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变成更可爱的老人/尘蒙恩

我要变成更可爱的老人 (文/尘蒙恩)

前些天外出旅游,全团有50多名游客,包括来自新加坡、印尼等国的。其中有我熟识的一位老姐妹,还有她的儿子雷刚、儿媳阳阳。这一家人其乐融融,让其他游客看了心生羡慕。现代社会中,亲情冷漠,夫妻关系紧张、婆媳关系紧张的,比比皆是。而这位老姐妹一家,使人看到了基督徒家庭的美好。

孝顺的儿子、儿媳

这位老姐妹,是两年前从中国移民来到加拿大的。她一来就欢喜快乐地跟著儿子和媳妇到教会敬拜神,积极参加受洗辅导课程。

记得老姐妹受洗的那天,我在更衣室里面看到一副感人的场景∶阳阳正在打扮婆婆,给婆婆穿上一身黑色正装,又给婆婆戴上十字架项链。之後婆媳对看,脸上都表露出那种真诚的爱和感恩、满足的微笑,没有丝毫做作和牵强。

我问这位老姐妹∶您来自无神论的背景,怎麽会这麽快信主呢?她说∶“我圣经的知识很少,可是我看到儿媳真好。她对我非常孝顺,还给我洗衣服。不管我们外出到任何地方,都是她为我和雷刚准备东西。她自己外出,比如去中国、美国,都会为我买礼物,买衣服、鞋子、手表等。不是我缺少这些东西,她是为了让我更开心、更快乐。”

雷刚是老姐妹最小的儿子。孩子在母亲的眼里是永远长不大的,所以老姐妹常对他叮咛、嘱咐。雷刚已出国十年,有点不习惯了,所以有时会向妈妈发点小脾气。之後即向神认罪,向母亲道歉∶“妈,我真是坏,不能自控,求妈妈谅解。以後我再发脾气,求妈妈问我一句∶你是神的孩子吗?我就会立刻醒悟的。”

尽管如此,母亲当时还是有些不开心,阳阳会及时来安慰婆婆∶“妈,咱不生气,不理他。有我呢。我可以养你、陪你┅┅”有了儿媳的劝解,婆婆什麽气都没有了。

最後老姐妹说∶“我儿子其实很孝顺,有点小脾气不算事,他改了很多了。我的儿媳真好,真是没地方找呀。现在的年月,有这样孝顺的儿子、儿媳,不容易。一定是他们俩所信的神好,所以我要快快去信这位神。”

这使我深知一个道理,行为是无声的宣教,往往比语言更有效。如《马太福音》5章16节所说∶“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非常关心人的婆婆

我问阳阳,你为什麽对婆婆这麽好?她说∶“我婆婆对我更好,给我们年轻人很多包容、忍耐,以及关怀、爱护。她有一颗凡事谢恩的心,总是以正面的态度、感恩的心,面对生活中的每件事。

“婆婆年老了,本来不该再承担厨房的工作。可是她心疼我们学习忙、工作累,每天为我们做饭、打理家务。有时我没吃早饭走了,她整天心里牵挂著。我回到家里,她立刻问我,饿不饿?怪她自己起太晚了,没给我做早饭。实际上许多人没有吃早餐的习惯,但是婆婆就是这样牵挂我。

“无论我和阿刚有什麽争论,婆婆一定站在我这边,保护我。她还常对别人夸我。如果有人说∶‘你媳妇真是好!’她立刻回应∶“那是!那是!没得找。”我说∶‘妈妈,你不该这麽说。’她就说,她讲的是实话,基督徒不是要讲实话吗?”

有一次在我面前,阳阳批评了丈夫。她说∶“阿姨,你说他对妈妈发脾气,对吗?以前在中国的时候,妈妈还年轻,有工作,有房子。现在妈老了,来到我们这里,衣食住行全靠我们,爸又过世了。阿刚要是再发脾气,妈妈心里一定会难过的。”

听了妻子的批评,雷刚笑著说∶“我的脾气的确不好,真是如《罗马书》7章15节所说∶‘因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愿意的,我并不做;我所恨恶的,我倒去做。’”

这次旅游中,我亲眼看见雷刚和阳阳是怎样孝敬长者的。游玩一天,雷刚会在晚上,给母亲按摩腰背和腿脚。每到上下车的时候,阳阳和雷刚会站在车门口,照顾母亲和其他长者。
一次,在雷刚与妻子照相的时候,我提到他可以浪漫一点。他回答说∶“那些是不必要的。我们是基督徒,有些浪漫不荣耀神。”

这话使我深有同感。我见过有许多基督徒奇装异服,甚至衣著暴露走进教堂。我不敢说这些人的属灵生命不好,但至少在这点上没有符合神的心意。另外,我也感到很羞愧,我低估了这对信主年数不多的年轻人,他们能够这样体贴神的心意,正如《马太福音》20章16节∶“这样,那在後的将要在前,在前的将要在後了。”

在奉献的问题上,我还听说雷刚时常为一项没有名气的福音事工奉献支援,又得不到奉献收据,真不容易。可是他说,我的一切都是从神而来,奉献给神,神知道就可以了。有没有报税收据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对神的心。

榜样前的反省

看到老姐妹一家如此相爱,我很有感触。婆婆、媳妇来自不同的背景,言语、行事、生活习惯、口味等等,都不相同,怎麽可能完全没有张力呢?我相信一定会有的。然而若能够尊主为大,恳请耶稣做自己生命的主,看问题的眼光就会不同,处理问题的态度,也会是积极的、正面的。

从这个家庭中,我学到许多宝贵功课,他们的许多美德,是我缺乏的∶

第一,在初信主的一两年,我没有遵行十分之一的奉献原则。那是在偷取神的钱财。而雷刚一家做到了。

第二,我当儿媳的时候很娇气。我的婆婆对我很娇惯,给我这个不会做饭、不会做家务的儿媳极大的忍耐和包容。我也没有和婆婆经常一起居住,像阳阳那样孝顺婆婆。

第三,如今我早已作了婆婆,儿子和媳妇对我非常尊重和爱戴。这实在不是我好。我经常处於“失智”状态,常丢钥匙,忘记关灶火,常忘事,讲话“炒冷饭”,几十年重复一个故事┅┅是晚辈给我许多的包容和忍耐。我们两代人没有在一起生活,如果一起生活,我想我是个很不可爱的长者。我对下代人的关爱也是很差的。

看到老姐妹一家的见证,我很得帮助。愿在馀生中努力跟随主,求主掌管我、改变我,使我变成更可爱的老人。

作者来自中国,已退休,现住温哥华。

本文原刊于《海外校园》第102期。
 

《“我要变成更可爱的老人/尘蒙恩”》 有 1 条评论

  1. […] ▸我要变成更可爱的老人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