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文学——诗歌书/李潘燕

 

 

 

文/李潘燕

 

 

 

上一期巳介绍过旧约的头五卷是摩西五经。五经之后是十二卷历史书。从约书亚记到历代志下,是以色列人进迦南之后,到立国被掳前的历史。而以斯拉、尼希米、以斯帖记,则为被掳归回后的史实。

历史书之后的五卷,是约伯记、诗篇、箴言、传道书、雅歌。这五卷并非历史叙事,乃是叙述个人的灵性经验。它探讨人生的问题,表达真实的体验,以及对至高神的追寻。藉着这些先圣的经历,叫我们认识人生的虚幻,唯有寻得真神并敬畏祂,才能得着内心的满足。人因着与神亲密的灵交,以致获得处世为人的实用智慧,所以这五卷被称为“智慧文学”。又因它的形式,大部份用诗歌的体裁来表达,所以又称为“诗歌书”。

以下分别简介这五卷智慧文学:

 

约伯记探讨苦难的问题,揭示义人受苦的意义,以及苦难之后的蒙福。

它以撒但来到神面前质疑约伯对神的信仰为序幕,展开了一场惊天动地的苦难之谜的辩论。神准许撒但攻击约伯,使他倾家荡产,又令身长满毒疮,痛苦欲绝。三友闻讯而来探望慰问。但他们没有安慰约伯,反倒认定他受苦乃因神对罪恶的刑罚。约伯不服,于是展开三大回合的辩论。后又有一年轻人以利户,向约伯和三友演说,论及苦难有神的美意,为要使人得益。最后,神在旋风中向约伯讲话,用一连串自然界现象的问题,向约伯挑战,让他认识神的无限和权能,醒悟自己的卑微和无知。于是约伯俯伏敬拜神,神让他从苦境转回,加倍的祝福报偿他。

 

诗篇的主题,是人向神的赞美和祈祷。其内容十分丰富,包罗万象。诗篇共有一百五十篇。作者是大卫王,其他尚有所罗门、摩西、亚萨、可拉的后裔等。

其内容大致可归纳为八类:

1.赞美感恩诗2.忏悔诗3.预言弥赛亚诗4.字母诗5.咒诅诗6.历史诗7.神国诗8.哈利路亚诗

诗篇不单是崇拜中可诵读,信徒个别灵修时亦可多阅读,它不但可以帮助我们学习敬拜和赞美神,更可加强我们对神的信靠和仰望。认识祂的大能和慈爱,使我们心灵被提升,得着喜乐和安慰。诗篇中许多精彩的祷词,亦可作为我们祈祷的典范,帮助我们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

箴言,传道书,雅歌的作者均为所罗门王。箴言的主题在于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它简洁中肯地表达出人生的智慧,往往一针见血,恰到好处。

 

箴言的内容可分四大部份:

1.训诲之言,论智慧的重要和价值(1~9章)强调真智慧乃敬畏耶和华,并过圣洁的生活。

2.劝世格言,共三百七十五句(10:1~22:16)根据日常生活的实际观察,发现有智慧(敬畏神)和愚妄(不敬畏神)的人生是何等不同。

3.智者之言,共十六首讽刺诗(22:17~24:34)着重实际生活之劝勉,有个人修养方面,有待人处世方面的。

4.亦为劝世格言(25~31章)除所罗门的箴言外,并有一篇亚古珥箴言,一篇利募伊勒王之母论贤妇。

 

传道书的主题,感叹人生之虚空。人在日光之下的劳碌皆属虚空,唯有信靠神,人生才有满足。

所罗门王年轻时,智慧超群,雄才大略,国势鼎盛,享尽世间荣华富贵。后来逐渐远离神,国道日衰。晚年时感悟人生的短暂和虚幻,痛悔前非,以自身惨痛经验,写出警诫后人之传道书。

在传道书中,所罗门以自身的经验,现身说法,告诉世人不论是知识的寻求,不论是快乐的寻求,都是虚空,都是捕风。他又以他的智慧,观察探索人生各方面,最后断言,人类对财富,美名,寿命,权力,地位一切的追求,也会属虚空,没有意义,没有满足。唯有在神里面,才能寻得生命的意义与方向。因此,趁着年幼时,当记念造你的主。

 

雅歌,是一卷描述男女真诚爱情的诗。作者所罗门描述早年与乡间一书拉密女子的爱情生活。这段真实故事被收录在旧约正典,乃因这种纯真的夫妇爱情,可以作为基督与教会(祂的新妇)之间关系的隐喻。

这不是一首叙事诗,乃是一首田园诗,不按时间先后次序写的。这首田园诗,由七首小诗组合而成。

1.宫廷婚礼的回忆(1:1~2:7)

2.新妇缅怀初遇情(2:8~3:5)

3.定情良辰的追忆(3:6~5:1)

4.良人离去的惊梦(5:2~6:3)

5.王对新妇的思慕(6:4~7:10)

6.新妇对王的思慕(7:11~:8:4)

7.葡萄园中的盟誓(8:5~8:14)

总括而言,诗歌书可以显示基督徒灵程的五个阶段:约伯记:信心的跳跃,诗篇:敬拜的高原,箴言:实用的智慧,传道书:生命的意义,雅歌:联合的福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