批滑板鞋、小苹果、雷锋塔等等投机性作品。音乐人充满了上头条的企图,听众既鄙视又忍不住传播,在低俗浸泡中故作惊讶!而对音乐有“洁癖”、有独立选择意识的,只是小众人群,大众基本跟随媒体话题转。

OC基督徒唱流行歌曲与教会赞美诗之间的冲突与联系在哪里?你认为基督徒应如何站在基督信仰的立场,看待和理解流行音乐?
徐丽:选择听什么音乐是个人的审美,音乐作为信息来源之一,一定会对心灵产生作用。信主之后,有人告诉我,要小心地选择所看与所听,我也更加留意歌词所传达的思想。不只是音乐,读书、看电影、聊天都开始留心,因为话语会对人产生影响,而且往往是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是一个听、说、读、想都会有画面感的人。信主后,凡是让我感到沮丧、暧昧、暴躁、恐惧的信息,我都选择尽量不进入其中。但我认为,这与某种音乐形式无直接关系,音乐形式只是外衣,承担并表达出作者想要表达的信息。在音乐创作者的选择中,形式没那么神秘,听者无需妖魔化某种音乐形式,而要更留意所传达的信息,这才是关键。音乐只是工具之一,是思想的载体。
基督信仰整体上是入世和积极的,信徒会愿意在生活中做光做盐,影响周围的人群。基督教音乐也因其虔诚、美好、积极、励志而走出教堂,走进市场,作为一种独特的风格而存在。

无论是崇拜上帝还是抒发情感,只要能被听见,在灵性、思想性、艺术性等方面,它必然会面对大众。不可否认,现在已经有很多歌曲在人群中被传唱,被奉为经典,这就是借着歌声撒下信仰的种子吧。

基督徒音乐人理当谦卑地学习和交流,认真做音乐,献上高品质的作品,这才是尽自己的本份!

OC目前,有一批基督徒歌手以选秀方式进入大众视野,也有些基督徒歌手尝试以大众喜爱的歌唱方式(比如摇滚乐、Rap)获得大众的认同,但这种介入流行音乐的方式也引起了一些基督徒的反感,认为不够“属灵”。请谈谈你的想法。
徐丽:随着唱片业的衰落,大家都在听着免费的音乐,职业音乐人竞争激烈,收入飘摇,发展艰难,参加选秀是个人选择,其实无需评论。关键是不必太过于关注明星。利用名人效应来传福音,这本身就透着对信仰的不确定。

有一句话我很赞同——作品可以祝福很多人,但作者其实不稳定,见证是永远的现在进行时。

作者为OC执编。

我在哪里等你呢

作曲 徐  丽    作词 徐  丽 柯  臣

钢琴 徐  丽    弦乐 杨豪杰

录音 祁梓恒    混音 柯  臣      录音棚 热爱音乐工作室

七月的雪飘在海上

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遥远的上帝从不沉默

不全懂也不难懂

我来不及告别匆匆走了

请记住我美丽的回眸一笑

如果没有天堂可盼望

我能在哪里等你呢

远方的人留在远方

是不是  迷了路

童年的歌谣领我回家

推开门  恍然是梦

我来不及告别匆匆走了

请记住我美丽的回眸一笑

如果没有天堂可盼望

我能在哪里等你呢

一盏灯火被你点亮

爱我吗  你爱我吗

天上的爹娘轻言低语

听得见  也听得真

我来不及告别匆匆走了

请记住我美丽的回眸一笑

如果没有天堂可盼望

我能在哪里等你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