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诺贝尔奖看孙悟空戏法/新民

文/新民

今年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颁给了英国与日本的两位科学家,他们发现已经分化的成熟细胞可以被重新程式设计而成为多能干细胞,从而有可能再分化成不同类型的细胞。这为基於自身细胞的无排斥医疗保健与器官移植,带来令人神往的新契机。这个发现让我联想起,比孙悟空72变的戏法还要神奇的魔术,就发生在咱们的身上。

咱们生命的第一个细胞来自父母的热情奉献。这个拥有23册各两份生命蓝图(共超过60亿字码)的合子细胞,开始玩连续梅开二度的增殖游戏,先分裂成16个同等的全能干细胞(其中任何一个都有潜能长成一个完整的生命)。然後变成未终端分化的胚胎干细胞。胚胎干细胞虽非全能,但是多能的干细胞,可以分化成身体中多种不同类型的成熟细胞。

生命在母腹中的构建,花费9个多月的时间。整个过程其实是一个比孙悟空72变戏法,更精彩、更多样的魔术过程。因为一个细胞最後摇身一变,成为数十万亿的细胞,井然有序地各就各位,虽然不都一样,但都同出一宗。

你照照镜子,不难发现,你是一尊了不起的活生生雕像(虽然想像力丰富或不太丰富的人,看自己跟猴子、猩猩差不多)。想想你那两百馀根骨头,竟然可以搭起一个顶天立地的帅男靓女。你那一身骨骼肌,平滑肌,搭配得何等标致。

埋藏在你这个身体内的“光导纤维”(神经细胞网路),让整个属於你的世界实现了互联网(别以为互联网是现代的发明)。

隐藏在你身体内的“大河小汊”(动静脉血管与数十亿条毛细血管),成为你自身携带的生命河,其总长达16万公里(可绕地球赤道四整圈)。长江,原来就在你的身体里奔腾,不舍昼夜。

而只有拳头大小的心脏,与两叶肺精诚合作,每秒钟不停地为你效劳。你休息的时候它们仍然工作,把你需要的养料与氧气,输送到你身体的每个角落;把你排出的废气二氧化碳和废物送出去,有经过肺呼出的,有经过肾脏滤出的,有经过大肠拉出的,有经过皮肤泌出的。留下来的,你站上磅秤,就知道有多少了。

而你身上那一套量身打造,非你莫属的绝对纯真皮衣,会陪你一辈子。你长大长高长宽了,它也跟著长大长高长宽。你有心无心地把它划破了,它会自动缝补,而且天衣无缝。你变“中”厚成熟了或者肚子变大了,它也跟著你成熟或变大。你老了,它也跟著你老。你强制打BOTOX,装年轻,它也合作,暂时呈现一个平展模样。你游泳洗澡,它拒绝湿透。你执子之手,它替你传情。

你变老了,身体某些器官组织需要修复了,直接用你自己身体的某成熟体细胞,重新程式设计,让它返老还童,成为多能干细胞。然後,在合适的条件下,分化成你需要的细胞,取代那衰老病变了的组织或器官。完全没有免疫排斥,因为你自己的免疫细胞(就是你身体豢养的对外抵抗侵略,对内遏制病变的庞大军队)质问口令,你自己的体细胞当然知道正确的口令(组织相容性抗原),发现都是自家人嘛,和为贵,就不折腾了。

你啊你,你可能想不到你是这样的你。你拥有上万亿神经细胞组成的网路,上究天文,下明地理,但对站在天地间的你到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一来一去之间为什麽活著,多少都有想不通的时候。

那就再仔细照照镜子吧!

喂,你!看见背後那位了吗?

作者来自中国湖南,现任职於新泽西某制药公司研究所。

本文选自《海外校园》116期

《“从诺贝尔奖看孙悟空戏法/新民”》 有 1 条评论

  1. […] ▸从诺贝尔奖看孙悟空戏法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