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在身边——评动画电影《冰雪奇缘》(Frozen)

我们是否只顾追求“悦人眼目的果子”,而轻看包裹“真爱”的朴素粗布呢?

 

 

 

文/风间

 

 

 

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迪斯尼谱写出了一个个关于王子与公主的美丽童话,白雪公主、睡美人、灰姑娘不知成为多少孩子们的睡前故事,又成为多少女生们爱的启蒙。

美丽善良的公主总是能与英俊帅气的王子在命定的时间相遇,或一见倾心或一舞定情,虽有坏人的阻挠,但主人公们总能化险为夷,然后,王子与公主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但这部新作终于有了一些不同。有人戏说,《冰雪奇缘》这部剧是迪斯尼的“叛逆者们”创作的,在这么多年之后,童话中的王子终于露出了狡猾的嘴脸。

  

 

看起来单纯美好

 

影片开始,王子汉斯与公主安娜有一个典型的迪斯尼式的“浪漫邂逅”。

他的英俊潇洒,她的率直坦诚,偶然的相遇如春天的暖风,悄悄拂过年轻的心,然后便是注定的重逢。原来,当初偶遇的对方,竟然就是身份高贵的公主和王子。这次的相逢,让他们再不愿放开彼此的手。

他们一起跳舞,一起唱歌,像每一对热恋中的情侣一样有聊不完的话题;他们分享着生活中的如意和不如意,原来他们同是被皇室里寡淡的亲情所伤害的孤独孩子;他们规划着以后的生活,两人都向往着那如夏天般热情而温暖的理想世界。然后,他们决定订婚了——毫不怀疑地确定,对方就是自己的灵魂伴侣。

这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单纯而美好,让人们开始期待故事的结局——“王子与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可,王子的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的呢?

安娜为了找到姐姐艾莎女王,将整个王国暂托于王子。汉斯是一个既有治理才能,又有爱心的领导者,他亲自为因冰雪受冻的百姓送棉衣棉被,嘘寒问暖。

当他看到安娜的坐骑独自跑回来,凭经验,他知道公主一定遇到了危险。他立刻召集人马,不畏严寒,爬雪山,斗雪怪,为的就是要救出安娜。

即便和法力强大的艾莎打斗的时候,也是王子的一句告诫——“不要成为他们希望你成为的那种怪物”,点醒了狂怒中的艾莎,让我们看到女王心底仍存的柔软与善良。

那么,这样一个才智超群、谦虚谨慎、满有怜悯仁爱之心的王子,到底是从何时开始改变的呢?想想在全片露脸还不到半分钟的奸商的那句诱惑:“安娜死了,王国就归你了。”难道,他的天性竟是在瞬间改变的么?

    

 

细思量早露端倪

 

当王子露出本来面目,告诉安娜,他最初的目的就是“娶安娜公主,再伺机杀害女王艾莎,然后统治王国”,剧中人与观众在惊讶之余,重新细想王子和安娜公主相处的过往片段,才发现,原来这一切并不是没有端倪。

原来,在和艾莎打斗时,王子早就注意到了女王头顶上的吊灯,是他假装善意的说辞,分散了艾莎的注意力,女王才会失手,被掉下来的吊灯砸晕,以致被掳。原来,王子并不那么体贴关心人,在他和安娜感觉到冷时,他只顾整理自己的衣服。原来,他和安娜同唱的那首定情歌,安娜的每一句,唱的都是对王子的款款深情,而王子的每一句,唱的都是对安娜的王国的觊觎之情。

在影片中,从结果推到过程并不难。可在现实人生中,我们在过程中又如何能预知结果呢?当一个人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有多少自信能分辨清楚那隐藏在光鲜亮丽外表下的内心呢?如何看到他/她在人前人后的不同,抑或是在每一类人面前的不同呢?如何分辨他/她的话是出于真心,还是故意的迎合呢?

