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就是爱

 

 

 

文/恩子

 

 

 

如果你是一个基督徒,时时事事都在主的恩典中,你肯定会对这个标题表示赞同。但我身处逆境之中,要让我体会神的爱,实在是一件艰难的事。

我的爱妻离开我已整整四个月了。

1993年春,妻子被诊断为恶性肿瘤疾患时,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不驯服地向主呼喊:“主啊!你为什么这样对待我?”我心里觉得冤屈。我生长在一个基督徒家庭。我奶奶就是一个传道人。从我记事起,就上主日学,背金句,与父母在家中唱赞美诗。我还一年一度地扮演圣诞老人,把一份份圣诞礼物分给小朋友们,一直到我老家的那座教堂被关闭为止。父亲因为信主,在“一打三反”运动中,被禁闭审查九个月,险些被打成现行反革命。我也因为信仰主耶稣,在12岁的那年就尝到了背负十字架的滋味。那是我第一次考中学的时候,尽管我的成绩在分数线以上,但还是落榜了。原因是,当口试老师知道我家庭的背景,便即兴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你说,人是怎么来的?”

“上帝创造的。”我回答道。

“自然地理课堂上,老师是怎么教的?”

“他们说,人是猴子变的。”

“你信哪一个?”

“我信上帝。”

就这样,一个12岁的孩子在社会上闲荡了整整一个年头。

成人以后,我来到美国,妻子也在这里受浸归主。

主啊!对于这样的一个家庭,你为什么给我们这种磨难?我实在是想不通。

在前半年的治病过程中,我常常在病房里给妻子读圣经。我们读得最多的经文是哥林多前书10:13:“你们所遇见的试探,无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还有诗篇23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我痛苦、软弱,有时惊慌失措,倒是妻子常常来安慰我。有一次,她说:“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受苦对当今的人来说,恐怕带有很大的普遍性。因为我们是主的儿女,神必给我们属灵的勇气去做我们所必须做的,这就是恩典。如果,神把这种试探放在别的家庭上,或许他们就承受不了。”我慢慢地悟出了,在我们所遇见的苦难之中有神的恩典。

我学会了在苦难中的祷告,不仅仅是起床后,入睡前,就是在开车的途中,我也不断地向主祈求。用诗篇6:6的经文,来描述我当时的情景是最恰当不过了:“我因唉哼困乏。我每夜流泪,把床榻漂起,把褥子湿透。”但是,我是用肉眼看待周围发生的事情,妻子的肿瘤标记物指标并没有被很好地抑制,血液检查结果愈来愈差,94年初的检查显示有少量腹水等,尽管我祈祷,但对神并不信赖,直到有一天,主让我学到了我该学的功课。一个目不识丁的女黑人清洁工,在病区的走廊里遇到了,又问起同样的话:“你太太怎么样?今天祷告了没有?”听完了我的回答,她着重地加上了一句:“只要祷告,就有神的祝福在里面。”我着实地被震动了。我这么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属灵的生活里,还不及这位老妪。约翰一书4:18说:“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我虽然在祷告,但仍觉恐惧,因为我所祷告交托的事,只是还处在一个观望、等候的阶段。我的祷告,只是表达了心里的一种愿望,内心深处仍没有信心。主耶稣在马太福音9:22中,对摸祂衣裳襚子的患血漏的女人说:“女儿,你放心,你的信救了你。”感谢神,让我从那位老妇人那里,看到了信心的重要。从那时起,在祷告的时候,我信我呼求的已经得到了。因为主耶稣说:“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94年4月,当一位美国朋友问及我妻子的病情和我们的打算时,我坦然地告诉她说:“我把一切的重担都交托在主耶稣的手里,轻轻松松地走世间的天国道路。”

感谢慈爱的天父,在我痛苦时,这样保护看守我,让我在苦难之中得以安宁,也让我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探询医治妻子疾病的新方案。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我向世界各地发出信函、传真约50余份,与40多家医院和科研单位的50多名医生和研究人员取得了联系。主也给了我更多的智慧和机遇,让我与大陆的有关中医及日本的有关公司沟通,使我妻子在常规治疗之外,又有许多辅助药物配合治疗。教科书上明明白白地写着,此病自确诊之日起,患者平均可存活7个月,但我妻子存活了一年半之久。

五天一疗程的住院治疗,我昼夜陪着妻子住在医院里,家已不像个家了。教会里的许许多多兄弟姊妹在百忙里到医院探望,送上一束鲜花,寄上一张卡片,共同朗诵一段经文,齐声唱一曲赞美诗篇,使我们的心灵得以安慰。他们还送来了精心烹调的南北风味的饭菜,每一次都能让我们丰丰富富地享用一个礼拜之久。我从他们身上,体会到了来自基督耶稣的爱,让我这个男子汉也常常为此热泪盈眶。

去年9月5日,我陪在妻子的病床旁,看着她平安地回到了天家。感谢主,她最后的一刻,是在故土上。她见到了年逾七旬的母亲及日夜思念她的姊妹们。美国的医生、护士都不同意我们这次的中国之行,以为路途遥远,风险太大。但我在一年多的照料中,学到了比某些护士都要丰富的护理经验,一路陪着她,是丈夫又是医务护理,平安抵达目的地。

妻子逝去,我痛不欲生。我失去了一生中主赐给我的最美好的礼物,我痛苦、孤单、彷徨、软弱。为了回避这一切,从大陆回来的第二天就钻进了实验室,我把工作日程排的满满的,好让我的心灵中没有一丝空隙,但夜深人静之际,仍有痛苦和孤独陪随着我。在我一生中最需要精神鼓舞的时候,是教会的兄弟姊妹常打电话来安慰我,约我购物、聚餐、郊游,让我在苦楚之中,也能尝到一丝甜意,那就是主耶稣基督的爱。

在妻子逝去四个月之际,当我心中忧愁时,我跪着祈求主赐给我平安。“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4:6-7)

我想起了那个关于脚印的故事。一个人在沙滩上行走,他看到在自己的脚印旁,还有一行主的脚印,他感到平安,无虑,因为主与他同在。但逆境来临时,却只有一行脚印,于是,他彷徨,怀疑。但有主的声音说:“我的孩子,我永远不会离弃你。你只看到了一行脚印,要知道,那是我在背着你行走。”

“神爱我们的心,我们也知道也信,神就是爱。住在爱里面的,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约翰一书4:16)

 

1995年1月5日

 

作者来自上海,现于美国中部从事心脏功能的神经网控方面的研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