圣经上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耶利米书》17:9)可见,我们根本无法看清一个人,更无从看到这个人的将来。不知道这颗心在面临试探诱惑时,是会坦然接受,还是断然拒绝,抑或欲拒还迎……还好,我们有一位坐在高天、察验人心的主。只有天父知道每个人心中最隐秘的心思(参看《诗篇》44:21)。

王子成了大反派,那么公主的真爱呢?在影片放映接近三分之一的时候,有个看似“路人甲”的角色出现在了公主安娜身边,这就是农夫克里斯托夫。在安娜寻找姐姐的路程中,他一直陪伴着她。

  

 

寻真爱就在身边

 

当这个正派男主角出现后,影片借这首名为“Fixer Upper”的插曲,道出了对真爱的诠释。

“亲爱的公主啊,是什么让你对这个男人视而不见呢?”农夫克里斯托夫的家人地精们开始了分析,“是因为他笨笨的走路姿势么?还是因为略显粗鲁的说话方式?是因为身体有汗臭味吗?”……在克里斯托夫的尴尬与害羞中,他的家人们看似在列举他的一条条缺点,其实他们希望告诉安娜的是:“但亲爱的公主啊,你不会再碰到这样一个细心善良的人!”

正如歌中所唱,农夫克里斯托夫有一颗善良的心,这正是他和王子汉斯最大的不同。刚结识安娜公主的时候,克里斯托夫犹豫是否要相信一个陌生人,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救助在大雪中孤单前行的女孩。随着两人认识的加深,他开始尽心竭力地提供帮助。到最后,为了救安娜的性命,他宁愿埋藏起自己的感情,把深爱的公主默默地送回王子汉斯的怀抱。

如果没有相处过,如果没有共同走过一段路,没有共同经历过一段人生,安娜对农夫克里斯多夫的印象会是怎样呢?也许觉得他就是一个举止粗鲁、带着汗臭味的农夫罢了!如何会想到那粗鄙的外表下还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呢?

新娘说:“不要因日头把我晒黑了就轻看我。”(《雅歌》1:6)新郎回应道:“你是沙仑的玫瑰花,谷中的百合花。”(《雅歌》2:1)

这就是圣经中歌咏的爱情。新郎没有因新娘被晒黑了,就嫌弃、轻视她,反而用洁白的百合花来形容她。他认真地倾听新娘的解释,知道她是因“帮同母的弟兄看守葡萄园才晒黑的”(《雅歌》1:6)。他了解了,并决定因此更爱她。

不妨想想,我们是否也有一颗发现真爱的心?我们是否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和不偏待人的心,去慢慢发现并了解另一颗心?还是因为最初的印象糟糕,就捏着鼻子,立刻转身离开呢?

  

 

真爱之情极广大

 

这部影片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对真爱的诠释并没有止步于男女之爱。

公主安娜被姐姐艾莎误伤,必须用“一个出于真爱的行动”才能挽救她的性命。按照迪斯尼的套路,这一定就是指“来自真命天子的吻”了。当安娜用残存的生命等待着农夫克里斯托夫的真爱之吻时,她看到,邪恶的王子汉斯正挥剑斩向毫无防备的姐姐艾莎。

千钧一发之际,在自己的生命和姐姐的生命之间,安娜选择了后者,她救了姐姐,自己却变成了冰人。当姐姐艾莎趴在已经冰冻得失去气息的安娜身上痛哭时,安娜奇迹般地活了过来。因为,妹妹的舍已救人和姐姐感激、悔恨的泪水,这些都是“出于真爱的行动”。

在影片结尾处,传统电影中对真爱的定义得到了突破,不再局限于爱情,因为亲情、友情都需要真爱才能获得。

经常有人抱怨说,这辈子都找不到真爱了,也有人在受伤之后发出“再也不相信爱情”的宣言;连古人都会用“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诗句来感叹真爱之难求。可见,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找到真爱,而真爱何其难求。

《冰雪奇缘》启发了人们对“真爱”之情更宽广的理解和反思。我们是否有发现真爱的眼睛?我们是否只顾追求“悦人眼目的果子”,而轻看包裹“真爱”的朴素粗布呢?在上当受骗后,我们还有追寻和相信真爱的勇气么?我们是不是只关注自己对爱情的渴望,而忽略了家人、朋友对我们的真爱呢?

幸运的是,我们这群认识主耶稣的人,已经有了天父的这份爱,他舍己救我,不求回报,而且永恒不变,不离不弃,那正是真爱的极致,真爱的实质。

那么,你还在抱怨没有人真正爱你么?拨开迷雾用心感受吧!

真爱,何其广大,它原本就在你身边!

 

作者现居成都,从事外贸工作。

刊于OC126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